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
上海徐汇:垃圾也能成为园艺景点?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聚焦“环保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10-28
  2021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环保梦”板块,以“烟花的启示”为主题,通过收集被台风“烟花”吹上岸的各类垃圾,以及倒伏的树木、吹毁的构筑物等废弃物,在园艺景点中塑造全新的园艺小品,打造丰富、童趣、靓丽的环保景观装置。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们爱护自然,激发大家对河流海洋等环境污染的关注,养成认真处理垃圾的环保新时尚,从源头上减少海洋垃圾的数量,降低垃圾对水域等人类生活环境的破坏。

  台风“烟花”过后,上海植物园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参与“净滩”志愿活动。秋季花展的造梦者们从中受到了启发,意识到呼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收集了“净滩”工作中的各类垃圾并加以分类。重点针对塑料瓶和白色垃圾开展了一系列的艺术改造与创作,组建了4个景点。
  景点:快乐星球
  对于“产量”最丰富的白色垃圾,它们难以降解,被海水打磨得非常光滑,像巨型卵石,但这并不会改变因它们而造成的自然环境的严重污染。为此造梦者们以“快乐星球”为主题,定制了6个“星体”,在星体内部塞满白色塑料泡沫、塑料瓶和瓶盖等等作为内核,外部则用苔藓模拟绿洲的样式进行点缀,既表达了植物虽遇艰难阻险仍蓬勃生长的顽强精神,也借此展现随着时间积累,星球内塞满了各类垃圾,即便精心养护,嫩绿的苔藓也会逐渐泛黄。造梦者想以此警示、呼吁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减少白色垃圾,为守护地球出一份力。

  主要材料:白色泡沫塑料、塑料瓶、瓶盖、牡蛎壳、树桩、苔藓。
  被台风“烟花”吹上岸的另一大类,便是各式各样的塑料瓶了,既有91年出产的饮料瓶,也有20年生产的酸奶瓶,由此可见,这类塑料瓶历经几十年,即使被海水反复冲刷,也仅仅是在瓶身上留下摩擦后的痕迹,并不能被降解,形成了严重、恶劣的环境污染,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影响,进而对海洋经济产生负面效应。

  造梦者们在办公区域设置了“塑料瓶回收点”,收集各种样式、颜色的塑料瓶用来装饰在下面三组景点里。
  景点:生命
  景点从生命的形态和意义出发进行设计。大自然的一切虽美但却易逝,造梦者们以铁丝和塑料瓶制成持续盛开的“花朵”,布置唯美的“自然景观”,既展现了生命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亦警示人们若不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那么就再也见不到自然的美。

  主要材料:塑料瓶、废旧铁丝。
  景点:绿洲
  景点创意由今年塔克拉玛干沙漠发洪水引申而来,以“绿洲”为主题,表达世间万物都是共衍共生的意义。景点由一条曲折向上的主路和层叠的花坛组成,曲径通幽。后侧花坛模拟沙漠绿洲,利用回收来的塑料瓶,改制成植物艺术装置。以此号召大家二次利用可回收垃圾装扮家中一隅,打造属于自己的绿洲。

  主要材料:绿色塑料瓶、塑料花盆。
  景点:童心
  造梦者从一则对参加“净滩活动”的志愿者小朋友的采访中受到启发。“我对这里有那么多垃圾感觉非常惊讶,以后要从我做起,不乱扔垃圾,也要告诉小伙伴们。”“这也是大自然给我们的警示,希望人们不要再往海洋里扔垃圾了。”“对于孩子们而言,不仅要通过书本知道要保护环境,更要在实践劳动中切身体会其重要性。”造梦者通过回收塑料瓶并将其改造后装饰在景点内,以此呼吁小朋友们,从我做起,一起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主要材料:塑料瓶、水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