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上海徐汇:打头阵、扛重担、促保障!这群退役“子弟兵”很给力!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13
  作者  |  上海市委党校汤荣光 、上海师范大学苗华清
  疫情就是集结号。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长丰坊,一支特殊的抗疫队伍迅速集合。他们当年一身戎装,如今白衣为甲、蓝衣为盾。他们曾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人民子弟兵。
  疫情考验着信心和斗志。3月中旬,薛镇明、沈卿等人赶到居委会,亮出退役军人身份,要求参加志愿服务。长丰坊党总支书记蒋锋带领的工作团队正在为分解“急难险重”的任务犯愁,立即响应他们的诉求,重新优化小区管理服务方案,做好对接工作安排。
  党旗高高飘扬,军魂依然闪亮。一支打头阵、扛重担、促保障的退役军人队伍很快脱颖而出。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用70多个白昼黑夜,为长丰坊1320户家庭的2700多位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防护墙。

  停不下来的老班长
  薛镇明,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班长,曾服役于上海消防,1974年参军,兵龄12年。今年66岁的他有很严重的皮肤病,却愿意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跑上跑下,毫无怨言地战斗在抗疫第一线。遇到下雨天,同行志愿者劝他休息。他却说非常时期送药、送物资就如同以前在部队救火,一刻也耽搁不得。防护服套上雨衣,他拎起物资,工作在雨中。
  用脚步丈量时间,用毅力叫板疫情。薛镇明每天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送药、搭帐篷、接电线、修水管,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凝聚起社区抗疫的中坚力量。“看到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一刻也停不下来!”他淡然吐露心声。
  “疫”不容辞的赛跑
  沈卿,一名防腐保温工程项目经理,曾服役于人民解放军某部队,1994年入伍,军龄3年。自小区封控以来,他一直默默参与小区抗疫志愿服务。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为封控楼栋送快递、卸物资,为特殊人群排忧解难。只要居委会有安排,居民有需要,他都“疫”不容辞。
  每天早出晚归,他始终投身于核酸检测防控一线,对前来检测的居民热情服务,提醒大家遵守防疫要求、戴好口罩。每天六七个小时的高频工作量,他累了就靠着墙壁休息一下;渴了饿了,他就咬牙坚持着;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依然坚守岗位,与病毒赛跑。
  “最后10米”的坦荡通途
  黄坦通,上海书画院艺术学堂的一名教师,曾服役于陆军某部,2003年入伍,军龄9年。他穿梭于线上教学和线下抗疫的“双战场”,主动加入封控楼栋服务队,同楼内其他志愿者一起解决居民个性化需求,填补起小区疫情防控力量在楼组“最后10米”的空缺。
  以笔为剑,以文为胆。他歌颂身边普通却不平凡的人们。耳闻目睹了许多抗疫工作者的事迹,他以爱心和匠心抚慰心灵、传递正能量、致敬奋战的斗士,用手中画笔定格了疫情一线奋战的感人瞬间,传递出“守望相伴、共克时艰”的希望。

  连轴转的“接单员”
  王峰,曾服役于贵州武警总队,1999年入伍,军龄5年。自战“疫”打响以来,他一直冲锋在最前面,揽下最苦最累的活。他参加物资消毒搬运配送、快递分拣分发,协助居委会做好封控楼栋物资保障、小区核酸检测工作,连轴转成为常态。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一旦任务下达,他从未缺席。居委会随叫随到,他主动为居民“接单”“跑腿”。他既是守望社区安全的保安员、核酸检测点的秩序员,又是物资保障的送货员。
  迎难而上的“伉俪情”
  缪赟杰,曾服役于安徽省武警消防总队,2008年入伍,军龄2年。疫情发生以来,在核酸检测中的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分发、快递整理等工作中,总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和志愿者们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汗如雨下、肩背酸痛,也丝毫没有懈怠。
  一对伉俪冲在前。缪赟杰动员家人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和爱人在抗疫第一线并肩作战。夫妻二人表示,穿着“大白”为社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辛苦,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奔忙的“战斗员”
  孙文毅,曾服役于南京军区空军某部,1996年入伍,兵龄3年。他驻守在值班点,积极助力楼组长开展楼内抗疫工作,进行楼内消杀、垃圾转运、生活物资配送、抗原信息登记、政策宣讲等工作。他和楼内的志愿者一起,以实际行动当好“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用服务诠释着军人的品格。
  纵然身份多样,使命始终如一。孙文毅积极参与保供物资、小区快递的分发工作,打通物资运送“最后100米”。他总是勤勤恳恳、不惧风险、不知疲倦。党员、预备役成员、志愿者,无论哪种身份,他始终践行着疫情防控的责任与使命。
  “烟火味”将被铭记
  “若有战,召必回。”在桂林西街长丰坊,一群由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和退役军人薛镇明等带领的退役军人志愿团队化身“大白”“小蓝”,奔走在小区每一个需要的角落。规范的服务、传输的快递、搬运的物品,已在居民感激的目光中化作一种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