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
上海徐汇:答好爱国卫生“巩固卷”,全民参与扮靓文明城区底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9-0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健康上海》行动要求,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市容环境,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按照市区两级关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相关要求,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卫生环境,提升防疫水平,聚焦“五大十清”,不断深化“洁净上海 美丽徐汇”系列清洁行动,确保全区层面上市容环境水平始终保持高位运行。
  分层次、分重点,统筹落实各项整治工作
  1.抓部署、抓落实
  根据《关于落实本区爱国卫生环境提升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立即部署,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徐汇区爱国卫生环境提升集中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和中小道路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行动方案,压实行业责任,细化管理举措。

  2.成立高标准保洁专项工作组
  为集中做好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清扫保洁和消杀消毒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组建成立高标准保洁专项工作组,不断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一是优化作业模式。成立 “啄木鸟”小队,从“单兵作业”整合为“链式作业”,全面实行重点区域精准保洁、污染现场精细保洁。二是更新作业装备。添置坦能洗地机、高饱和蒸汽消毒机等一批效率高、功能全、形象好的作业机具;配齐铲刀、刷子、喷水壶、钢丝球等工具套件。三是规范作业要求。做到文明、规范、安全,作业时避高峰、避行人,作业过程中不扬尘、不影响行人,车辆行驶安全,停放符合要求。通过服务强化管理,努力提高管理能力,为市民提供更精细的管理服务和更舒适的市容环境。
  分区域、分类型,协调推进环境提升工作
  1.重点区域环境整治
  对徐家汇商圈、衡复风貌区、滨江等重点区域市政道路开展环境集中整治。一是对环卫设施开展预防性消毒消杀,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二是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开展托底环卫保洁,清运街面暴露垃圾。三是加强对公共交通站点和商场超市、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收集点、公厕等进行清扫保洁,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当日,在整治重点区域内,共发动13家单位,1026人次参与,清理卫生死角931个,清理垃圾55.8吨,清洁环卫设施227个。

  2.城市人居环境整治
  以每月15日“洁净上海 美丽徐汇”城市清洁活动为抓手,积极动员街镇和沿街门责商户共同参与大清扫、大扫除行动,宣传引导各级社会自律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净化美化城市公共空间。自今年以来,活动累计对80条道路开展了大冲洗、大清理工作,共出动保洁人员7510余人次、保洁设备703辆,清理垃圾84吨。

  3.薄弱区域综合整治
  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结合部、“三无”通道等市容环境问题高发区域,将9个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和12条(段)中小道路列为“双百整治”的重点任务,对照方案要求,有序开展薄弱区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个、2条市级整治任务和2个、3条区级整治任务。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街镇的活动开展情况。
  徐家汇街道
  依托每月15日积极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街道联合环卫对辖区主要道路开展大清扫、大冲洗行动,主要包括绿化带抛物捡拾,责任区大扫除等清理任务。针对市容管理薄弱区域,街镇组织城运中心、环卫、市容、第三方保安队伍等,结合乐山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提升工作。同时,引导商家,共同加强沿街商家门责市容管理。借综合改造提升之机,促进责任区精细化管理。自今年活动以来,累计出动269人次,保洁设备32台,共清理垃圾11余吨。

  天平街道
  为全面展示徐汇区天平街道有序、安全、干净的市容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增强公共卫生管理,保障市民健康生活,天平街道每月15日定期在辖区内开展“洁净上海 美丽徐汇”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活动主要集中在街道西部:广元路、天平路、余庆路、康平路、华山路沿线等。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清洁整治活动7次,累计出动140人次,12台保洁设备,清理各类垃圾2吨左右。

  湖南街道
  为扎实做好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内街道环境面貌,湖南街道针对区区交界的长乐路和陕西南路以及中小道路五原路等薄弱区域进行重点整治。湖南街道市容所通过联合环卫、市容非机动车协管员和沿街特勤人员对此类道路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冲洗街面污垢、整理停放在停车线外的车辆、捡拾零星垃圾以及铲除乱张贴的小广告等,沿街商户也积极响应门责管理工作发挥主动性,共同参与门前自洁。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76人次,冲洗清洁车16车次,共清理垃圾死角187处。

  枫林街道
  为进一步改善辖区市容环境面貌,提高市民生活环境水平,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持续深化沿街商户门前责任区管理工作。枫林街道在每月15日会同日盛保洁公司、枫林城管中队、第三方市容巡查队伍,并积极动员沿街商户各门责单位,充分发挥广大沿街商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联合在辖区内各主要路段持续开展“洁净上海”城市清洁活动。今年以来,共出动市容、城管、环卫工作人员共计230余人次,各类保洁设备20余台,清理各类垃圾10余吨。

  斜土街道
  斜土街道是一个较为典型的居住型社区,2021年斜土街道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中结合“两城理念”和疫情防控等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在每月15日定期开展“城市清洁”活动。积极发动市容、环卫、社会力量和沿街单位共同参加,不断提升责任区单位的市容环境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7次,覆盖区域包括瑞金南路等主干道,凯滨路、零陵路、茶陵路、瑞平路、医学院路等支小道路。重点清理沿街绿化带内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同步整理沿街停放非机动车。累计出动人员111人次,机扫车、冲洗车、垃圾机动收集车等22辆次,清理各类垃圾约2.2吨。

  田林街道
  根据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专项行动要求,田林街道协调城管中队、组织环卫作业队、市容管理第三方公司每月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主要针对马路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沿街商铺按照“门面三包”要求开展大清扫活动。同时,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爱国卫生大清扫活动,并针对阴冷、潮湿容易滋生病毒细菌的地方开展消杀等活动。针对市容管理薄弱区域中山西路1488弄,街道组织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所、环卫作业队进行联合执法整治活动,对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规乱倒垃圾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为落实后续长效管理,田林街道主动对接虹桥街道进行协商,形成平时监管、巡查、应急处置、日常作业有机结合的工作沟通机制,避免此处乱象再现。

  长桥街道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清洁行动,提升责任区管理能级,加强街面市容保障和规范门责管理,长桥街道于每月15日定期组织沿街商铺等门责单位开展“我的门前我清洁”大清扫行动,逐步实现区域道路全覆盖。结合环卫机械保洁及提高道路冲洗频次,对一些沟底花坛提高人工清扫力度,重点针对龙川路、地铁15号线路站点周边严查严管市容违法现象,加强市容巡查和点位驻守。广泛动员沿街商铺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提升对周边市容环境、“五乱”管控、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责任区管理的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共集中开展行动8次,累计动员商家参与120人次,出动160人次,保洁机械50台次,清除背街小巷、结合部等三无通道卫生死角20余处,清运垃圾近2吨,有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

  虹梅街道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容貌,提升市容环境质量,虹梅街道组织市容等部门,协助环卫保洁人员清理沿街杂物、绿化带内垃圾和行道树穴垃圾及清理卫生死角,督促沿街商铺整改跨门营业。今年累计开展以“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为主题的集中清洁整治活动7次,累计出动110人次,14台保洁设备,清除3余吨垃圾。

  康健街道
  为提高社区环境卫生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努力营造清洁、舒适、优美、和谐的社区环境,康健街道在辖区浦北路等重点区域开展城市清洁活动。同时,组织发动辖区的居委干部、市容巡查员、非机动车协管员、门责单位负责人等共同参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实现各部门协调参与环境整治、清洁美化家园,营造良好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氛围,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凌云街道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责任区管理工作,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让市民更加舒心地享受宜居的生活环境,凌云街道每月15日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活动开展至今,凌云街道协调城管、市容、环卫等部门密切联动,重点清洗路面、侧石和人行道。积极动员组织自律组织、门责单位和发动志愿者,集中开展“三乱”整治。同时,对中小道路路面污染、交通护栏、小区围墙与道路交接绿化带等保洁短板,开展集中整治,责任落实到人。今年以来,凌云街道共出动城管、市容、环卫工作人员160余人次,各类保洁设备21台次,共动员门责单位责任人70余人次,发动志愿者25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0余吨,辖区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改善。

  龙华街道
  活动主要针对马路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沿街商铺按照“门前三包”要求开展大清扫活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阴冷、潮湿容易滋生病毒细菌的地方开展消杀等活动。另外,针对环境薄弱地段黄石路169弄,龙华街道组织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所、环卫作业队进行联合执法整治活动,对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规乱倒垃圾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今年以来,出动人员150人次,保洁设备车辆50多辆次,动员门责商家400多家,清理道路垃圾10余吨,门责垃圾1.2吨。

  漕河泾街道
  自今年以来,在每月城市清洁日,漕河泾街道联合环卫、市容、城管等相关队伍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开展大清扫、大冲洗作业并督促商户整改乱设摊、跨门营业等情况,特别对日常容易忽视的绿化带内、死角等较难清扫的区域进行清理。同时,通过发放门责告知书和宣传折页等方式来加强商户的门责意识,宣传引导商户的主动参与、自觉维护门前卫生,共同维护道路整洁。今年以来,共对7条辖区重点道路开展大冲洗行动,活动期间累计出动100人次,保洁设备30台,共清理垃圾4余吨。

  华泾镇
  为全面展示华泾镇有序、安全、干净的市容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市民健康生活,今年以来,华泾镇积极开展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基本做到镇域道路全覆盖,清洁道路无死角。特别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区期间,针对扬尘较多、污渍顽固的重点道路和地区加大冲洗力度。活动期间,共出动人员55人次,出动33台保洁设备,共清理垃圾3.5吨。除在活动日开展清洗工作以外,在日常亦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不足,及时整改消除死角盲区,做好拾遗补缺,打造靓丽美观的市容环境。

  为使城区更有序、更干净、更整洁,徐汇将持续深化城市清洁行动,坚持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和卫生大扫除活动,努力建设整洁、良好、健康的城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