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向逆行者敬礼,每一份感动汇聚成华泾的战“疫”力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2-13

  额温枪的暖情力量

  “我们发现小区门口,保安要给进出人员测体温,但额温枪买不到。社区有没有额温枪配给他们用啊?”在物业问起光华绿苑居民区书记郁利国时,郁利国忧心地讲:“现在额温枪各个社区都是严重不足,我们网上也下了单还没发货。这样吧,我把自己家里的额温枪先带过来给小区用。”

  一场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战“疫”的相关用品也是非常紧缺。测量体温是小区进出人口管理的必备一环,额温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华泾镇,光华绿苑的故事不是孤例,很多居民区面临这样的问题。

  这个时候,共建单位站出来了,辖区内的华泾小学、徐浦小学、果果幼儿园、印象幼儿园、位育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等6所学校在自己防控物资也不足的情况下,将暂不使用的额温枪借给周边社区保障防控需求。华泾镇的居民们也自发地为守护华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明丰小区的党员毛志青看到居民区书记陈静在微信党员群里急求红外线体温枪,立即在群里响应,捐赠出了自己家里的体温枪和一些酒精棉,供给志愿者为进入本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当她把这些重要物资送到明丰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的手里时,说到:“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家的体温枪居委会拿去用吧,党员应该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陈静向毛志青道谢时,她说,她有困难的时候,明丰居民区党支部也帮助了她,现在组织有困难了,她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据统计,此次华泾绿苑、沙家浜、明丰、华建、印象旭辉等小区居民捐赠测温枪16把,补充了小区出入口防控设备的缺口,也正是这些暖情力量化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让这些基层“逆行者”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保卫小区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都是“口罩侠”

  “这是我刚从网上买到的一次性手套和酒精棉球,你们拿去用吧”当沙家浜居民区的社工在外面进行返沪人员登记的时候,一位戴着口罩的帅哥打开拿在手上的快递盒子,从中掏出了几盒东西就放在了人员登记的桌子上。社工们表示感谢的时候,“口罩侠”急忙说不用谢,赶着往下一个社区送手套和棉球。原来,这位“口罩侠”是居住在沙家浜的居民,名字叫曾诚,是一位从事民生服务的社工。他从新闻中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虽然不能作为医护人员前往一线,但也希望能为社区工作尽力。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手套和酒精棉球,向包括华泾镇沙家浜居民区在内的徐汇、浦东、闵行等十多个小区进行捐赠。

  “口罩侠”曾诚并非独行侠,华泾的居民不断用自己的爱心“投喂”社区一线人员。2月8日,华泾五村居民徐徴来到居委,拿出一盒护目镜说要捐赠给居委,他说,自己一直关注着此次疫情的发展,也希望为社区作点贡献,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社区工作者加油打气。徐徴自己平时也是低收入人员之一,家庭也比较拮据,但在看到居委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为居民预约登记口罩、小区排查排摸等工作做得很辛苦,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也存在感染的风险的情形下,由此萌发出要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抗击与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当居委向他表示感谢的时候,想拍照纪念的时候,他连连摇头,表示这是自己对一线工作者的一点心意。

  无以溪流,何成大海,一股暖暖的爱心力量,为我们抗击疫情助力,无论是身在外地的明丰社区居民林德富购买了400个口罩邮寄给社区,还是印象旭辉、馨宁居民区的党员自发捐款助力小区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了居民们对社区工作的支持与理解,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八方来援,新侨力量

  华泾社区新侨驿站理事会陈力新理事长、徐佳副理事长了解到华泾各社区严重缺乏防疫物资,他们心急如焚,通过多方联系,打听到氯碱厂还有货之后,当天下午就安排采购了17桶次氯酸钠消毒液(25L/桶)送往华泾镇政府,支援华泾17个居民区防疫消毒;当他们听到华泾社区防疫工作一线人员当前紧缺防护口罩的事后,他们又开始发动海内外各种渠道关系,准备给每个居委至少配备100个口罩应急。

  为了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身为上海结建民防建筑设计院院长的陈理事长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参考多种防疫专著,写出了《关于紧急启用防灾避难场所作为疫情防治隔离基地的建议》,通过区政协和区统战条线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担任上海澳宏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徐佳副理事长在疫情来临之时,倡导本单位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捐款10万元,公司员工也自发通过公司工会捐款2.3万元;公司目前还在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口罩和防护服近日可陆续抵沪,届时将向徐汇区区政府进行捐赠。

  志愿者的正能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华泾社区的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抗击疫情。2月8日清早,一辆崭新的残疾车缓缓地停在华泾镇华泾四村居委会门口,肢残人员李华从车上下来,困难地走到“外来返沪人员登记处”,熟悉地铺开告知书、承诺书、登记表,静静地等待着第一位前来登记的居民。整个上午,他的收获是登记了25户返沪人员。中午,当李华带着几分疲惫站起身来,居民区书记刘佳欢说:“谢谢你的支持,你真的很棒!”

  这并不是孤独的一幕。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华泾镇残联所有9名工作人员都行动起来,尤其是这个周末,他们放弃了休息,有的出现在所在社区,参与线下的口罩预约工作,不厌其烦地向一个个居民解释口罩预约流程和购买事项等;有的顶着寒风在小区唯一开放的入口,登记返沪人员信息;有的出现在药店,重复着收预约单、收钱、找零、拿口罩、分口罩等的工作。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冯妮、李华两位残疾人朋友,他们有充分的理由呆在家里,但他们勇敢地走出家门,投入一线,做到了“全民都防疫,一个也不能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残疾人朋友也是勇敢的“逆行者”。

  漓江山水居民区的金医生退休前是瑞金医院的医生,但她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显担当。她看到小区防控新冠病毒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除了返沪人员登记等常规志愿项目以外,作为医疗工作者,她还提供很多小区防范的小知识,比如传染的关键是传,所以要阻断,隔离减少接触是物理阻断。做好自身的防范也很重要,这个病毒不耐高温,在60度左右的高温下就可以消杀,采取一些措施,如家里有烘干机的,外出穿过的衣服烘一下,就不会带菌了,大家都防范好,就不会交叉传染。

  感人故事在华泾不断进行。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所有言语、所有的行动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场“战疫”,我们必胜!(信息来源:华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