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枫林非遗传承人解码“纸的秘密”,带领外国友人感受上海剪纸魅力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1

  举世瞩目的进博会正在阿拉上海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纷至沓来,作为海派文化的优秀代表,上海剪纸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目光,独特的上海剪纸也迷住了不少外国友人,这不,在枫林剪纸传承人的带领下,外国友人也拿起彩纸和剪刀,感受上海剪纸的魅力!

  正值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之际,来自49个国家的外国媒体代表来到上海新天地广场,参加由上海市外事办主办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作为传统文化和海派文化的代表——“上海剪纸”徐汇区级非遗传承人孙继海及他的弟子张洁等6位剪纸传承队员一起向大家展示剪纸艺术,让他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体验上海剪纸魅力。

  活动现场,孙继海老师和他的学生向嘉宾们现场示范了简单的入门剪纸技巧,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外国朋友们也纷纷加入剪纸的行列,动手尝试剪出自己的作品。

  从简单的剪“囍”字入门,再到稍微复杂的蝴蝶图案、青蛙图案、玉兰花图案……外国朋友们沉浸在剪纸的乐趣中,一边对老师灵巧的双手称赞不已,一边依葫芦画瓢,照着老师的手法小心翼翼地完成自己的作品。

 

  活动现场,孙继海老师也向外国来宾展示了自己的部分剪纸作品:“上海的旗袍文化、上海的岁月变迁、上海人的日常生活……这些作品都包含了浓浓的上海元素,也正是因为上海这篇土地,才孕育出了上海剪纸的独特魅力。”不少外国友人看到孙继海老师的作品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太了不起了,很幸运能看到这样的作品!”

  此外,孙继海老师和他的学生们还特意准备了一份精致的礼物送给来参加活动的嘉宾:附有熊猫图案的剪纸贺卡和剪纸书签。

 

  “我们准备了近百份这样的心意礼品,希望外国朋友们能将上海剪纸也带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能有更多人知道、了解我们这项了不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来源:徐汇区枫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