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徐汇滨江文明示范带”创建进入新阶段!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24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徐汇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共同打造滨江“水陆一体”的联合保障平台,助推“徐汇滨江文明示范带”建设,4月23日下午,徐汇滨江举行了“水陆联动、文明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徐汇滨江管委办、西岸集团与黄浦海事局、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市港航公安局徐浦水上派出所共同签署了《“水陆联动、文明共建”协议书》,黄浦海事局、西岸集团分别代表水上和陆域责任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2018年起,为确保黄浦江徐汇段景观水域环境整洁,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滨江管委办会同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等,将常态化巡视与常态化作业相结合,立足潮汐规律,采取“水面捞、近岸捡、沿河冲、岸上清”等方式,定期开展“徐汇滨江水陆联动环境整治”系列行动,初步形成了“水陆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滨江管委办带队走访水上单位,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踏勘等形式,就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日常运营管理、“水陆联动”工作机制、精神文明同创共建等进行对接,初步达成协议内容。

 

  本次签约活动,标志着徐汇滨江与三个市级水上单位“水陆联动,文明共建”机制的正式建立,进一步提升徐汇滨江水岸管理品质和服务能级。

  一是围绕徐汇滨江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的目标定位,按照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强化条块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响应迅速、联防联控、安全有序”的保障体系。

  二是按照“信息共通、水岸共巡、难点共治、隐患共防”的原则,聚焦防范处置,坚持问题导向,补强工作短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水域市容环境面貌。

  三是聚焦2019年徐汇区“一号工程”,切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徐汇滨江融合发展,依托“智慧水岸”管理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场景在智能预警、事故调查、后续处置等方面的应用。

  四是落实长效机制,在扎实做好“水陆联动、文明共建”各项措施的同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形成优秀案例,推动滨江整体文明水平走向更高层次,继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

  文明是一个城区最美的“精神底色”。要打造与“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相匹配的滨水岸线,不仅要有文化之魅、产业之兴,更要有文明之美、崇德之风。

 

  2018年,结合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核心区贯通,上海市文明办、市建交党委、市浦江办、市文旅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滨江文明示范带”的创建工作,并于2018年10月,在油罐艺术公园召开了全市“滨江文明示范带”创建的现场推进会,发布了“上海市滨江地区文明示范带创建导则”,推出了《徐汇滨江文明公约》和《徐汇滨江“八不”文明规范》。

 

  “上海市滨江地区文明示范带”创建导则

  未来,徐汇区将秉承“滨江贯通、文明延伸”的工作理念,继续加强与滨江沿线各区,党建联建、精神文明共建单位的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区域、水陆、单位联动,共同打造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新地标。

  要联手制定完善“滨江文明示范带”创建导则,重点聚焦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游览安全、文明行为等,丰富“滨江文明示范带”创建内容和形式,引导市民在修身体验和活动参与中,实现文化素养与文明素质的深度融合。

  要联手深化“滨江公共志愿服务群落”建设,做实西岸文化走廊、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人工智能大会服务保障与周边社区的链接纽带,串珠成线、连片成面,拓展滨江志愿服务覆盖面,全面升级志愿服务水平。

  要联手共建一批具有徐汇滨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滨江党建、人文科技、民生服务、市民修身等公共服务阵地和项目资源,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徐汇滨江文明示范带”建设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徐汇滨江管委办、徐汇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