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以昂扬姿态续写徐汇德育美丽篇章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23

  四月二十二日,徐汇区委、区府隆重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核心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明确新形势下徐汇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推进徐汇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副区长晏波同志作了工作部署;区发改委、天平街道、区教育学院作了交流发言之后;中共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在全区教育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百年教育,徐汇品牌”,徐汇教育发展基础深厚。关于徐汇基础教育的发展优势,鲍书记进一步明确概括为“四个地”。即一是上海现代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作为上海最早的中西方文化和教育交融地区,黄炎培、马相伯、周谷城等教育大家在此工作生活,有17所百年名校传承至今,历史积淀形成了深厚的底蕴。二是现代化一流教育的品牌地。徐汇教育体量较大、水平较高,是群众公认的教育大区。全区有191所学校,在校学生12万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适龄青年占到75%以上,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超过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三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高地。以“建高原、攀高峰”为主线,千方百计扩大教育资源增量供给,发挥优质资源引领作用,调节南北资源均衡,建设了一大批家门口的“好学校”,区域教育底部明显抬升。四是教育改革创新的先行地。作为全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整体改革推进力度较大。如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改革,在市教委课程教学调研中得到高度认可,优质课占比全市排位第一。

鲍书记在全区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鲍书记强调:“徐汇教育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徐汇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徐汇教育事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对“城区发展的新需要、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教育自身的新变革”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并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对徐汇教育进入新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如关于“德育为魂”,鲍书记指出:重中之重是要着力提升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特别是面对中小学生,我们不能简单生硬地讲大道理,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德育的“盐”融入学校教育的“汤”。

  他还进一步强调:徐汇教育一定要按照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横向深化学科德育、课程思政,把思想教育与文化教育、实践教育相贯通,纵向通过德育圈等创新探索,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另外,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徐汇承载着许多红色记忆,教育就是要把这些革命传统代代相传,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培养“红色基因”。他还肯定了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同志所介绍的“天平德育圈”经验。

  鲍炳章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和明确的指示精神,深深地鼓舞了与会的灵魂工程师。大会之后,我和其中几位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上海德育之星、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同志表示: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基础教育作为都市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性环节,必须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教育的方针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核心素养为纲要,全面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金琪还认为: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全社会对教育的支持;教育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她尤其觉得深刻的是——鲍书记所强调的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然后坚持科教结合、文教结合、体教结合、家校结合”等相关工作的表述。金琪认为:只有全社会强强联手,才能共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质环境。

区教育局班子主要成员出席全区教育大会

  和金琪一样,南洋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宏观同志也是天平德育圈的重要合作伙伴。他除了对鲍炳章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外,还对高路同志的发言很有些感触;他认为天平德育圈的经验“有高度而接地气、有广度而格小事、有亮度而暖心田”,并表示要进一步展开和天平德育圈的充分合作。著名革命前辈韩慧如同志曾经是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老校长,关于红色基因的培育、如今的陆培贤校长认为是“理所当然、责无旁贷”;她表示一中心要继续讲好韩奶奶的革命故事,尤其是秦鸿钧烈士牺牲在上海解放的黎明之前,今年尤其要加以深切缅怀。

  而向阳小学校长范建军同志认为:全区教育大会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重点工作要求也很清楚;但要完全实现这些目标还得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同时还需要因时制宜地创新。如关于德育的具像化,她认为今年除了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庆典,还有人民海军的七十华诞和五四运动百年纪念,都可以成为学校师生、家长以及社区教育志愿者们的优质资源。对向阳小学来说,在五月中旬办好迎接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暨天平德育圈成立五周年文艺汇演则是个重头戏。

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就天平德育圈主题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而对于天平德育圈这一创新项目,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同志有着她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认为:毫无疑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区作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基本舞台,必须守正创新。她告诉徐汇区教育大会与会者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三月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后我走访了天平居民刘西拉,他是上海交大土木工程系的教授,是受邀参加座谈会的唯一一位非思政课老师。习总书记与他亲切握手,他非常感慨,他觉得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不仅是对思政老师的要求,更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要求,我想这也是我们在街道谋划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核心内容”。

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老师和学子们在谈心

  她还介绍到:“天平德育圈”以共建、共享、共育的有效实践,打通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是街道落实总书记立德树人要求的重要抓手。各项德育成果在人民网、徐汇文明网、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民周刊等媒体刊登录用;天平社区报同时发挥着联系学校、联系社区单位的积极作用。天平街道相继荣获“2017年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乡镇)”、“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徐汇中第一中心小学校长陆培贤给学子讲述韩奶奶的故事

  在和我的交流中,高路同志还表示:“立德树人、构建育人共同体”是“天平德育圈”一以贯之的宗旨。而徐汇区教育大会之后,天平街道将根据鲍书记的要求和大会精神,不断丰富育人内涵、拓展育人渠道、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能力,不断深化育人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为“立德树人”贡献社区的一份力量。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