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战“疫”夫妻档、亲子档!这个小区很亲邻很有爱!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5-10
  疫情当前,徐汇区凌云街道龙州小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开始,他们或在烈日下维持核酸检测的队伍秩序,或在风雨中为居民的配药需求奔波……
  如果说,清零是龙州小区战“疫”的目标,那么亲邻则是这个小区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每一位龙州小区的居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疫”。其中,不断涌现出“夫妻档”“亲子档”等组合,他们同心守“沪”,向春而行。

  战“疫”夫妻档
  心照不宣的浪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龙州小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中,有10多对夫妻档齐上阵。他们往往一开始家中先有一位参与志愿者工作,后来慢慢地,夫妻之间相互心疼,更被另一半的志愿者精神所感染,于是夫妻同心、一齐上场。他们有时共同作战、亦或轮流上阵。从参与志愿工作到现在已经连续服务一个多月了,对各楼栋的情况非常清楚。他们是家人,更是并肩战“疫”的战友。
  莎莎夫妇便是小区保供组其中的一对夫妻档。除了在特殊时期居家办公完成工作任务,他们更是奋战在战“疫”一线,作为青年志愿者保障小区在特殊时期的日常生活。
  莎莎作为上海注册志愿者的一员,从龙州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就主动报名。一开始,莎莎的先生出于担心,并不同意她上岗。随着小区疫情防控的形势逐渐严峻,莎莎肩负的志愿工作越来越辛苦,莎莎的先生十分心疼,也一同报名参与了志愿者团队。“说实话,真正参与其中以后就离不开这个团队了。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和正能量感染了每一个人。”莎莎这样说道。
  莎莎的先生即将投入到复产复工的工作中,某晚,在搬运物资时,他对莎莎说:“我再帮你卸一次吧!否则你今天又要送菜,又要去帮忙核酸检测,我怕你扛不下来。”除此之外,他还将自己负责的楼栋情况,包括8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信息、大病医保等状况详细地交付给莎莎,把责任传递给爱人,将这一份温暖继续延续下去……
  像莎莎夫妇这样的夫妻档,在龙州小区还有很多,例如李娜和孙延斌、陆安勤和杜智明、张健树和史悦、吴奕和刘健、陈晓君和江晓雯等。在这场疫情中坚守,成为每一对战“疫”夫妻档心照不宣的“浪漫”。

莎莎和张俊彦夫妇

陆安勤和杜智明夫妇

吴奕和刘健夫妇

李娜和孙延彬夫妇
  战“疫”亲子档
  老少接力、齐心抗“疫”的温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父母与子女两代人共同接力,齐心战“疫”的感人故事。
  张云珍今年69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自从了解到小区严峻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居委会年轻干部身上沉重的担子之后,便义不容辞地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听到小区晚上需要招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张云珍说道,“我是小区的居民,现在居委会的担子很重,碰到了困难,有需要我就要一起来帮忙。”考虑到自己的年纪大了,而且身体也不好,儿子在了解小区当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之后,和自己一同上阵,共同为小区志愿者工作助力。
  张云珍主要负责的是维护小区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的工作,儿子和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作为青年勇挑重担,奋战在战“疫”的第一线: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带领楼层居民做核酸、保障生活物资发放等。张云珍说:“小区里的青年志愿者一大早天不亮就出去了,到晚上八九点钟再回来。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为小区居民服务,我们居民看着真的很感动。”



  像张云珍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小区里还有一些岁数更大的老党员,仍然天天奋战在第一线,以身作则,用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感染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带领自己的子女共同战“疫”,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立下“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
  全员战“疫”
  “青”力协作、共同守“沪”的力量
  战“疫”途中,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总有一些力量与我们并肩同行。
  龙州小区除了夫妻档、亲子档的战“疫”组合,每一位居民都在为这一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龙州小区,对于每一位在这里的居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大家日常居住的小区,更是守护健康、维系情感与正能量的大家庭。
  自从第一次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开始,居民们便陆续主动向龙州居委会主任孔佳艳报名参与到青年志愿者的团队中。自从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始上岗,他们闪电般的执行力和团结的精神令人动容。为了保证第二天核酸检测安全、高效完成,所有青年志愿者连夜前往自己负责的楼道调研楼层结构;不管孔主任多晚在群内发布通知消息,志愿者们的“收到”并一层层通知到各自负责的楼层微信群都不会缺席……
  前段时间下暴雨,志愿者需要多次爬上高四五米的集卡卸货。卸货结束时,很多志愿者从鞋底到裤腰都湿了,鞋子拎起来,鞋底流出很多雨水。很多居民拿菜时看到半身淋湿的志愿者,热泪盈眶……
  为了更好地执行小区重点的保供工作,小区里的青年志愿者莎莎还将企业树形结构管理的思维运用其中,精细化管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内的志愿者主要分成保供一队、保供二队和机动保障队,由青年志愿者中的核心骨干组成。保供一队主要负责日常的核酸检测工作,并与保供二队、机动保障队配合完成保供工作;保供二队主要负责逐户分发保供物资。两支保供队中,具体设置了财务部兼售后部、机动部的负责人员。财务部兼售后部对内收集居民们的订购信息,核对每日的账目,对外向保供公司下单付款,处理售后问题;机动部类似于企业中的仓储工作,承接居民的物资分发工作,确保每一份交到居民手中的物资数量是正确的。机动保障队主要负责卸货和理货的工作,是大家坚实的后盾。这三支平行的队伍各司其职,高效执行每一次的上传下达。在大家的齐心协作下,每次小区物资的发放从保供车辆到达、卸货,到最后分发到居民手上,三个小时内就能够“妥妥地”完成。

  谈及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大家,孔主任不禁有些哽咽,“如果没有他们,也许我走不到今天,也许我真的支撑不住……志愿者尚且可以坚持,我有什么理由倒下。每次看到他们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让他们看到我很有精神,我知道我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这个门迟早会打开的,这个疫情肯定会散的,但是我们这支团队不会散!”“我们的家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的!”这是龙州小区每一位居民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心声。



  龙州小区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主力队员年龄基本不超过40岁,其中的夫妻档队伍的平均年龄更是不到35岁。160多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共同守护龙州小区1356户、3200多人的健康和幸福。有时候政府发物资了,志愿者们会简单做白菜肉丝、萝卜丝饼、咖喱土豆等一些小菜小点心和大家一同分享……
  清零,更是亲邻!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