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清明祭英烈,这次我们一定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3-27

  

  逝者长已矣,生者寄哀思。清明时节,即便远走他乡,每个人的脑海里都珍存着关于逝去亲人的记忆。他们是疼爱我们的长辈,为我们珍藏所有美好;是相濡以沫的爱人,相知相爱携手相伴;是手足情深的兄弟姐妹,一起欢笑前行;无论我们身处何境,身在何地,家庭永远是我们的港湾,家人是我们最温暖的寄托 。而在全国四千多处烈士纪念设施,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维护国家安宁与太平,为了留驻更多家庭美好的回忆,不惜辜负了自己的家人,有的甚至连姓名也没有留下。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是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陵园南北轴线底端坐落着一座无名烈士墓,这里安息着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271名无名烈士。在解放上海这场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中,中央军委制定的作战方针是“城市作战中不得使用重武器”。市区石库门内,老百姓的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而在室外冰冷的水泥地上,整齐地躺卧着解放军战士。5月的上海,夜晚充满凉意,他们露宿街头,忍饥挨饿静静地席地而卧,不入民宅,毫不扰民。即便有战友牺牲,也是就地掩埋之后迅速投入战斗,直至为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中而光荣牺牲。由于当时正值梅雨季节,待到战争结束之后,政府着手安置遗骸的时候,有的已经无法确认身份,成为无名烈士。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人在生物学上的死亡并不是真正的死亡,当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这是真正的死亡。

  对于这些英雄来说,他们永远不会真正死亡。虽然他们的墓碑上可能没有姓名,他们的家人可能永远无法知道亲人的下落,但是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为了永远怀念、敬仰他们,全国共修建了4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上海有七十多处,它们有的是烈士牺牲后的安葬处,有的是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有的是先烈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活动招募

  值此建国70周年之际,芳菲清明之时,诚挚招募各界群众参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发起的"人民不会忘记"寻访本市烈士纪念设施活动,在为家人扫墓的路上,多走几公里,就近走入烈士纪念设施,为这些先行离去的英雄致敬,为我们共同的家人添一抔土,献一束花。

  活动时间

  2019年4月5日上午,07:45-08:15签到

  活动地点

  1)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龙华西路180号)

  2)任选上海市45处烈士纪念设施之一(见文末)

  报名条件

  个人、家庭或团体报名,每个队伍不少于3人,需要自行前往活动地点哦~

  温馨提醒

  报名成功后会组织线上培训。如有疑问,可咨询工作人员(法老师 18616061019)

  (图片来源 信息来源:融媒体工作部 龙华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