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两学一做
徐汇区长桥党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08

  2017年12月28日,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主旨的长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长桥社区近六千名党员有了身边的“娘家”。

  据悉,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区域化党建的组织、协调、联络及服务,驻区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双报到”服务,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和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提供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党费收缴服务及管理等十四项工作。

  记者在平福路386-388号(近罗秀路)长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现场看到,一楼设有展厅和多媒体展示区空间,模拟一大会址石库门门头样式的设计颇有“代入感”。墙上的入党誓词和党旗,方便党员重温“初心”。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和事迹公示墙上,既是榜样,也是鞭策。

  当天展厅内“叶之灵 海之韵”展览的主角是本报曾经报道过的长桥八村居民杨益良,有60年党龄的杨老先生,用一双慧眼看待周遭的草木蔬果,用银杏、洋葱、茄子衣等制作而成的艺术拼贴栩栩如生,富于美感。他长年收藏的贝壳海螺还曾捐赠逸夫小学,让孩子们在城市丛林中依然可以感知大海的声音,自然的美妙。82岁的杨益良告诉记者,此番展出献礼十九大,他拿出了38幅拼贴画作,和百余种贝壳海螺,与大家分享,表达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热爱,和对新时代的美好祈愿。二楼除工作区外,设有“两新”空间站、流动党员之家、尚桥书记工作室等。

  成立于2016年10月21日的尚桥居民区书记工作室聚焦居民区书记梯队建设、带教培养、专题培训及特色自治模式的探索,视金牌书记们的治理“秘笈”为社区宝贵财富,通过现场带教、坐堂问诊、实地督导、智库建设等方式,共享经验、共寻解决基层难题之道。

  当天“坐诊”的是从事社区工作11年的退休老书记丁美珍,她告诉记者,书记工作室目前有10位成员,老中青三代优秀居民区书记组队搭班。工作室希望以智慧、经验和人格魅力为感召,以老带新,新老互促,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组建一个有温度、有高度的党建“大家庭”。每周二、四下午的2点到5点,是工作室的“度娘时间”问诊日,接受有关基层治理方面的咨询。

  据了解,长桥街道党工委下属57个党(总)支部,其中,直属居民区党组织34个,直属机关党总支1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两新”组织党总支2个,党支部18个,社区党员近6千名。

  长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融合了咨询接待、社区党校、远程教育、社工沙龙、党代表接待室、党员谈心室、多功能会议厅等功能服务区域的党建服务中心将按照市、区党建服务中心规范化要求,努力建设成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基层党建服务平台,服务社区党员群众。(徐汇报 张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