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图书以旧换新”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行动启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20

  读书热不只在8月即将到来的上海书展。7月18日,徐汇区小学生“书送希望,码上行动” 关爱留守儿童图书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小学生捐出家中闲置图书,与山区留守儿童分享阅读快乐

  徐汇区图书馆房芸芳介绍,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即将在8月启幕。每年的这个时节都会掀起一股读书热潮。我们希望这样的读书热持续不降温,让阅读成为市民生活日常。据介绍,由徐汇区图书馆指导,上海荆棘鸟公益发展中心主办,小码王少儿编程承办的小学生“书送希望 ,‘码’上行动”活动就是希望“将家有闲置八成新的书捐给山区留守儿童,让‘动’起来的书带动学生阅读热。”活动包含 “码上读书会”、“巡回书展”两大项目,以及“编程一小时”、“旧书换新书”、“汇读书漂流亭”和“社区书展”四大公益服务单元。

  当天,在位育实验学校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徐汇区的小学生代表踊跃“旧书换新书”。他们捐出的闲置图书将捐赠给四川彝族地区的留守儿童。学生王依依在捐赠图书的扉页上写下寄语:“希望你们天天快乐,身体健健康康的,每天都能学到新的知识。”

  作为鼓励,主办方将给图书捐赠者送出一本国家出版社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推荐的书目。小码教育副总经理沈峰表示,“旧书换新书”活动,希望实现城市少年儿童与山区少年儿童的联结互助,让城市孩子闲置的书“动”起来,通过大家一起做公益,让孩子们体验分享的意义。藉此,也让山区儿童分享到阅读服务的快乐,养成阅读的习惯,享受阅读的快乐,拓宽的知识面与视野。

分享阅读,让图书“漂”起来。图为学生与家长在襄阳公园门前的图书漂流亭扫码借书

  据了解,通过分布在徐汇各处的漂流亭,市民朋友也能实现分享。荆棘鸟公益发展中心娄易红表示,此次活动不仅限于少年儿童,也欢迎学生家长参与。参与当天活动的学生家长赵女士说:“家里有非常多的书。我们选了几本书传递一些希望。希望小朋友通过今天的活动,更懂得珍惜,珍惜当下的生活;懂得分享,奉献一份爱心。”

  据介绍,“书送希望,‘码’上行动”旧书换新书、社区书展等活动将借助徐汇区图书馆阅读网络在各社区展开,让更多家长与少年儿童参与到图书阅读与捐赠的公益行动中来。沈峰表示,“其中,在社区开展的编程一小时活动,将帮助孩子们与计算机新兴领域进行零距离接触交流。” 据悉,“书送希望,‘码’上行动”项目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