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两学一做
徐汇区虹梅街道:让党课“活”起来 让党员“动”起来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25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是“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党员教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面对辖区 20万白领,7000多党员,其中6000余名“两新”党员,如何与时俱进,有效地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使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满意?

  虹梅街道党工委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我的 1978-2018”情景式党课,改变了传统党课的固有模式和特点,突出了党员自主学习,使得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我的 1978-2018”情景式党课,把党建公共空间改造成一个穿梭历史事件的“候车室”,线上学习内容分别设计了7条线路,线下选取了10个体现改革开放历程的场馆,分别从1978年-2018年城市变迁,城市出行,城市生活,城市工作等方面的变化来体现改革开发的“红利”,研发出线上打卡、学习答题与线下情景党课互动的方式,让参与者回到1978年,对话改革开放。线上线下,情景式党课让党员们重温改革开放的硕果,也使党员教育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

  党建引领,精心设计宣传

  面对街道辖区有20万平均年龄33岁的“漕男漕女”,党员近7000人,其中“两新”党员6000余人,街道党工委组织设计这场情景互动式党课,投入足够的热情,付出大量的心血,精心设计线上答题,多次线下踩点十个站点,克服各种困难,创作了“我的1978-2018”情景党课的“脚本”。街道通过虹梅庭公众号、各支部微信群、微博、党建网站等形式加大情景党课的宣传力度,组织和动员区域内各类各级党员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例如,办理转接组织关系时就让新转进党员登录虹梅庭公众号,进入“我的1978-2018”活动中,“化价值引领于无形,融党建工作于细微”。

  形式新颖,注入生机活力

  “我的1978-2018”情景党课,将时尚新颖的形式与党建内涵相结合,改变了传统党课的固有模式和特点。线上,党课的课件开发结合了改革开放以来重要历史事件及与之相关的理论文献,也结合了普通人的具体故事和体现当时特征的产品。例如,第一段旅程:真理之路。线下,园区党建站点虹梅庭华鑫天地站改建成“我的70年代生活”展厅,还原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人们衣食住行的场景。儿时熟悉的回力运动鞋、蝴蝶牌缝纫机、飞马牌卫生衫等一波经典的“Made in China”带你秒回过去,互动粮票机让大家重归“粮票时代”。情景党课实现“单一化”到“多元化”,打破传统的单一说教和单向灌输,整合区域资源,运用多样的方法,以线上答题、线下体验、交流互动等开放灵活的手段, 使党员“动”起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确保情境党课富有生命力和活力, “想学”“愿做”,成为贴近党员实际的党课精品。

  突出自学,发挥主体作用

  “我的1978-2018”情景党课实现“被动学”到“主动学”,充分激发党员自主学习和参与的主动性,突出党员主体地位。从线上题目课题的确立、线下10个场馆(虹梅庭华鑫天地站、上海无线电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豫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电信博物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徐汇滨江)的准备和实施等环节都积极吸收党员参与,各个环节鼓励党员创新思维,积极提出思路建议,党员自主学习,通过线上答题和线下参与的过程中采取交流、讨论访谈等方式互动参与,活动结束后,党员在支部参与自评和互评,并做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党员全程参与,让普通党员成为党课的主角。(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