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乐融:用更加活泼的形式来传承鲁迅的精神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6-15

  6月12日,徐汇区“天平德育圈”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正式揭牌成立。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在揭牌典礼上做了演讲。

  今天非常高兴,首先感谢向阳小学的老师、领导,感谢向阳小学的学生们,今天在这里我们鲁迅知己社成立了。而且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接受你们聘请,叫我担任文化顾问。这个顾问一定要又顾又问,就是顾问什么呢?我认为我作为上海鲁迅纪念馆来说,还是我们作为一个纪念馆的社会责任,我们把我们的纪念馆里面的有关鲁迅的留存下来的文化的遗存,介绍给学生们。正像刚才王泠一博士所说的,我们现在在当前的新的历史形势下、条件下,如何用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用更加活泼的形式来传承鲁迅的精神世界?这个问题实际上王博刚刚提起了头,也让我感想颇多。

  首先我觉得鲁迅他是一个伟人,他是一个高峰。他在形成这样一个高峰过程当中,他也是从一个很低的起点逐渐逐渐走上这样一个高峰的。他如何走上去?又如何形成这样一个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民族脊梁的文化伟人?我觉得我们学生也好,包括我们自己也好,也有非常大的一个启发。首先,在鲁迅的思想当中,他非常重视,就像你们学生到我们纪念馆来参观一样,鲁迅非常讲究立人思想,他认为凡事首在立人,他有这样的思想。如何立起来呢?正像我们学生现在在长身体,从刚刚每个小孩生出来是个很小的小孩,然后吸收各种营养,吃各种的饭、菜,然后逐渐长大。同样,在一个人的人格的形成过程中,在一个人的思想精神的丰富提高当中,也同样要吸收很多各种各样有益的思想养料,鲁迅就是一个我们最好的思想精神的来源。之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要创办这样一个鲁迅知己社,我觉得原因也在这里。看到这个知己社,我也没请教王博,还来不及跟他说。使我想起鲁迅一生当中认为,称之为知己的就是瞿秋白,我们中共早期的一个领导人,他认为他是他的知己,提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之。”

  这样一个姿态,代表了我们现在在传承、继承学习鲁迅精神思想以后,我们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当中,我们人人都成为知己,这个知己并不是酒肉朋友,并不是大家臭气相投。而是作为一个健康的人格,一个健康的精神世界的建立以后,我们成为一个知己,然后共同为我们现在的社会,为我们国家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刚才王博说的,我们在学习鲁迅的过程当中,鲁迅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是怎样的?我们从中也可以知道鲁迅并不是一个一本正经,严肃的一个老头,而是也跟我们一样,他也有血有肉,有喜有忧。

  在我们上海鲁迅纪念馆有丰富的,充分的这方面的资料。比如说他看电影的事情,他在上海看了很多电影,一共看了142部电影。我们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可以提供给各位学生,可以在这当中寻求鲁迅这方面的宗旨。比如说鲁迅喜欢吃什么菜?我们这里有鲁迅在上海的每天的菜谱,都留存在我们纪念馆,这是由他的夫人许广平当时留下来。还有比如说鲁迅实际上也有生活当中,有许多繁杂的事情影响他,并不是他在象牙塔中专心一志在写文章,他有许多人情往来,有许多杂七杂八的,人家请他办事情的事情,但是鲁迅总是亲力亲为,把这个事情做好。刚才一位女同学(金子雯)说的,要节约时间,挤出时间,鲁迅同样,他在要应对各方面生活当中的琐事中,他就是挤出时间,在晚上夜深人静之后,他就写文章创作,写杂文,这都是在一个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并不是在一个很舒服的条件下来搞创作的。正像鲁迅说的,人家喝咖啡的时间他在工作,他是通过像海绵挤水一样,挤出时间来做这个事情的。

  回过头来,再来说说刚才说的一个植物的事情,在鲁迅的作品当中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刚才说的枣树,就是鲁迅作品当中呈现出来的。我们鲁迅纪念馆的院子里,小朋友来看过百草园,里面所有的植物都曾做过精心布置。当时99年改扩建的时候,我们对园林公司有个要求,所有里面的植物都是要跟鲁迅作品里面的植物要一一对应的,而且我们在下面都做了牌子,下面的说明牌都有。比如说枣树、芍药,其他一些植物上面都有说明。跟鲁迅故居的百草园相对应,也便于小朋友在参观的时候可以对这个环境,对整个一个氛围的感受,这是一个。

  总而言之,我觉得我们在知己社的创立以后,我们在这样一个牌子下、品牌下,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仅要把我们的学习当中正式的语文课或者其他学科学好,而且在我们人的思想精神上面,要建立起我们完善的一个氛围。对一个人来说,它是一个完善的,而不仅仅是光是读书好就可以了,而是一个全面的发展。比如说身体,尤其鲁迅对体格的健壮和身体非常讲究。因为鲁迅一开始是去学医的,他学医为什么?当时被人家说我们国家东亚病夫,所以鲁迅一开始觉得医疗病体,就是健康。后来他觉得除了健康之外,还有一个思想精神。如果要思想精神好,就是要用文艺这个工具来作为我们的疗就的方法,这个都是成体系的,不是孤立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方面。

  我今天就谈这些,以后我们在大家的交流当中,也欢迎你们到鲁迅纪念馆来,我们从各个方面都可以展开讨论,各个方面我们共同来学习,共同探讨。我也希望知己社成为我们大家学习的好地方,我祝愿我们向阳小学的学生们天天向上,学习好,身体好,各方面好!谢谢大家!(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

六月十二日,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揭牌。左起:范建军校长、乐融、解放日报首席记者高渊、学生代表金子雯

乐融(右)和高渊出任向阳小学文化战略发展顾问。这是鲁迅知己社副社长柚子在献花后合影。

作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鲁迅知己社社长许蕴章同学发言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钱文华书记应邀出席典礼

发起人、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担任鲁迅知己社名誉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