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
徐汇社区探索文明养犬管理经验 犬主带头签署承诺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1-19

  在小区中看到不文明养犬行为,你会不会主动上前制止,给予劝告呢?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认为,规范文明养犬,除靠政府部门监管和养犬者的自觉外,社区基层组织的参与不可或缺。而在上海的一些社区中,已经逐步摸索出了成功的管理经验。

  从2015年开始,徐汇区龙华街道强生花苑居委会向居民发出文明养犬倡导书,同时排摸小区内570多个住户的养犬情况,并且定期更新排摸数据。“发挥居民力量,让大家相互约束,多管齐下。”龙华街道强生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吴菊玲介绍,社区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会主动规劝不牵狗绳的狗主人,发现有遗留在绿化带内的狗粪便也会马上清理,长久以往,带动了整个小区的文明养犬氛围。吴菊玲说,2016年居委会出资购买了宠物便纸箱后,小区里几乎见不到不清理的狗便,环境干净。“一发现有狗便,我们的志愿者马上捡起来处理掉。”她介绍,街道还通过向第三方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居民举办宠物竞赛,在活动中宣传文明养宠,深受小区养犬者的欢迎。

  在龙华街道狮城居委,设有“狮城萌宠好主人俱乐部”。居委书记张晴霞告诉记者,辖区内有三个小区,养宠物的居民多,以前小区绿化带、楼道内经常发现宠物大小便,影响环境卫生。“以前不文明的问题太多了,还有大狗咬小狗的纠纷。”为文明养犬,小区自发组织成立了“狮城萌宠好主人俱乐部”。张晴霞介绍,“好主人”需签署文明养犬承诺书,其中特别说明了“因犬引发的纠纷,犬主人态度要积极,要主动承担责任,友好协商解决;如犬只伤害他人后,犬主人应立即把伤者送至医院诊治,并先行垫付医药费。”这些“好主人”每天还利用遛狗的时间担起平安志愿者的巡逻工作,遇到陌生人就上前盘问。此外,“好主人”还利用空余时间,教其他狗主人用废旧报纸折叠狗狗坐便器。

  然而,上述这样文明养犬的小区还是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中,近十位市民表示,在自己所住的小区,不牵狗绳、不戴嘴套的散养狗随处可见,在绿化带内更经常能看到遗留的狗便,对自身安全和小区环境都有不好的影响。对此,不少市民呼吁,希望居委会、物业公司能少以“无执法权”为推脱,在日常工作中多宣传多规劝,围绕“文明养犬”主题,引导居民多参与社区自治,表达意见,从而真正减少、杜绝不文明养犬现象,营造和谐的社区养犬环境。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夏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