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公告
徐汇区市八医院新志愿者招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28

  “用支付宝来挂号可以减少排队时间,让我来教你怎么操作吧!”

  “看您腿脚不太方便,我带您去便民服务中心借轮椅,请跟我来……”

  “奶奶,又到了每月一次的360°健康安全卫士的活动时间,我们今天继续来说如何防跌倒!”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志愿者队伍有一个动听的名字——“百雁”,既是八院的沪语谐音,又象征着雁群在头雁的带领下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生动场景。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就是这样一个“有爱”的群体,由“百雁”党员、专家、青年、社会4支队伍组成,志愿者们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服务中,为患者提供帮助,为家属排忧解难,为医院和谐、舒适的就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百雁"社会志愿者队伍招新啦,继续招募一批有意愿、有时间、长期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的社会热心人士,期待大家的热情参与!

  志愿者要求

  1、年满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

  2、愿意提供长期服务,每月能参与2次以上志愿服务;

  3、专业、行业不限,有医学及社会工作、心理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优先;

  4、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医院相关规定,服从医院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和管理;

  5、接受集体报名。

  志愿者福利

  1、可出具志愿服务时间、内容的相关证明;

  2、可在服务满20小时后获得专属志愿者编号、姓名的服务胸牌;

  3、可每月收到志愿服务简报《爱?百雁》;

  4、可凭餐券在医院食堂就餐;

  5、可获邀参与志愿者专场健康义诊、分享交流会、派对等活动;

  6、可根据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健康体检卡;

  7、可获得志愿者协会及媒体对优秀志愿服务事迹的宣传。

  社工与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一)门诊导医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00

  服务介绍:温馨服务在门诊,由志愿者协助门急诊患者自助挂号、打印检验结果,体现人文关怀。

  (二)“关爱生命成长”服务项目

  1、初生呵护期——“百雁爱心妈咪小屋”

  服务时间:周三下午13:30-16:00

  服务介绍:新生儿42天检查时,引导有需要的育婴妈咪到“百雁爱心妈咪小屋”哺乳、换尿布、休息。每月编辑发布《“百雁爱心妈咪小屋”幸福之窗》宣传手册,每双月设置一个小屋交流主题,每年开展2次育婴妈咪沙龙活动沙龙,开展PAC(流产后关爱)项目,为孕前、孕中、产后不同阶段的育婴女性搭建提供便利、普及知识、促进交流的平台。

  2、家庭关爱期——“温暖助孤家庭”祝福关爱

  服务时间:一季度一次

  服务介绍:与5名孤儿建立“临时家庭”,实施“六个一”行动:建立一套个人档案、制作一本成长相册、开展一次健康体检、进行一次城市体验、召开一场生日派对、实现一个小小心愿。

  3、儿童成长期——儿科“爱心角”

  服务时间:周六上午9:00-11:00

  服务介绍:在儿科门诊、住院开展康乐互动、健康宣教、输液陪伴等活动,由志愿者为前来就诊的小朋友讲故事、画画、做手工,缓解小朋友看病时的紧张情绪。

  (三)“邵余亮团队”培育服务项目

  服务时间:每月一次

  服务介绍:邵余亮是医院五星级志愿者。90后的他曾是部队狙击手,现任自来水厂抄表员,2013年加入“百雁”志愿者服务队,现为“邵余亮团队”队长,每周一、三固定志愿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000小时。团队现有骨干志愿者20余名,负责12个志愿服务小组活动,开展助医导医、病房探访、个案设计、经验分享、文明督导等岗位服务。“邵余亮团队”培育项目团队成员每月一聚一训一实践,通过“主题培训、实践演练、学习小组、在线督导”等方式学习技巧、交流体会、自主策划、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的作用。

  (四)“病友会·点亮生命”服务项目

  服务时间:每季度一次

  服务介绍:发挥专业社工项目策划、个案工作技巧和交大医学院医学生志愿者医学人文知识等优势,通过“心友会”、“肾友会”、“甘霖”健康俱乐部,定期开展以“点亮生命”为主题互动活动。志愿者们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倾听、传递健康,使患者重燃生活希望向命运挑战,充分体现专业性、互动性、有效性。

  (五)“百雁”助聋关爱门诊服务项目

  服务时间: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二下午14:00-16:00

  服务介绍:在开展医院志愿者(窗口人员)手语培训基础上,设立助聋服务时间,为听障人士提供就诊平台,用实际行动关爱听障朋友,改善听障人士就医体验。每月安排2次“百雁”助聋关爱门诊,采取预约制。徐汇区残联协助联系专业手语服务老师,患者由志愿者全程陪同就诊,促进医患沟通。

  (六)“360°健康安全卫士”老年患者防跌倒服务项目

  服务时间:每月一次

  服务介绍:帮助老年患者辨识、排除、防范来自于“医、食、住、行、心”五个方面的健康安全隐患,体现“关怀情绪、守护安康、温馨晚年”的主旨。每五个月为一个阶段,设计安全评估、健康课堂、情景模拟、互动分享等环节帮助老年患者提升健康安全意识。

  (七)康复!“益”起“玩”起来!

  服务时间:周六上午9:00-11:00

  服务介绍:向患者介绍智能康复训练仪器的设置,陪伴进行智能康复训练的患者坚持完成疗程,实现自我挑战。

  申请方式

  方法一:链接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原文链接进入问卷,填写个人信息,社工部将与您联系,预约首次培训时间。

  方法二:邮箱 请将个人基本信息发送邮件至h8volunteer@126.com。

  方法三:上海志愿者网 可在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选择加入我院志愿服务。

  电话咨询:34284588转社工部8026。

  微信公众号: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了解八院社工及志愿者的更多讯息!

  如有需要,可加新志愿者小助手的微信好友,进行相关咨询。

  地址:徐汇区漕宝路8号

  轨交:地铁1号线、12号线 漕宝路站1号口

  公交:50路; 92路; 92路b线; 166路; 186路; 186路空调; 218路;703路; 809路; 946路; 沪陈线; 沪松线; 上佘定班线。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徐汇分院)始建于1947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花园式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现为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同济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肿瘤医院友好合作医院。2015年举办了“医务社会工作与医院志愿者服务实务案例研讨会”,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院志愿服务实践与管理”研讨班。

  医院秉承公立医院公益性,以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平台,以“百雁”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积极推进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探索“项目+活动”、“社工+志愿者”、“常态+动态”工作模式。医院成立“志愿者服务在医院”工作组,由党委领导,行政配合,社工部、共青团等多部门组成,构建4支“百雁”志愿者服务队(专家、党员、青年、社会志愿者),服务领域拓宽,服务项目鲜明。医院引入专业社工,配强队伍,从科学化管理、制度化建设、人性化操作入手,注重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品牌化和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专业方法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培育一批具有医院特色的社工与志愿服务项目。

  2017年4月,我院以市六医院为龙头,联合田林、虹梅、康健、漕河泾、精龙五家基层医疗机构,牵头成立“汇健康”医联体志愿服务联盟,设立了7个志愿服务微项目,开展了30余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参与志愿者千余人,为徐汇百姓健康提供多元服务,是新形势下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的突破创新。2018年3月,为进一步营造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汇健康”医联体志愿服务联盟发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分别在越界田林坊、创意园开展“凝聚公益 造福人民 健康徐汇”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信息来源: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