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2019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山医院启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9-17

  9月12日,2019年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拉开帷幕。惠生厅内,来自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街镇、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社区等社会各方嘉宾代表们济济一堂,共同观摩了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学专家们带来的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健康科普展演,让现场观众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还收获了一大波健康科学知识。

  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上海市科协秘书长李志卫,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副处长钟倩,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共同上台启动2019年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

  仪式上,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中山医院实践站正式挂牌成立,将充分发挥中山医院的专家资源优势,以科普讲座、参观实践、课题指导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的独立思考能力与科学创新精神,中山医院原院长、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主席杨秉辉,区教育局调研员于东航共同上台为实践站揭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山医院青年医学科普志愿者队伍成立仪式,中山医院科研处处长、教授,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副所长姜红,中山医院医务二处处长、教授,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副所长江孙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共同为青年志愿者们授旗。本着“为中山医者,担科普重责”的宗旨,中山医院青年医学科普志愿者们将以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向基层群众宣传普及医学知识,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还与徐汇区科协就科普工作共建合作签订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青少年科普教育、社区科普服务、科普体验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徐汇科普能力,打造徐汇科普品牌。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所长董健与区科委党委书记、科委主任、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勇共同上台签署协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从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医学科普工作正是重要抓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今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列为重大行动首位。包括医学知识在内的科普信息传播,怎样才能更接地气?活动现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学专家采用TED演讲、舞台剧、原创歌舞表演的形式,向徐汇区科普同行和群众代表展现了普及医学知识的创新思路。

 

  第一人称讲述结合生动有趣动画短片展示的“骨头君的前世今生”,由医护人员原创并领操的颈椎健身操,伴着原创心脏健康歌曲编排的心脏康复操等优秀科普作品的呈现,充分印证了作为科普知识传播者的医务人员,已经突破了“我说你听”的传统模式,从过去单方面输入知识的模式,改为和患者即受众积极互动,并让患者成为科普工作的参与者和传播者,这不仅是科普活动形式的改变,更是科普思维模式的转变。

 

  在实践中,除了科普讲座和医疗咨询,中山医院近年来以人机对话多媒体终端、健康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为新载体,更好地向大众传播相关科普知识。启动仪式活动主会场活动的外场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山医院参与徐汇区科普创新项目的部分优秀科普成果,以及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的科普成果以及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近年科普成果;同时举行的已坚持开展20多年的中山健康促进大讲堂,受到病友的肯定和推崇。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徐汇区各科普工作联席成员单位、街镇、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校等社会各方力量,将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深入社区、学校、园区等,组织开展80余场广覆盖、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向公众宣传我国科技发展成就,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厚植创新驱动发展的沃土。(信息来源:上海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