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两学一做
以四项工作为抓手建设一流队伍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28

  我院积极响应上海检察机关“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的要求,着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廉政建设,推动徐汇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组团式走访,倾听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需求和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针对徐汇区被确定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双创”示范基地的新格局,主动对接思考谋划新发展阶段区检察院的保障措施。

  注重能力建设。在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检察委员会进一步提高议事、议案的质量和效率,2017年经检委会讨论,对3起法院判决的案件提出抗诉均获改判。以23个专业化主任检察官办案组为抓手,加强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的培训,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官队伍,提起公诉的“李丙龙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被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

  发展文化建设。倡导“讲政治、识大体、勇创新、善攻坚、尚务实”为核心的检察职业理念,提升职业尊荣感和归属感。注重文化引领,以“徐检之星”“三优一能”先进典型评选、宣传,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使得重业务、提素能成为全院干警遵循的价值理念。注重文化养成,结合区域中西文化交汇、海派文化浓厚的特点,成立西岸文学社,创办上海检察文化史上首本文学期刊《西岸花开》,定期开展读书荐书评书、检察文化月等各类活动,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内容和载体,厚植文化底蕴。

  加强廉政建设。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深入开展“从严治长、从严治检”专题教育、双周政治学习、季度“廉政勤政教育日”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成立院机关管理委员会,以严管厚爱为切入点,坚持严抓实管、抓早抓小。进一步提升廉洁从检意识,依托我院综合性廉政教育基地,全方位展示廉政文化和警示教育内涵,引导全院干警“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习惯养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