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用心用情,有力有爱 ——上海徐汇区驻浦东机场工作组白班2组屠刚的志愿故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4-03

  志愿用心,战“疫”用情,守“沪”有力,汇聚有爱!这是徐汇驻浦东机场工作组白班2组的承诺,也正是组长、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屠刚的心声。从3月5日集结、3月7日上岗以来,屠刚带领白班2组大白团队战斗在徐汇驻浦东机场入境防疫的第一线,用努力和担当,筑起了严防境外输入的徐汇守护墙……

  用心:从自我防护说起

  屠刚从3月6日到浦东机场做志愿者起,挂在嘴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防护。在采访中,屠刚会仔细的告诉记者,防护服怎么穿比较科学,吃饭的时候口罩怎么放,带着手套也要定时消毒双手。“你的帽子戴起来!”“手套可以换了!”“记得消毒!”“这个工作台擦过了吗?”屠刚甚至被90后队员称为“碎碎念”“唐僧”,就是因为时时刻刻在提醒着大家。

  屠刚用心的不仅是自我防护,更多的是对志愿工作流程的用心、对防护方式的用心、对执行过程的用心。经过几天的实践,屠刚指导制定了本组“12步操作流程”,让中期加入团队的队员能尽快熟悉流程和要求。这些流程不仅仅包括护照核对、信息登记、数据传递、汇总发车等必备项目,更包括为了加强自身防护和强化旅客安全增设的流程,如旅客进入工作区前要测温、旅客离开工作区后要消毒等。

  接待中有的旅客因长途飞行没有换口罩、口罩已几近失效,有的戴了有呼吸阀的口罩、对周围人不安全……屠刚为旅客准备的一次性口罩、手套、免洗凝胶等发挥了很好的防护作用,能多一分防护就能多一分安全。屠刚的用心还体现在工作区域的保洁上,他在接班后总是带头整理和清洁工作区域,让各类物品整齐有序,特别是消毒防护用品整理到位,他用心的坚持,带动了其他队员良好习惯的养成。

  用情:从点滴细节做起

  随着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大,在“防”的前提下更多地还要体现“回家”的感觉。屠刚带领着他的志愿团队,率先在点滴细节上实践着亲情关怀。屠刚要求团队成员充分运用好事先准备的面包等小食品及矿泉水等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旅客,能送一点送一点、能帮一把帮一把、能扶一下扶一下……给带着孩子的父母一些牛奶和饼干安抚孩子,尽力给年纪大的旅客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需要轮椅的旅客提前告知下一流程点准备好轮椅,帮助行李多的旅客推送行李、搬运行李……这些举动每每让旅客们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情。特别是面对还是未成年人的留学生,在接待和护送过程中也给与一定的照顾。

  在屠刚的引导下,志愿团队的各类感人故事不断:法国小姑娘的赞美诗、田径教练的带伤坚持、为旅客多方找回行李、为旅客代还WIFI器……在把握隔离政策、协调集中隔离点的选择上,他都注重情与理相结合,特别是有些旅客提出经济困难,他总是设身处地帮助协调低价位的隔离点;有些旅客提出等候时间长,他总是尽可能的安排T1和T2两头拼车发车,虽然志愿者们自己麻烦点,但是尽量缩短了旅客们的等候时间。

  有力:耗的是体力和脑力

  春天上海的天气像过山车,忽冷忽热,对人的体力和意志力是一大考验。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忙碌一天下来经常是从里到外都湿透了,上岗前关注天气预报便成了屠刚的习惯,不仅自己调整穿衣还要在团队群里及时提示其他成员合理调节着装,因为他深知团队成员自身的健康上岗是最基础的,这时他是“天气预报员”。

  12小时仅仅是在班在岗的时间,从清晨5点多起床直到晚上下班后去消毒点消杀,一天的上岗就必须坚持15-17个小时,这是对每个人体力的考验。在浦东机场,今年已经48岁的屠刚算得上“高龄志愿者”,可他总是让其他队员抽空轮流休息,自己从来没有在岗位上休息过。因为作为团队长,屠刚不仅要负责整个团队的运作,还要与市浦东机场指挥部、区指挥部以及其他组、街镇等做好各类信息的对接、沟通和协调,基本每班都要去开浦东机场指挥部例会……屠刚这位“总联络员”给记者展示他忙碌的手机微信每天都要在置顶的10多个工作群里一一“爬楼”看各类相关信息,对相关的内容进行处理和回复,有些还要做出准确的判断和提示,有些还要尽力去沟通和协商。屠刚每天从T1跑到T2,上岗时每天的步数都是接近2万步,碰到大客流时,只要他在场大家都会心定,这时他是“定海神针”。

  有爱:离不开小家和大家的支持

  “我以为我这个生日就这样在忙碌中过去了,没想到过了这么有意义、终身难忘的生日!”这是组内大白小闵的心声。平生第一回,蜡烛用的是手机里的视频,蛋糕也屠刚临时从星巴克买来的单体蛋糕,但蛋糕被摆成了爱心。“祝你生日快乐……”,虽然歌声很轻,但是边上其他区的大白们投来了祝福和羡慕的目光,晚上回隔离点屠刚还特意让餐厅安排了生日大排面,全队一起庆贺。像这样的战地生日会,屠刚已见缝插针地举行了两回,两个寿星表示这个特殊的生日会铭记一辈子的!这其实是屠刚在团队组成之初就已搜集了队员的个人信息,做好了功课。

  在休息日,在定点酒店不能回家,屠刚总是继续忙碌,搜集素材、整理照片、撰写稿件,因为他还承担着部分媒体宣传工作,注重发掘队员们身上的感人故事。至今,已有十多篇反映徐汇机场大白的新闻稿在新华社、人民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网等国家级、市级媒体上发布。

  为了让来自各个单位互不相识的团队成员尽快融为一体,也为了听取大家对大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屠刚基本在每个休息日都会安排一次“工作下午茶”,每个人找问题谈不足,提高全组应对力。有队员腰扭伤了,其他队员会叮当快药买好伤筋膏药;有队员脚扭伤了,其他队员会帮忙按摩帮忙敷药;有队员防护服钩了个小洞,其他队员马上用玻璃胶进行修补……

  屠刚现任徐汇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主要分管宣教、文体工作。屠刚的妻子是徐汇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总护士长,女儿是一名高三学生。为了参加这次机场的防疫驻守,屠刚克服了家庭的困难,每天住定店酒店虽然不能陪在女儿身边,但他要用自己守护上海的实际行动激励女儿更努力地学习,迎接人生最重要的高考。屠刚的妻子从大年初一起就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基本没有休息天,作为单位骨干还参加了本单位负责的集中隔离点的新设筹备、流程把控、试运转等具体工作,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屠刚业余爱好是羽毛球、健身,也是广播操的持证教练;也喜欢偶尔文艺一下,唱唱歌、跳跳舞、主持节目、朗诵演讲、摄影…为了完成好志愿者工作,这些业余爱好也只能靠边。

  用心用情,有力有爱,屠刚将继续和他的志愿团队战斗下去,为严防境外输入,守好一道关,护好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