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徐汇区举行“榜样的力量”3.5学雷锋主题日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01

  为积极营造“汇善汇美,文明徐汇”的道德新风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正能量,“榜样的力量”——2018年徐汇区“3.5”学雷锋主题日活动于2018年3月1日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文明办、徐汇区文明委领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代表,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基地和志愿服务团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荣获“三星级学校少年宫”的学校颁发证书

  在现场,一曲观众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背景的视频短片用沙画的形式再现了雷锋这位大家最亲切,最熟悉,最难忘的志愿者。徐汇区的少年儿童合唱《美德少年》,用歌声生动展现了2017年度徐汇区“最美少年”的学子风采。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区的优良土壤,自2012年徐汇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已有20所市级学校少年宫和19所区级学校少年宫。现场也为十所荣获“三星级学校少年宫”的学校颁发了证书。

  近年来,徐汇区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提升公民个人价值层面的涵养,至今已涌现出了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物、16名“中国好人”,以及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最美医生、全国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等各类闪光的典型人物。在活动现场,精准扶贫的“上海阿爸”张志勇十数年行走在云南边陲救助贫困学子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朱兰走上台,讲述她作为家庭医生和社区居民结下的深情厚谊。榜样的力量可亲可敬,可感可信,引发全场强烈共鸣。

讲述中国好人“上海阿爸”张志勇的感人故事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朱兰

  徐汇区连续7年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当天,2017年评选出的十位区级道德模范也来到现场。他们中,有坚持十几年为高龄老人提供特需帮困等贴心服务的孙晓飞,有冲进火场保护邻里生命财产安全的好邻居宋建中,也有热心救助倒地重病老人的初三小女生明佳蕴……

2017年徐汇区道德模范合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徐汇好人,道德模范的故事,徐汇区编写了《汇善汇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汇)市民读本》,引导广大市民向上、向善、向美,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编写者之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也分享了他的道德感悟。

《汇善汇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汇)市民读本》

  徐汇区作为中西文化的交汇地、近代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历来注重以文化发展引领、服务城区文明建设,弘扬崇德向善、厚植文化自信。今天也举行了“徐汇区文化志愿服务联盟”的成立仪式。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和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晓慧共同启动成立仪式。徐汇区文化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包括龙华烈士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徐汇区图书馆、黄道婆纪念馆、徐汇区文化馆、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徐汇艺术馆、土山湾博物馆、徐光启纪念馆、龙华“益加艺”志愿服务基地和老建筑文化志愿服务队。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当场宣读了志愿服务承诺,他们将用自己的行动,让市民游客能够更加深入地领会徐汇文化内涵,提升文化素养,也让更多的人汇聚在真善美的精神家园之中。

徐汇区文化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志愿服务精神是徐汇文明的灵魂。徐汇区现有全市最多的市级志愿服务基地26个,志愿服务团队2000余支。20%常住人口注册成为上海市志愿者,榜样的力量正转化为百万徐汇市民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全体观众朗读志愿者誓词

《不忘初心》

集体合影 

  在活动最后,主持人带领大家集体起立。一起朗诵了徐汇区志愿服务誓词:我是徐汇志愿者,我郑重承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愿用火热的心和温暖的手为文明徐汇代言!活动在《不忘初心》的歌舞中缓缓落幕。(信息来源:徐汇区文明办 摄影: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