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徐汇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减量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23

  4月22日,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区绿化与市容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践行新时尚,青春更闪亮”徐汇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减量活动在漕河泾现代服务园区举行。围绕垃圾分类减量总目标,徐汇区聚焦单位和家庭两个重点,依托小手牵大手和区域化团建两个平台,充分调动发挥少先队员、学生团员、单位团员青年等青少年群体积极性,号召在践行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中让青春更闪亮。

  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处长蔡伟民等出席活动,徐汇区各街镇分管领导、部分学校领导、各区属团组织负责人,徐汇区青少年生态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徐汇区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代表,相关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中小学代表等近200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布置紧贴“垃圾分类”主题,细节好评!

 

 

 

 

 

 

 

  大家签上响应人,根据盒子上的垃圾品类,投进相应的垃圾桶中完成签到,创意十足有木有?!

 

 

 

 

 

  欣赏完“外在美”之后,让我们将镜头对准活动主舞台,品品它的“内在美”!

  垃圾分类要实施,离不开城市里每个人的支持与参与。小学生年纪虽小,但是践行垃圾分类可是一点儿也不含糊。

徐汇区汇师小学带来的精彩节目——上海说唱《环保小卫士》

  活动现场,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发布了“小手牵大手”“六个一”工作计划,鼓励青少年在家庭中参与带动垃圾分类减量。

  “六个一”工作计划

  1进行一次知识宣传

  2完成一项创意设计

  3参与一次志愿服务

  4开展一个实践调研

  5指导一位长辈分类

  6带动一个家庭加入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苏言

  我曾经参与了垃圾分类的TED演讲,将自己在西藏考察的所见所闻分享出来,唤起大家对环保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在开学典礼上,我倡议成立“环保小社团”,号召大家以小队的形式聚集在一起,定期宣传环保理念。在社区里,我将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向叔叔阿姨们宣传,通过口头宣讲、张贴海报等方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行垃圾分类。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宣传队伍中来,为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安路第一小学赵榛焮

  我作为高一小学“绿色环保小队”的一员,参加了“第十七届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我们参加评选的项目是“城市智能语音垃圾桶”,设计初衷是为帮助人们更科学地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利用语音识别技术,通过语音输入垃圾名称,垃圾桶将智能判断垃圾类别,对应打开分类垃圾桶进行合理回收。通过智能垃圾桶的创意设计研究,让我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能够与我们一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创意设计中来,像我们一样设计出越来越多的小发明小创造,为高效、科学地进行垃圾分类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严浩飏

  我们小队开展了“垃圾分类,好队员在行动”的志愿者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公园、商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把垃圾分类的知识与市民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以一种“寓教于用”的方式,帮助大家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的要求,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科普宣教。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参与到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垃圾分类的全面覆盖而不断努力!

徐汇区零陵中学陈思博

  我曾经参加了徐汇区第八届学生区政助理大赛,开展了中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调研。我们通过网上问卷、现场问卷、当面访谈等形式,调研了中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通过这样的实践调研活动,我不仅增长了见识,学会了如何通过调研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而且也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提供了一些更具操作性的建议。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都能参与一次垃圾分类主题的调研活动,针对不同小区、不同年龄段、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在落实垃圾分类上存在的困难,展开积极调研,以便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徐汇区汇师小学耿颢铭

  平时,当看到小区里的爷爷奶奶面对分类垃圾桶不知所措的时候,我都会上前帮助他们,耐心地给他们讲解每个垃圾桶应该放哪些垃圾。爷爷奶奶们仔细地听,认真地记,积极地问,专心地学,在我讲解后很快就能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希望更多的小伙伴跟我一样去耐心地为长辈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向他们提供垃圾分类的好办法。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多帮助身边的长辈们,用自己的相关知识,指导一位长辈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从而逐渐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公民主动履行垃圾分类的职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徐汇区逸夫小学朱瀚琦

  我曾经参与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小视频拍摄,拍摄过程中我用自己的小手牵着爸爸妈妈的大手,动员爸爸妈妈一同参与视频录制,全家集思广益改编了《流浪地球》的经典台词,作为号召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的口号:“环保行动千万条,垃圾分类第一条;垃圾分类不规范,地球妈妈两行泪!”我觉得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做到,就应该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

  我倡议,全区青少年能够积极带动身边的家人,小手牵大手,全家携手共创美丽卫生的上海!

  除了“小手拉大手”“六个一”工作计划之外,垃圾分类行动中还有“五项计划”,此计划旨在激发广大青年以当好城市环境守护人、垃圾分类宣传员、绿色文明志愿者为己任,积极凝聚志愿者服务队、团建联盟、大学生生态环境联盟、青年社会组织等各类青年力量,配合“垃圾分类”相关文创产品和微视频,在基层社区、楼宇园区、绿色校园、公共空间等多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起到可复制、常态化的示范性引领作用。

  五项计划

  1先锋计划

  2凝聚计划

  3实践计划

  4示范计划

  5文创计划

  凌云街道梅陇七村、高安路第一小学、虹梅街道园区、美罗城4家单位作为基层社区、绿色校园、楼宇园区、公共空间的代表进行了垃圾分类工作分享。

凌云街道梅陇七村

高安路第一小学

虹梅街道园区

美罗城

  收集垃圾的第一站——垃圾桶随着我们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徐汇区徐浦小学三二梦之船中队带来情景剧“一只垃圾桶的前世今生”

  为了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从各个领域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在全区13个街镇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的基础上,团区委特意邀请了区域内热心生态环保事业、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的区属单位、“两新”组织、社会组织的代表成立了由8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徐汇区青少年生态联盟,组建了13支徐汇区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共同为徐汇的生态环保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13位联盟代表为徐汇区青年生态联盟的成立助力

青年志愿者们发出徐汇青少年垃圾分类倡议

   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处长蔡伟民

为各街镇区域化团建志愿者队伍授旗。

  此次活动为

  “垃圾分类——徐汇在行动”

  文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一

  21场活动,场场精彩

  期待大家的实践与参与~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徐汇团区委、徐汇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