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头条
赋能新时代 谋求新作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20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昨天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为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作为大会的东道主,当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更加增强信心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好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这充分体现了对时代前沿问题的精准把握,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重要创新地与强劲发展引擎。而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作为一座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城市,自然要在新技术的浪潮中敏于发现、敢为人先、不负重托、担当大任。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价值,正体现于“赋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也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这些都是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不论是对标国内还是国际,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在人工智能同金融、商贸、教育、文娱、旅游、出行等融合的领域,成长出了一批创新标杆企业。今年,上海发放中国第一批无人驾驶牌照,打造首个全场景无人测试区;上海工业机器人年产量5.8万台、占全国45%,而且智能机器人比例越来越高;上海公检法已应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升司法效率、司法质量和公信力……但同时,距离建设人工智能发展“上海高地”的目标,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影响面广、颠覆性强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重构经济社会。而随着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城市运行等领域的全面拓展,“人工智能+”也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当下,除了要力争继续取得更多“人工智能+单个领域”的成果以外,上海还要发挥好人工智能对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以人工智能培育新动能,以“智”提“质”;另外,还要发挥人工智能对城市建设的赋能作用,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以“智”图“治”,开辟社会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上海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就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总书记都有一系列明确指示。上海完全可以也十分需要踏准人工智能这个浪潮,通过其充分赋能、有效助力,来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考题。同时,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除了是中国的,也应该是世界的。“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习主席贺信中的这一要求,也应该成为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应有之义。(信息来源:解放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