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
徐汇:社区“文明养宠”自治项目化解居民矛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23

  徐汇区斜土街道的鼎园小区是肇嘉浜路上的一个商品房公寓,不少居民家中都养有宠物。养宠本是好事,可就在去年,这个小区的居民们却因为“养宠”一事而心生芥蒂。关键时刻,鼎园业委会及时出马,加上多方协作,以一个“文明养宠”的自治项目,将矛盾成功化解。

  小区大小事 业委会主动牵头

  去年,上海连续大雨,不少居民将爱犬带入鼎园小区的地下车库遛弯,任由爱犬在车辆旁大小便,引起了其他居民的不满,也导致了居民之间的矛盾。

  问题很快传到了鼎园小区业委会的耳朵里。业委会高度重视,在一次居民区联席会议上向居委提出了这个问题,希望得到居委会等各方力量的支持。几天后,肇一居民区书记和主任主动找到业委会主任,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居委建议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在小区内开展文明养宠系列活动,让居民们能够参与其中,并逐步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治氛围,从而化解因不文明养宠引发的小区矛盾,推动建设“亲邻社区”。

  居委的建议,得到了鼎园业委会的一致赞成。在达成共识后,鼎园业委会积极发挥自治主体作用,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由居委搭建议事平台,召集物业公司负责人、楼组长、党员骨干、小区志愿者等,共同讨论具体的解决方案。大家献言献策、反复商议,最终敲定了开展以“亲邻社区·鼎宠爱鼎园”为主题的自治项目,来缓和矛盾,促进和谐。

  多方联动 激发居民热情

  方案已经敲定,但接下来该如何实施,又让鼎园业委会颇为头疼。鼎园小区居民结构复杂多样,有常住居民、长租租客和酒店式公寓的住客;居民需求多样,对生活品质也有较高的要求,要照顾到每位居民的感受,达到每位居民的期望值谈何容易。业委会应该从哪里人手开展活动?项目资金从哪里来?这对于第一次做自治项目的业委会来说是头等难题。

  为了推动项目落地并达到预期效果,肇一居委会通过斜土街道自治项目平台,不仅申请到了自治金,还对接了一家专业社会组织,指导、协助鼎园业委会进行项目的设计和执行。

  为确保活动的设计贴近居民需求,自治项目启动之初,业委会方面就先进行了前期调研。业委会联合居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共同制定活动方案,并分工协作。业委会和社会组织负责设计调查问卷、宣传海报、文明养宠手册;物业公司负责在车库、电梯、宣传栏等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提高项目的知晓率;业委会和居委会共同召集楼组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养宠户情况。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共推自治项目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定向宣传,成功吸引到了居民们的高度关注,激发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为自治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内外兼修 向不文明说“不”

  在社会组织的指导和协助下,鼎园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居委会逐步推进,通过志愿者招募,建立了自治项目服务团队,并就活动策划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培训;邀请来专业宠物医生和心理老师定期开展免费宠物义诊活动,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活动中去;制定文明养宠公约,参与活动的居民都签订了文明养宠公约,对文明养宠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问题的解决,不能看短期,更要着眼于长效。要彻底杜绝不文明现象,最关键是要让居民养成习惯。为了培养居民文明养宠的良好习惯、形成长效,业委会与社会组织共同设计制作了文明养宠卡通公约牌,安装在小区绿化带中,时刻提醒大家共同遵守;在小区内设置了宠物拾便箱,里面放有拾便袋等工具,方便养宠居民随时取用、及时清理。

  通过此次自治项目的实施,着实化解了鼎园小区的养宠矛盾,营造出了积极和谐的氛围。同时小区各方组织也形成共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要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居民。只有激发起广大居民的自治热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小区事务才能做得更好,居民才更有获得感。

  面对因不文明养宠引发的矛盾,鼎园业委会积极发挥自治主体作用,通过居委搭平台,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围绕“亲邻社区”的主题,开展居民区自治项目,引导居民文明养宠,为“亲邻社区”的建设整整齐齐地码上了—块“砖”。(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王志莲 通讯员:朱竞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