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一刻钟“圈住”美好生活!徐汇区上榜了这份全国试点名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26
  据商务部消息,日前,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公布,在公布的全国50个地区中,上海市徐汇区上榜。
  美好的生活不仅要满足市民群众基本的民生需求,还要更好满足更便利、快捷、高效、多层次、品质化的需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2021年5月,商务部、住建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在全国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通过全国推广经验,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到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小到食品餐饮、菜市场、零售药房、超市便利店等各类生活所需业态,徐汇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指标体系,加快构建布局科学、功能完善、全面覆盖的社区综合服务供给体系,不断丰富家门口优质、便捷、舒适的“生活盒子”。
  如今,徐汇区正加快布局建设完善30余个邻里汇“生活盒子”,配齐社区食堂、社区卫生、社区文体等功能,推动居委会临街设置,整合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服务接待功能,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点。
  同时,根据功能定位和区域特色,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做精北部发展品质、优化西部业态能级、提升中部供给潜力、拓展东部发展空间、补强南部布局缺口;培育“线上平台+物流配送+连锁商业”“商业+公共服务”等新模式发展;鼓励智慧微菜场、早餐供应点、末端配送点等“贴身服务式”社区商业发展;完善社区消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探索民防地下空间的复合利用,打造共享社区空间。
  按照计划,今年,徐汇区将按照人口分布、服务半径划分片区,开展邻里汇3.0版提升行动,新建和提升39家邻里汇。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持续推进长护险试点,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乐龄汇”南部养老中心项目,打造高品质养老机构标杆。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优化漕开发、徐汇中城等地区服务配套,创建一批早餐工程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