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区这群中学生把志愿服务当“专业”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08

图说:两名中学生在介绍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主办方图

  春运期间,她连续数日每天在火车站电子售票处一站8小时,为行色匆匆的返乡者讲解取票流程;在钱学森图书馆,她讲解认真详细,还额外查阅了不少资料,是参观者眼中的“问不倒”;还有他,在上海南站地铁站里协助乘客快速购票,同时对火车取票、乘车了如指掌,指导乘客少走冤枉路……或许很多人曾看到过热情而认真的他们,却未想到他们只是普通的中学生。以“益起长大”为主题的2017学年徐汇区中学生社团文化节暨颁奖礼日前在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举行,十位学生获颁徐汇区十佳学生志愿者称号。

  作为上海高考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于60学时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已经成为一门重要的体验课程。而在获评徐汇区十佳学生志愿者称号的同学当中,不仅服务时间上早已大大超过,而且服务质量更是获得多方认可,更有学生在志愿服务上开拓了一片小天地。

  2016学年徐汇区十佳学生志愿者称号获得者何佳明在学生志愿者中小有名气,他以523小时位列全市学生志愿者服务排行榜榜首。他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世博会时对‘小白菜’印象很深,所以我也很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2011年10月刚上初中的何佳明报名成为地铁志愿者,2013年创办了首个初中生的地铁志愿服务团队,2014年他又成立了上海四中爱心人公益社,影响了身边更多同学加入到地铁志愿者的队伍中来。2015年他更是牵头成立了徐汇区中学生地铁志愿者联盟,成立之初联盟之内就有1760名同学,他自己更是在高三时也没间断志愿服务。如今他给自己设定了目标:不断壮大队伍,做好组织内的制度建设,构建起徐汇区中学生公益联合体。

  徐汇区中学生的社团组织在过去的一年也同样表现出众。来自徐汇区初中、中职、高中各校的社团佼佼者们通过申请、答辩的比拼,从2017年徐汇区中学生明星(优秀)社团评选中脱颖而出,最后诞生了初中组5个、中职组5个、高中组10个明星社团。来自南洋模范中学财经社的社长李元伟同学分享社团建设中的经验时说,“通过社团活动我们习得了技能,增加了实践经验,也找到了自信”。(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