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生活总会有光!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2-14

  2月14日是徐汇区中心医院护士徐家宜到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开展工作的第18天。这些日子以来,她从起初陌生的生活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到现今能独立分管病人,熟练地操作仪器,高效协助医生完成日常工作,她的信念就是:“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与所有战友们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上周末是元宵节,她与家人分隔千里,却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健康和阖家团圆,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线。

  “我愿意”,用誓言书写的入党申请书

  徐家宜,徐汇区中心医院康复科护师。平日的她话不多,就像她的名字一般,给人以温暖安定的感觉。1月22日,当武汉疫情肆虐的时候, 她主动报名出征武汉抗击疫情,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只有三个字“我愿意”!然后就默默地在家整理好行李箱,只待出发命令。1月27日,她与50人的援鄂医疗团队一起毅然奔赴到了武汉抗疫第一线。临行前,她再一次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到了武汉后,简单整理了行装,她就投入到战役中。反复操练隔离技术,学习防控要点和操作技能。武汉市金银谭医院外三病区,这就是她的“主战场”,在这里,她以身边的党员为楷模,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就如她在抗疫日记中写到:“从踏上开往武汉的火车,当汽笛鸣响时,我就告诉自己,我是一名战士,和千千万万记不住姓和名的‘战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击退病魔,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会好的”,用行动支持照顾好患者

  由于医院不能有家属探视,医生护士就成了患者唯一的依靠。给病人喂药喂饭、打水倒水、擦身、协助大小便,更换床单,还有病房里消毒、地面的清洁,以及垃圾的清理都是徐家宜工作的一部分。

  可是,要知道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不仅让原本灵活的肢体略显笨重,增加了工作时长和难度,而且,由于每天上班至少要穿四层衣服,至少要戴两顶帽子,还有三双防护鞋,往往穿好一套防护已经需要20分钟,所以为了克服脱穿的不便,她和“战友们”选择不吃不喝,穿着成人尿布,这更是让她第一次体会到在寒风中汗流浃背的感觉。

  在全防护过程中负责照料四位重症患者,她知道患者的害怕和恐惧,即使患者有无数次的要求,她都积极面对,解释得耐心、耐心、再耐心,因为她知道病人都是家里的支柱,求生欲望极强,精神压力也大,所以才对护士的要求那么高。

  她所能做的就是克服患者的悲观情绪,积极引导他们,所以,苦点、累点,都能扛过去的。经过多日的朝夕相伴,她笑着说:“现在,我和病人之间也逐渐建立起了信任和友谊,患者的一个眼神或一个鼓励的手势会让我觉得今天的付出很有意义。”

  虽然不知她还将在这个战场战斗多久,但她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生活总会有光!只要相信未来,它一定就会好起来。(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