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两学一做
上海徐汇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0

  党课不只“敲黑板”、划重点、记笔记,历史中的党课、行走中的党课、建筑中的党课、艺术中的党课,以徐汇深厚的人文根基为依托,寻找挖掘梧桐树下的红色记忆,探索打造优质党课,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党校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各类服务站点的规范化建设。

  以“500米党建服务圈”为抓手,部署“22500”党建工作布局,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4月9日,徐汇区委组织部召开相关推进会,专题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和衡复历史风貌区党建工作。宋庆龄故居、张乐平故居、巴金故居等8个开放式党课教育点代表在推进会上共同发布了“衡复历史风貌区”红色路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山州出席会议并讲话。

  “22500”党建服务体系,即每年重点推进2个党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每年重点加强2个功能区党建,全面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均衡发展。徐汇区主要通过三方面工作构建“22500”党建服务体系。一是每年由区委组织部深度参与、重点推进2个党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形成典型示范、促进良性循环,在全区形成“狠抓党建”的导向。2018年重点推进徐家汇中心建设之家、龙南佳苑人才公寓党建服务站点建设。二是每年重点加强2个功能区党建,以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为轴心骨,在衡复风貌区、徐汇滨江等7个功能区中加强政治引领、增强服务凝聚,推动功能区管理精细化、营商环境更优化。三是全面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均衡发展,确保平均500米范围内至少有一家站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零距离”的党建服务。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年市委大调研课题,徐汇区通过听民声、访民需、解民情,形成“500米党建服务圈”的实践做法。区委组织部已经印发《关于加强党建服务站点体系建设,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部署,从“建好一个圆心,加强两种力量,强化三个维度,建成四个同心圆”等四个方面形成工作体系,切实抓好“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

  抓好功能区党建既是市委、区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徐汇针对“党建工作如何服务徐汇发展中心工作”的破题之策。通过整合国有企业、属地街道、条线部门、区域单位“四箭齐发”的工作合力,确保功能区党建“高站位”、资源整合“高质量”、服务保障“高品质”、共建共享“高标准”。

  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是“上海2035总规”的中央活动区,其中很大一块区域位于天平、湖南街道辖区。在今年精细化管理工作中,风貌区是徐汇打造的“三大标杆区”之一。今年,徐汇将重点推进风貌区党建工作,以“500米党建服务圈”叠加功能区党建,达到“促风貌保护、促文化挖掘、促民生服务,提升整体党建品质”的“三促一提”党建工作目标,落实三方面任务。

  一是成立衡复历史风貌区党建联席会议,协调天平、湖南、徐房集团、旅游、文化等多个部门一盘棋,对标卓越全球城市水平的管理标杆,围绕居住、商务、文化、旅游等4项风貌区功能,把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好,把商业业态做成精品。二是运用区域化平台,党建搭桥、行政唱戏、产业主导,共同促进风貌区保护。例如,协调徐房集团党委持续推进张乐平、柯灵等名人故居的开发、开放。三是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历史风貌区文化,例如,做好宋庆龄故居、中共地下党秘密电台等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

  同时,徐汇区探索在风貌区党建中创新教育方式,整体推出“四个红色”开放式党课教育:红色路线——行走中的党课,红色故事——建筑中的党课,红色人物——历史中的党课,红色经典——艺术中的党课。天平街道先行先试,在红色路线上已经形成了网络参与、计算学时、兑换积分等实践经验。

  围绕“红色故事”,区委党史研究室正协调文化局、房管局,研究“老洋房中的红色故事”,拟于今年5月正式推出。围绕“红色经典”,区委组织部已于日前联合上海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首期“音乐党课”,全年8期音乐党课目前已吸引了近五万人次的主动预约报名。(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张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