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芒种”返校防疫安全第一课,南洋中学为高考学子送祝福:播种希望 收获美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6-07
  6月6日是上海高三、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天。南洋中学近580名高三、高二学生回到久违的校园。今天又是“芒种”节气,学校为同学们送上祝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希望,收获美好。

  校园防疫安全是重要一课
  “请有序排队,保持间隔”“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7点30分起,在南洋中学校门口,高三、高二年级的住宿生、走读生经过“数字哨兵”、核验电子学生证等,分批入校。从今天起,复学后每天早上7点30分至8点的半小时,两个年级的学生错时入校,且保持间隔,不聚集。居家在线学习了2个多月,重返校园第一天,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期待已久再次相见,大家很想来个拥抱,但特殊时期,彼此还要保持社交距离。



  校园防疫安全,是返校复学的重要一课。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贴上了“有序排队、保持间隔”的温馨提示。在教室门口,摆放了免洗手液等消毒用品。学生的午餐盒饭由工作人员送到教室门口的指定饭盒放置点,同时提醒同学“饭前请洗手,领取盒饭时保持间距”。

  学校针对校园防疫的每个环节进行细致安排,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师生在校期间,将学生的安全、独立、稳定空间做到最大化。学校对同楼层的同年级教室进行调整,使得同年级在同楼层的教室相对均衡,确保活动空间的合理使用,比如:高二8个行政班分在3个楼层,高三8个行政班分在另外2个楼层。一方面以班级为单位调整住宿生寝室、自修教室等,严格进行独立管理,另一方面利用复学后的空教室,将“+3”学科的学习教室与班级教室区分开来,确保班级相互分离。
  送上问候为考生鼓劲
  复学第一天,美丽校园重启。学校师生、员工将陆续收到一份由学校工会精心准备的防疫物品和问候。这份给同学们的问候中写道: 
  亲爱的南洋学子: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双向奔赴,请把特殊时期的考验,当作是丰满羽翼的契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希望同学不困于过去之焦灼,不畏于风浪之艰险。时代向前,青年向上,祝南洋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南洋人的好成绩!

  经历了2个多月的居家在线学习,面对如何适应返校复学以及迎接高考,学校还为师生提供了一系列心理讲座和主题班会,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支持和备考指导,缓解焦虑,让学生自信满满回归校园。复学首日正值“芒种”节气,校长王圣春说,学校希望同学们秉持“知行并进”的百年南洋精神,不畏艰险和困难,继续潜心耕耘,奋力向前,在考试中有所收获,在初秋时节,收获属于自己的硕果。

  师生互助、生生互助形成合力
  返校复学,交通怎样解决?有的学生家庭通过私家车或自行车等上下学,住得较近的同学步行上学。对于通勤确有困难的师生,学校通过排摸,根据不同情况,帮助解决。
  一些有住宿条件的学校,安排学生住校。在南洋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和年级组还发出倡议,希望形成“师生互助、生生互助”的合力。家住康健街道的高二学生小华,和家住钦州南路的同班同学小朱刚好同路,当小华得知同学上学交通困难后,两人结伴上下学。
  除了“生生互助”,老师之间也互助。家住松江的陆老师每天开车上班,接到复学通知后,主动联系同住松江的同事李老师和杨老师,由他负责接送两人每天一起上下班,还精心设计了接送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