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快看!湖南街道的烟火气又回来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4-07

  四月,在湖南社区重燃起浓浓的“烟火气”,热气腾腾的包子、滋滋作响的油条、豆香十足的豆腐花,好久不见的上海早餐回来了。小资情调的咖啡馆、香味四溢的面包房、人气爆棚的西餐馆,好久不见的网红店也回来了。沿街商铺陆续恢复营业,但如何让广大居民和消费者安心进门?

  为此,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湖南街道“路管会”做细做实复市各项准备,结合各类商铺经营业态特点,进行精准化指导,全力确保安全复市

  尽心准备,确保安全有序

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检查人员和街道“路管会”志愿者问询商铺经营者人员信息

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检查人员实地核实复市商铺报备材料信息

  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申请复市的商铺申报材料信息逐一现场核实,查看各商家消毒措施是否到位,经营者健康信息是否如实填报,指导商铺正确使用各类消毒用品,并向符合复市条件的商铺经营者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从源头确保复市安全有序。

湖南街道“路管会”运用微信工作群指导商铺安全有序复市

  街道“路管会”发挥紧密商家纽带作用,运用“路管会”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开展宣传,提醒商家使用酒精消毒时注意安全、出现排队等位情况顾客间需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劝导部分商家暂缓户外区域经营活动。

  精准助推,调整经营模式

《食品安全工作倡议书》

  2月29日,上海市商务委明确满足防疫条件的餐饮企业可以恢复堂吃。位于淮海中路商圈的环贸iapm商场内餐饮店众多,考虑到餐饮店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向餐饮店家特别提出“一人桌、一人食、一客一消毒”理念。

  为此,湖南市场监管所、湖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和街道“路管会”向环贸iapm商场内所有餐饮商家共同发出适当调整经营模式、控制餐桌数量、严控入店人数、提供公筷公匙、推行分时错位同向就餐等文明健康用餐,争做“健康新食尚”践行者的《食品安全工作倡议书》。所有餐饮店经营者积极响应,共同盖章签约《倡议书》。

  协助营销,搭建推广平台

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向安福路小众化餐饮商铺发放《“鼓励调整经营模式”倡议书》

  复市初期,“路管会”了解到,安福路上咖啡店、面包店等小众化商铺面临订单难觅的经营困境,就与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携手,共同向餐饮经营者们发出倡议,鼓励经营者推出多种形式的外卖经营。

  经营方式的微调,带来了订单量逐步回升,也从而坚定了经营者们的信心。此外,湖南市场监管所依托“慢品上海湖南社区”微信公众号,为武康庭等沿街商铺搭建多样式宣传推广平台。

  最后,温馨提示广大居民外出就餐需注意。

  就餐前,排队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用肘部遮挡这些措施。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在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采用现金结算。

  就餐时,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坐。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

  就餐后,请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信息来源:湖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