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这碗国庆喜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我在徐汇,祝福祖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10-14

  “面”与“绵”谐音,自古以来,吃面就有福寿延绵的寓意,中国人过生日的传统是下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长长的面条代表“长寿”,圆圆的鸡蛋寓意“圆圆满满”。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徐汇区各界用最普通却又是最“家常”的方式,庆祝这特别的一天,共享祖国荣光,共祝祖国繁荣富强。

  鲜花送进养老院 老人开心赞祖国

  1日一早,区绿化市容局和La Moda花艺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带着鲜花来到了龙吴路养老院,为这里的老人装扮他们的休息室,并将这几日鲜花快闪活动中市民给老年朋友们送上的祝福带给老人,祝他们双节快乐,身体健康。

  老人们看着市民给他们送来的祝福与美丽的鲜花非常高兴,主动要求唱一首《歌唱祖国》献给伟大的祖国与广大市民。

  徐汇区民政局还为老人们送上了国庆面,与老人共同庆祝国庆。在养老院住了一年多的吴阿婆激动地跟工作人员说,她今年九十四岁了,之前身体特别不好,但是自从住到养老院后,在护工和医生的照顾下,身体好了很多,人也越来越精神,她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在这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吴阿婆也向祖国送上祝福。

  中秋国庆喜相逢 工友欢聚情意浓

  当国庆遇上中秋,举国同庆,阖家团圆,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作为全市第一家扎根工地的党群服务站,在国庆、中秋佳节里,特地为广大的徐汇滨江建设者准备了热气腾腾的 “国庆面”。

  在滨江建设者之家一片喜庆祥和的国庆氛围中,工人们聚在一起,唱着红歌、挥舞着国旗,庆贺祖国的生日。1日正好还是中秋,建设者之家还为他们准备了月饼。工人们大多刚刚结束上午的工作,虽然有些劳累,但在节日欢快的气氛中心情依然激动不已。吃完月饼,现场开始煮面,加上大排、荷包蛋,再浇上浓郁的鸡汤,撒上葱花,一碗碗红火的国庆面就呈给了工人们。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特意准备的“国庆面”,热热闹闹地庆祝这有意义的一天。

  国庆吃面,不仅仅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更是滨江建设者朴素的爱国情怀,简单的仪式背后是极致的热爱。无论你身在何处,有关爱的地方就是故乡。

  社区居民共享国庆面 吃出生活幸福感

  9月30日10时30分,面馆将刚出锅的面条送往徐家汇街道乐山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乐山二三村居民区书记余美香和社工们开始忙着把面条分批装碗、上浇头。10时45分,一碗碗份量十足、热气腾腾的汤面已经摆上餐桌,在邻里汇的一、二、三楼,50余位居住在乐山新村的老人已经共聚一堂。

  11时,老人们准时“开面”,一块肥瘦相间的走油肉,一碗用料丰富的炒素浇头,2两绵软却又根根分明的汤面,让79岁的卢大江大呼“吃得舒服”。“今天煨面的浇头蛮好的,我喜欢走油肉,炒素里面有金针菇、木耳、豆腐干、油面筋,丰盛又对胃口。”

  伴随乐山社区合唱队阿姨们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乐山新村首次“国庆面”活动在中午12时结束。而对余美香和其他乐山新村的社区工作者们来说,“国庆面”是重新凝聚小区居民的开始,前方还有很多基层治理的“面”等待他们“烹饪”。

  当国庆遇上中秋,当传统节日遇上祖国生日,天平街道“66梧桐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了社区居民共享“国庆面”活动。

  红番茄、绿叶菜,再加上一只荷包蛋和一块大排,荷包蛋上还用果酱写上了“欢度国庆”的字样,邻里餐厅特别准备的这碗丰盛的“国庆面”,可谓又好看又好吃。社区居民只要花15元优惠价就可以品尝这碗“国庆面”,感受喜庆节日氛围。

  活动还邀请了部分社区志愿者代表,请大家吃“国庆面”,感谢大家平时对社区志愿服务所做的贡献,感谢社区志愿者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活动现场,大家齐聚一堂,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祝愿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最美家庭”节日欢聚 描绘祖国“最美”模样

  10月1日上午,徐汇区内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市、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三八红旗手”以及来自社区的10多户家庭齐聚在邻里汇客厅,用歌声与欢笑装点幸福时刻,同吃一碗国庆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国庆当天,一曲《歌唱祖国》大合唱拉开了节日欢聚的序幕。大家唱着耳熟能详的歌,心潮澎湃挥舞着小旗帜,自豪感油然而生。国庆恰逢中秋,当主办方提议大家用画纸画下对家庭的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时,各个家庭纷纷“出手”,画下了家庭最美好的构成,画下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期许。

  午间时分,大虾、荷包蛋、鸡毛菜,荤素搭配,一碗国庆喜面让所有人都吃得有滋有味。同吃国庆面,感受祖国强盛,也让这碗面显得更加美味。“这碗面味道特别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吃这个长寿面有特别的意义。从这个面当中,吃到了我们祖国飞速发展,吃到了我们祖国富强文明。”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屠刚说道。

  校园飘起“中国红” 师生同吃“国庆面”

  国庆中秋佳节来临,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位育中学300多名来自新疆的莘莘学子相聚一堂,用吃国庆面的方式,庆祝这特殊的一天。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国庆面是带有新疆本地特色的拉面,韧性十足的面条,鸡蛋加上金黄的牛肉,香气四溢。而一碗特制的“国庆面”则让他们分享喜悦,让他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了别样的理解。

  今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恰逢同一天,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充满仪式感的节日中,这些远离家乡来上海求学的学子们不仅能感受国家繁荣富强,也有对在遥远家乡的亲人的思念,“希望家人们都能身体健康。”新疆部学生陈静一句话道出了同伴们共同的心愿。

  城市美容师共享国庆面 身处异乡同欢庆

  国庆节来临之际,区绿化市容局领导与一线防疫的绿化环卫工人代表,欢聚一堂同吃“国庆面”。

  在徐家汇女子清道班、日盛环卫公司、日华环卫公司、徐汇园林公司,火红的国旗、彩色的气球、热气腾腾的面条,烘托出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工人们喜笑颜开,纷纷表示“我们今天吃的是祖国的生日面,祝愿祖国生日快乐、国泰民安”。《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一直飘荡在会场,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憨厚的环卫工人老王说道:“我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品“长寿”小面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10月1日是祖国母亲71岁生日,第八人民医院、田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食堂热闹非凡,大家排着队兴奋地等待着。“今朝谁生日?有长寿面吃啊!”“祖国妈妈生日呀!”院方安排了长寿面,职工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分享长寿面,庆祝祖国母亲的71岁生日。

  食堂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炒肉馅、起锅、烧水、下面……所有步骤一气呵成。不久,一碗碗寓意着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面条端上餐桌,中心职工一边交谈,一边品尝着面条,“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今天我们在这里吃祖国的长寿面,越吃越开心,也祝我们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不仅是对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祝福,同时也体现了卫健系统职工团结一致,同心向上的齐聚精神。

  商圈白领齐聚吃喜面 小面大爱共庆双节

  国庆吃面,国泰民安。美罗城白领共聚大食代,借长长的面条祝福健康长寿,吃的是一份团圆,吃的是一份喜庆!祝福我们的祖国,寓意着祖国红红火火迎新年!

  国庆佳节,爱国是永恒的主题,同样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母亲爱的心声。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将这些寄托真挚情感的爱国表达作为民俗形式固化下来,便道是:国之大庆,与有荣焉。

  老字号国庆有特惠 同享“国庆面”共祝祖国好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在徐汇区襄阳南路上的百年老字号乔家栅食府加入到吃国庆面的行列中,推出了“国庆面”特别优惠活动,与市民共享国庆喜面,同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齐祝国泰民安。

  此次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其中,一些当年的老街坊闻讯后,不惜从很远的家中赶来吃喜面,看着新中国成立后,老家的不断变迁,感慨不已。

  明月寄相思 喜结良辰缘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10月1日上午,徐汇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举办《明月寄相思喜结良辰缘》——“汇·爱+”庆双节集体颁证仪式。

  徐汇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小岚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赠送礼品,送上满满的祝福。“汇·爱+”集体颁证仪式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营造和睦婚姻家庭氛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

  无论是耀眼的国旗红,还是暖心又暖胃的国庆面,再或者是美轮美奂的鲜花快闪,都是人民对祖国满满的爱意,也都能轻易地让我们热泪盈眶,让我们共同向新中国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