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谈到“隔离”的“疫”瞬间,这个刚满40的男人破防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5-10

华欣家园抗疫光头团队(左三为蒋威雄)
  “隔离之后,健康码就变红了。由于孩子学校每天需要上报,老婆知道了就问我,到底怎么回事?”
  记者近日拨通了华泾镇纪委副书记蒋威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已经在徐汇区华欣家园社区报到50多天了。
  说起这段“隔离”经历,让这位刚刚40出头的大男人“破防”了。他哽咽着告诉记者:“一开始还骗她,我待的小区已经比较严重,就变红码了。后来过了五六天,她觉得不对劲又直截了当问,我当时就知道瞒不住了。”
  大男人也不得不“撒谎”

  每天一大早,简单洗漱后,“光头干部”蒋威雄就出发进小区了。安排核酸、搬运物资、关注重点人群、开会研究……每天的任务,都在蒋威雄的计划表上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七八点刚进居委办公室准备塞两口零食当早饭,新任务又提前来了。

  “有时时间点是交叉在一起的,又要维持核酸检测,又得安排人运输物资。”蒋威雄告诉记者,华欣家园建成于2004年,小区不仅面积大、楼栋多,还有居民2413户,常住人口达到5700多名。“三月份的时候阳性患者比较多,特别是在三月底小区最严重的时候,152栋楼中有39栋被确定为阳性楼栋。”
  也就在这个节骨眼,小区临街的住宿点,让这位刚刚40出头的大男人“不得不撒了个谎”。起因是他们借住的宿舍有了阳性患者,蒋威雄和工作组同事也不幸成了密接。
  “只能骗家里说是因为小区封闭,所以被赋了红码。”也许平常忙于工作,可以暂时忘掉想家,隔离闲下来了,反而让蒋威雄心里是一把把辛酸泪。

  回忆起这段最艰难的日子,这位快2个月没进家门的光头干部,哭着告诉记者:“‘谎言’被戳穿后,我跟老婆说,我们是因为密接被隔离了,身体一切正常,后面还会回到岗位上,所以还要她不跟父母说,她也同意了。”
  果然隔离一周后,蒋威雄又出现在这个疫情严重小区的抗疫指挥岗位上了。
  小区也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上午的核酸安排是蒋威雄的首要任务。“现在我们采取的是,‘居民不动医护动’的策略,防止了因为核酸检测环节造成聚集风险。情况也好转很多,经常连续好多天没有新增病例。”
  他告诉记者,当初刚到岗的时候情况确实不乐观。特别是做全员核酸的时候,每次都要八九个小时,后来创新了方法,再加上援沪医生的帮忙,速度提高了近一倍。
  不仅仅要防止内部交叉感染、中断社区传播链,他们还要严防“输入性”的危险。为此他们每天发布《华欣家园团购状态日报》,同时时刻巡查围挡是否被破坏了。“由于小区是狭长的,很多不正规的快递塞进来,会造成输入风险,为此镇里还派了两个保安蹲点。”
  “正规的快递进来,我们要做两次消杀。”为了便捷应对基层工作,他们还利用起“风火轮”——镇里给社区配的几辆三轮电动车。“最多的时候有六辆,后来坏了一辆,然后又用两辆换了一个货拉拉的厢式货车。”
  随着快递组工作经验的积累,堆到门口快递架的货物,也可以做到当日达当日清。“有一次卸方便面,尽管不算重,但是体积大,花费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两千多箱堆得高高的,像一座小山似的。”
  累一天,失眠都被治好了

  “因为都是晚上送,楼道里面的灯幽幽暗暗,又没什么声息,结合当时的心情,确实有点瘆人。”在抗疫工作中的付出,还有许多外界了解不到的地方。
  例如小区疫情严重的时候,阳性楼里的保供物资、垃圾,就没人敢去弄。“当时第一次送物资的时候,我们居委的干部和工作组放下包袱、做好防范,给他们送上去了。”蒋威雄说道。
  据悉,当时的保供蔬菜包重量并不轻,成年男人两只手最多拿四袋,送一幢楼要跑五到六趟。虽然敢于负责,但他心里也不免有点忌惮。“到社区报到的干部和居委领导冲锋在前,进去安抚居民、运送物资。我自己天天忙下来,也是累得什么都不想干,失眠都被治好了。”
  面对这场还未彻底打赢的战斗,蒋威雄告诉记者,“首先,我们肯定要把工作一直坚持下去。只有小区解封回到正轨,我们才能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另外也要加强个人防护,不让家里人担心。”
  认识一批“光头兄弟”
  其实从第一轮网格化核酸筛查开始,蒋威雄所在的华欣家园工作组,已经和居委、志愿者并肩战斗了50多天。“3月8日被安排在华泾四村,那里先有了阳性病例。后来3月15日开始,我又被安排在华欣家园这里。”
  刚到工作组的时候还是乍暖还寒时节,当时蒋威雄带出来的牛仔裤、马甲还是加绒的,如今只能靠一条备用的运动裤和之前的打底衫应付了事。后来天气逐渐升温,一项特殊的需求又提上了议程。
  由于大家都一个半月没有剪过头发,工作组、居委和志愿者们纷纷想着,干脆动手剪短。于是,拿着工具找一个阳台,大家互相帮忙,结果一不小心,就剃出了第一个光头。
  “大家都没有理发的手艺,又想着光头比较清爽。”于是第一个光头亮相后,大家纷纷效仿,华欣家园抗疫光头团队也就此诞生。
  虽然这个霸气造型是由于手艺问题产生的小插曲,但也成了小区服务者的标志性符号,还寄托了他们对于抗疫结果的期待。“头发清零了,希望小区也早日清零解封。”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