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徐汇:家庭医生圈里的“女神”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5-05

  好消息!好消息!

  近日,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朱兰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朱兰

  朱兰,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长,全科主任医师,徐汇区学科带头人,“中国医师奖”“全国十大最美医生”获得者。治小病、管慢病、防大病,她和她的团队立誓为社区居民做好健康“守门人”。

  作为家庭医生代表,朱兰在医养结合、 慢性病群组干预管理模式、家庭健康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可借鉴的成果。朱兰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朱兰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

  日晖二村的戴老伯是朱兰的“铁杆粉丝”,他是一个老知识分子,患有房颤、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多种疾病,从前并不相信社区医院,自从遇到朱兰后,他的看法改变了。在几年时间里,朱兰成了戴老伯家里的常客,隔三差五地上门,调整用药,戴老伯的多种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戴老伯说,遇到朱兰医生是他晚年最大的财富。

  朱兰医生繁忙的一天

  从早上的8点30分开诊,到中午11点30分门诊结束。病人来了一批又一批,朱兰医生一直在忙碌,看病例、写病史、量血压、测心率,她几乎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从椅子上离开半步。

 

朱兰为患者看病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朱兰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查阅国内外文献,主动学习国内外对于慢病管理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理论。

朱兰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查阅国内外文献

  下午,朱兰医生走出诊室,走进病人的家庭里,教病人如何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如何制订健康计划。如今,斜土社区卫生中心已经与22516名居民签约。朱兰暗下决心,要努力成为居民的医生朋友和健康顾问,为大家守好“健康”这道门。

 朱兰为患者做康复治疗

朱兰上门为患者测量血压

  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2017年5月投入运营,有1200多平方米的服务面积。斜土卫生中心江南医疗点就设在“邻里汇”的一楼。朱兰和她团队的医生每天下午都在这里为病人看病。社区居民们说,朱医生乐于助人,她态度可好了,每次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

  “邻里汇”的二楼是长者照护、日托照料中心,朱兰和她团队的成员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寻医问药等基础医疗服务,帮助居民们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朱兰在“邻里汇”日托照料中心为老人做身体检查

  朱兰说,是伟大的祖国、奋斗的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给了她成就事业的机会,是党和政府的重视、医改的推进、家庭医生制的落实给了她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锐意创新给了她开拓进取的激情!不忘初心,坚守誓言,继续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帮助更多居民实现健康梦!

 

朱兰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朱亮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