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徐汇:垃圾分类有多难?看长青坊7大妙招来拆解!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5-07

  

  还有55天,我们即将迎来史上最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您和家人朋友都准备好了吗?即日起,“乐美康健”特别开设本专栏,带您走进小区、单位、学校,看咱们康健人如何迎难而上、化繁为简,越“分”越快乐!

  今天,就为小伙伴们分享  

    长青坊居民区“垃圾分类七步走”,轻松将垃圾分类观念

  内化于民心、外化于民行,那他们到底是怎样做的呢?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STEP1 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组

  打赢一场战役,要有优秀的指挥官。长青坊建立了由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街道联络员、社区民警、居委主任任副组长,居委社工担任成员,三个自然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共同参与的工作组,凝聚多方力量。

  STEP2 成立志愿者队伍

  成立“长青春风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每天扫描、督导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定期对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培训,学习《徐汇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康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灵活设定值守时间,完善志愿者机制,把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平安志愿者相结合,形成日常维护。

  STEP3 党建引领打造“党建+”

  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联合打造“党建+文化”,与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签约,引进高校文化把垃圾分类知识服务居民。联合打造“党建+物业”,“零距离”与徐房物业发展相融共生。

 

  STEP4 树立楼组示范

  在示范楼组实时展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垃圾分类活动参与率、绿色账户开通率与参与率等情况;并设立“党员墙”、“能人榜”、楼组活动展示区域。通过楼组长、居委社工分块走访,为社区居民、三家驻区单位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做到入户宣传全覆盖。

  STEP5 “三驾马车”齐监督

  长青坊居民区积极召开“三驾马车”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协调会议、楼组长动员会、长青春风志愿者培训会,明确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制度,协调垃圾厢房定时定点投放的时间。在没有垃圾厢房的自然小区实行共享垃圾桶制度,落实各方人员职责,做好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的管理,加强垃圾分类规范投放的督导与巡查。

  STEP6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环保伴我行”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体现了“动、活、新”三个特点。“动”:使垃圾分类在居民区“动”起来,垃圾分类我参与。“活”: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使志愿者活跃在垃圾分类各个活动中。“新”: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参观学习梅陇三村“绿主妇”的先进经验,设立环保课堂,畅通绿色空间,开展楼组“微治理”,把党的工作宣传在网上,让“垃圾分类”建在线上,打好垃圾分类的攻坚战。

 

  STEP7 “一小区一方案”灵活撤桶

  从4月29日开始,长青坊南侧垃圾库房开放时间改为上午7点-9点,晚上6点-8点,移动垃圾桶则根据垃圾库房开放的时间定时定点摆放。对于无垃圾库房的军干所小区与长青坊南小区定时定点共享垃圾桶其余时间撤桶。

  高层商品房小区康健星辰,垃圾库房开放时间为上午7点-9点,晚上6点-8点;靠近垃圾箱房的1-4号楼将直接撤桶;离垃圾箱房比较远的5—11号楼,将于垃圾箱房开放时间同步摆放移动垃圾桶,其他时间撤桶。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已按下快进键,垃圾分类从居民的“选答题”变为了“必答题”。

  但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最初的观念传递到达成共识再到付诸行动,不仅需要强硬的制度,也需要潜移默化的影响和长久的软引导。

  在长青坊居民区的撤桶行动中,我们看到了社区为垃圾分类做出的努力。尽管撤桶时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个别居民不配合,依旧乱投垃圾,但总体还是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长青坊居民区也将继续推行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形成自觉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长青坊居委 乐美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