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徐汇分局荣膺平安守“沪”者执法短视频十大经典瞬间金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21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荣膺平安守“沪”者执法短视频十大经典瞬间金奖。新华网 吴恺 摄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在颁奖典礼中领取金奖。新华网 吴恺摄

  平安守“沪”者摄影比赛暨执法短视频十大经典瞬间颁奖仪式在普陀区文化馆举行。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选送的执法短视频作品《失恋小伙轻生获及时救援》在此次评选中荣膺金奖。

  获奖短视频背后,是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基层民警的坚守与奉献。2018年10月12日傍晚,徐汇公安分局漕河泾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龙华西路某饭店四楼楼顶有人要跳楼轻生。民警毛耀兴、张炜、傅文华立即赶往事发地处置。民警从现场知情人处获悉,他们的同乡马某因女友与其分手,同时投资受损,一时想不开而产生了轻生念头。了解其家庭情况后,民警一面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一面尝试与当事人进行初步沟通,伺机救人。带队民警毛耀兴慢慢接近坐在顶楼外墙边缘的马某,语气平缓地与其沟通,并表示他自己和马某的朋友们都愿意帮助他,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取得其初步信任后,毛耀兴已贴在马某身边的外墙边缘,与其相距一臂的距离。但马某始终不肯放弃,拒绝自行下墙。此时,毛耀兴立即向后方的同事示意,三人果断出手,直接将马某从外墙边救下,险情得以排除。后民警联系到马某的家属,经过进一步工作,他终于彻底放弃了轻生念头,表示愿意从头开始新的人生。

  谈及此次比赛获得优秀奖,徐汇分局感慨,这个奖项其实更应该颁给处警民警和执法记录仪。感谢民警,敢于担当的救人义举和充满温情的人文情怀;感谢执法记录仪,忠实记录处警现场、永久留存宝贵瞬间。在剪辑这段视频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深受感动和鼓舞!(信息来源:新华网上海吴恺)

漕河泾所民警毛耀兴救下轻生男子后对其劝解安慰。新华网发

漕河泾所民警毛耀兴一边与轻生男子沟通,一边慢慢靠近他。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