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徐汇湖南街道召开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会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23

  湖南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力求在运治模式上寻突破。4月22日,在湖南街道召开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会上,街道党工委要求着重实现“两个突破”,即探索突破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无垃圾库房小区定时分类收运模式;以“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为主线,创新社区自治共治新模式。

  会议就2019年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明确了全力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四项重点目标:分类质量上显成效。坚持“整区域、全覆盖”推进,提高源头分拣质量。全街道76个小区力争全部达标;湿垃圾日均分类量高于7.7吨;餐厨垃圾日均分类量高于5吨;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低于66.4吨;“两网融合”可回收物日均分类量高于10.2吨;“绿色账户”覆盖1.68万户;分类体系上强完善。在街道已改扩建122个垃圾库房、新建4个垃圾库房、摆放15个简易垃圾库房支架、投放2个智能垃圾库房设备基础上,稳步推进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全街道每个居委会至少设立1个“两网融合”点位。在现有每个居委有1个小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基础上,稳步推进扩大居民区定时定点投放点位数,推动无垃圾库房居民区落实上门分类收集。建设1个“两网融合”中转站;宣传贯彻上抓落实。组建街道垃圾分类宣讲团,向辖区2万户居民,所有区域单位,发放宣传海报手册。每月5日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日”,在全街道各层面开展面向各类群体的宣传活动;运治模式上寻突破。开展以邻里小汇为宣传阵地,盘活实体共享空间,推动小区各类群体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深化垃圾分类法治、德治、共治、自治“四治”联动。

  会议对辖区内各单位、标准化菜市场、花店以及沿街商铺等生活垃圾四分类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明确:餐饮店、外卖单位(包括沿街小餐饮商铺)要按照《条例》规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乌鲁木齐中路沿街商铺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模式,将在沿街商铺较集中,特别是餐饮业较多的道路逐步推广。

  会上,湖南街道办事处与居委、物业和区域单位签署了《徐汇区湖南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责任书》。复中居委会、上海越剧院、东湖物业、伯乐大院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就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