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打通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徐汇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志愿者先锋作用,凝聚团结全区青年志愿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助力文明徐汇建设贡献出更大的青春力量,徐汇团区委发起成立了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队。

  下设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分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分队、上海中学分队、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分队四支分队,作为徐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首批项目的主力军,打通了青年志愿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帮助优质服务项目进入社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徐汇团区委同步启动了“徐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首批项目包括文明宣讲、助老爱老、科普益教、爱心学校、青春守护、社区共治6大板块12个项目。
  作为徐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首批项目的主力军,有4个项目近期已经完成落地实施,打通了青年志愿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让我们一起到活动现场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吧!
  科普兴趣课
  凌云街道团工委+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团委
  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团委联同徐汇区凌云街道团工委在417街区的美愿爱居共同开展了以“童心汇聚,乐享科普”为主题的科普兴趣课,科普兴趣课面向凌云街道417街区的青少年儿童,通过授课与小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述生活中的趣味物理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同时通过讲述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弘扬科学家奉献报国的时代精神,助力推进“童心向党”。

  牢牢把握科普和兴趣这两大主题,让科普教育进课堂、进社区,引领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

  科学育孙万家行
  田林街道团工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科学育孙家团队在徐汇区田林街道社区学校顺利开展两场科学育孙讲座,讲座主题分别为“应对吃饭困难户”和“勇敢地尝试,努力地坚持”,60余名老人积极参与了两场讲座,并表示收获满满。

  在“应对吃饭困难户”讲座中,老人表示“吃饭问题”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同时也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讲座围绕生活实例展开,带领祖辈了解幼儿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和原因,同时也给予了祖辈们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在“勇敢地尝试,努力地坚持”讲座中,老人们积极分享了各自的育孙经验,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祖辈们认为生活中不乏会出现孙辈们不愿坚持的时候,但他们会想尽办法帮助、陪伴孙辈完成应该坚持的事情。
  两场育孙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满足了祖辈们科学育孙的迫切需求,也增强了祖辈们的育孙信心。
  “牵手新上海人”项目
  长桥街道团工委、华泾镇团委+上海中学团委
  上海中学从2008年开始率先进行高中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在“培育链”的志趣引领、创新思维、人格培育方面不断团聚力量,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暑假,上海中学团委携手华泾镇团委深入社区爱心暑托班,充分发挥上海中学这所全国顶级知名学府的“资优生”学生的资源优势,传承学校积累的优秀教育理念,让大朋友和小朋友牵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给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带来寓教于乐的各种课程,经过一个暑假短短十节课,动员小朋友们分组合作,共同发挥想像力,在收获了友情的同时更获得了大至天文宇宙、小至一滴水的科普知识,通过《猫和老鼠》的经典片段和微电影片段,感受到了古典音乐和歌剧的魅力,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微生物发现之旅
  华泾镇团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团委
  7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与华泾镇社区学校联合举办的“华泾镇暑期青少年微生物科技夏令营”正式开营,本次夏令营为期3天,来自华泾社区的25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担任夏令营指导老师工作的都是研究所内的专业人员,老师们一改往日工作严肃、认真的态度,风趣幽默地给营员们讲起基因的“故事”,耐心细致地指导营员正确使用各类实验器具、观察目标物,记录实验结果,带领营员们一起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通过老师的演示与讲解,营员们揭开了基因的“神秘面纱”,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一顿“神操作”后,大家通力合作,成功从香蕉中粗提了基因,让平日里藏头露尾、捉摸不透的基因现出原形。营员们看着自己认真填写的实验报告,眼神中充满了自豪感。

  PCR是什么?DNA电泳又是什么?这些陌生难懂的名词,难倒了我们的小营员们,但不必担心的是,在夏令营老师的讲解后,这些问题被一一解答。在随后的实验中,营员们还操作起了专业的实验设备——EP管、移液枪、电泳仪,俨然一副小小研究员的模样。

  没想到小小的果蝇为人类的遗传学研究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还有科学家摩尔根勇于突破常规、挑战权威的精神也令人十分敬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营员们了解了微生物科普知识、生物信息科技的发展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提高了自己对微生物世界的认知,更锻炼了自己科学实验与应用能力,为今后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打下了基础。

  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队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徐汇青年的良好风采和精神面貌,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担当起新时代徐汇青年的青春责任,唱响践行新时代文明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