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未成年人
徐汇:爱动脑的9龄童“小院士”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03

  最近,在龙华街道社区创新屋,一个活泼爱动的小学生居然以“电动车扎胎助推小车”的发明摘得了“上海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荣誉!闻讯赶来想与这个“小院士”聊聊的龙华居民却发现,这个不大爱说话,却喜欢思考的小学生,他竟然会将大人们“晾在一边”,自顾自地用锉刀和锯子,捣鼓起自己的下一个小创意项目。这个今年才9岁的孩子,怎么会这样富有创意,连年获得大奖?

 

 

 

 

  家长鼓励他动脑动手

  2008年5月出生的王梓行今年在上师大一附小读四年级。据学校老师反映,他在班级里是个“乖乖男”。他爱思考,还掌握了学习的窍门,各门功课一直很好。老师彭海钢说:爱思考的学生容易擦出创意的火花。于是,老师们都希望同学们向小王同学看齐,做个成绩优秀又爱动脑动手的好学生。

  实际上,小小年纪的王梓行在家里却是一个做好学校作业后可以“任意玩,任凭思考”的“自由人”。爸妈一般不会去干涉他的自由。相反,爸爸还会陪着他“玩创意”,与他一起构思和创作。开明的父母,还在家里辟出一个小天地,创新屋里有的锯子、锤子、老虎钳、锉刀、比例尺、图纸等,只要孩子“开单子”,爸爸就会很快“照单全收”并予以满足。小王的爸爸王福友说,孩子功课好,得益于他喜欢动脑。他学习好了,搞些有意义的小创意,我们做家长的没有理由去扼杀他的积极性。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让王梓行更加热衷于他喜欢的小制作和小发明了。于是,一个个小创意在他幼小的头脑中生成,并屡屡在市级大赛中获奖。

  父母的独特“宽容”

  现在,有不少家长都抱怨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王梓行的同学们也认为连晚上做功课都来不及,哪里还有精力捣鼓“创意”这不着边际的事呢?而王梓行却遇到了对他这个爱好给予独特“宽容”的爸爸妈妈。在课余时间安排上,王梓行向爸妈许诺,成绩要在班级名列前茅,每天放学回家抓紧时间,保证质量地完成作业后,要让自己“玩一会儿”,并承诺在晚上10点前睡觉。对于儿子的这些要求,父母一口答应。爱子心切的爸爸还在儿子“玩”的时候,鞍前马后地做好服务工作。有了爸爸的“撘一把”,儿子自然是信心满满,劲头十足。另外,在双休日,家长一般不会额外地让孩子做作业。双休日,一天参加龙华街道创新屋活动,一天由爸爸带着到外面去感受新事物。有了这样“宽容”的待遇,王梓行就有了更多去“创新”的时间。

  他的“快乐学习”方法,还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赞许。老师彭海钢说,学校里的兴趣活动,王梓行是最积极参加的,老师提问,回答最热烈的也是他。他的学习是“活”的学习,没有了精神负担,学习自然会变得快乐而有趣。

  同班同学包乐辰说,与王梓行一起走路,一起玩耍,都会发现他常常会对着一个物件,陷入思考。对于大家都司空见惯的东西,他也会留个心眼,提出改进或者优化的建议。每当他的创意想法被爸爸知道了,父亲总是以“铁杆支持者”的角色,与他一起分析问题,一起寻找改进的方法。这让王梓行非常开心:有爸爸做后盾,就好像有了可以展翅飞翔的翅膀,好不惬意。

  “创新屋”让他如鱼得水

  现在,除了学校,王梓行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龙华街道社区创新屋。在这里不仅有一群都爱动脑动手的“大人老师”,还有比家里更齐全的工具。在创新屋老师和父母的支持和引导下,王梓行的智能识别和拒载电动自行车的电梯,这一小发明创意制作已被《动手做报》录用。目前,助动车禁止进入居民区电梯的自动设别系统的设计正进入逐步完善阶段。

  去年11月底,第五届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上徐汇区初赛现场,王梓行发明的电钻防护罩入围,将参加下一轮市级的复赛。

  针对有些小区里有人在绿地偷种蔬菜的问题,小小的王梓行竟然“异想天开”地提出,要以科学的论证来劝阻居民在绿地种菜。于是在大人们的帮助下,王梓行采集各个小区绿地的土壤样本。经过对不同小区的土壤分析,发现不少绿地土壤有铅、砷、汞等金属元素超标的情况,如果人误食在这样条件下种植的蔬菜,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知道了这些有权威部门作出的土壤成分分析,让不少原先觉得在绿地种蔬菜的居民幡然醒悟,表示不会再在土壤条件不适宜的公共绿地种蔬菜。一位居民区的干部说,原先在绿地里种蔬菜的居民是最难做通思想工作的。少数居民还会据理力争。现在好了,社区干部烦心事,终于被“小院士”的科学分析抛到九霄云外。

  得到了一大摞奖状、奖品的王梓行却谦虚地说:“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有更多的小制作、小发明让百姓受益。”王梓行的小发明的故事还在延续,我们耐心期待着。(图片、信息来源:冯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