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华泾抗“疫”人的专业、温情、温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2-17

  2020年的春节很不寻常,突如其来的病毒牵动人心,抗击疫情,华泾人持续行动…

  一支“有担当”的社工师队伍就是安心和放心的保证:

  新进社工小楚在居委工作不到数月,由于此次疫情突发紧急,1月31日这天接到紧急通知需投入基层防“疫”一线,当晚,小楚的爱人说:“老公,你安心上班,家里你放心,记得要保护好自己。”今天已是连续坚守岗位的第13天。

  面对抗“疫”防输入、防扩散的关键时期,奋战在华泾各个居民区的一支支社工师队伍,在“老书记”的带领下,用社区工作专业知识和敢于担当冲在一线的勇气,合力织密社区“防控网”,及时发现重点地区回沪人员;尽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处理特殊垃圾;化解周边居民疑虑和矛盾;把宣传栏里张贴的告示,字儿再写大点,方便老年人看得清;上门排查、电话沟通、数据一遍遍更新,务必做到返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不漏查,哪怕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吃到快吐了的方便面,连续几个夜晚不能和家人“窝着”......因为“我们”要让居民更安心、更放心!

  一顶顶“天使白”绽放在社区战“疫”阵地上:

  正值防疫关键时期,华泾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各个小区入口缩减到1个,由三、四名志愿者露天工作,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以及协助做好来沪人员信息登记,可是凉风冷雨地,志愿者的健康难以保证。天猫、淘宝、京东……一圈儿问下来,可以用来挡风遮雨的帐篷要么没货,要么卖家没开张,怎么办?

  于是,领导小组通过区域党建促进分会微信群发出“征召令”,不一会儿,环境物流公司徐浦基地说“我有帐篷”,爱邦服务社说“我有帐篷”,还有党员说“我有家庭用的”。可是,这些帐篷没有围边,挡得了雨,挡不了风,难题再次出现……此时,爱立方公益组织负责人、新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周书记回复“我们马上和合作方联系。”几分钟后,很快就有了回复。互相没见过面的Alick、戎耀、龚mm在临时搭建的微信群里讨论地热火朝天——“多少顶?多大的帐篷?送到哪里?每个社区的需要数量…”不到半天时间就配全了30顶帐篷,并送到了各居民小区。中雨如期而至,一顶顶“天使白”的帐篷为志愿者们搭起了温暖小屋。

  一张名为《今天,你做“梁朝伟”了吗?》的照片:

  连日来,机关党员右右用镜头记录了在各个居民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中,有的正在协助小区门岗门卫对进出的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手中的额温枪仿佛无间道中梁朝伟和刘德华对视的那一幕,目光坚定、坚决;有的负责口罩申领登记;有的负责电话巡访和数据录入;有的负责回沪人口登记。志愿者们有来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帅哥”,还有来自社区文化中心的“美女”们,在为居民做信息登记时,作为窗口单位出身的他们,总能不厌其烦反复解释,用亲切的话语赢得居民的理解和包容。即使戴着大大的口罩,依然能感受到口罩后面的微笑。

  一封来自“一点火”的倡议书:

  首行的“幺救你”三个字格外醒目,里面包着192元,倡议书上写着:有了我们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各级政府坚定的落实措施,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这是华阳居民自发捐献的192元,他们倡议:让我们用微薄之力汇聚巨浪打垮疫情!

  一句“上海闲话”刷爆朋友圈:

  都说上海人最“拎得清”,“拎得清”就是关键时刻顾大局、守纪律,不为别人添麻烦。这几天,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党群服务站社工、广大党员…自发在朋友圈接力,呼吁:关键时期,居民们一定要呆在家里,这就是做好最大的后勤保障,上海模子们加油摒牢!

  无数泾彩“一”瞬间持续集结,一位爱心人士,向连日来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社区工作者捐献棉球和手套,没有留下姓名,只是说:这是作为抗“疫”战线上的一份子应该做的。一位编外居委干部,邻里汇党员,协助居委干部已经连日工作了8天……华泾抗“疫”人在防输入战“疫”中接力,有你,有我——风雨同舟,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信息来源:徐汇区华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