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二娃这一年:从新鞋到香水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1-11

  一晃,二娃进入我的生活已经两年整了。我参加了她的四岁生日和五岁生日庆祝会,其实这也是她要求我设计的。去年一月的四岁生日之前,我正好带她去全国文明村、地处金山老县城的朱泾镇大芒村,让她知道了什么是农民、农村和农产品都是从农田里收获的概念。那里有个著名的东林寺,二娃知道了菩萨。她看到人们纷纷在拜菩萨,还给钱,于是问我要了一元硬币,也拜了菩萨并许下心愿。

二娃在朱泾镇大芒村了解农村生活

  她的心愿是在四岁生日的时候,得到一双新鞋子,因为她从来没有穿过新鞋子,都是姐姐即大娃穿过后再循环。乌南幼儿园龚敏园长获悉后,亲自去徐家汇挑选了一双精致、美观的旅行鞋赠送给二娃。二娃就把龚园长当成了好朋友,她再去东林寺还愿时就告诉我其实龚园长才是菩萨。在她心目中菩萨就是爱她的好人。同时,按她的理解给庙里的菩萨一元钱就可以了,给身边的好人菩萨要感恩。

二娃和妈妈在东林寺喂鱼

  二娃,用了一年的时间去感恩。但她询问我:自己没有钱怎么办?因为她还不会像姐姐那样通过写作来挣稿费,我干脆提议她用涂鸦作品去投稿。二娃有点毕加索的模样,但欣赏者不是很多、其主题涂鸦作品一开始销路不好。第一次看到她发愁,我就建议她可以为龚园长干件大事来表达心意、礼物不一定是物质的。

二娃居家创作涂鸦作品

  什么叫大事呢?就是其他小朋友干不了的,却是龚园长意想不到的惊喜!而这惊喜确实来自于二娃自己的发现。去年暑假,我办了个枫林南洋夏令营,二娃自然是积极分子。她先去了枫林剪纸馆,了解了海派剪纸的基本风格,细细地品味了抗击疫情主题剪纸大师作品展,这对于她的涂鸦艺术构思赋能作用十分显著。

二娃应龚园长邀请做客乌南幼儿园

  在南洋中学校史馆,二娃的重大发现本身也写入了南洋中学和新民晚报的史册。因为,她发现了一个文物邮筒。我把邮政的功能告知她后,她又问我这个南洋邮筒能不能复活?二娃的心愿迅即成为了大家的心愿和行动!经过四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在南洋中学王圣春校长、郑蓉老师、市地方志办主任洪民荣、新民晚报社领导班子以及徐汇邮政部门的慷慨支持下,十一月二十日邮筒正式复活,并被冠名为巴金夜光杯邮筒。因为南洋杰出校友巴金先生晚年的文章,基本上都发表在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而读者们也都是通过邮筒传递信函和收取晚报等刊物。

二娃和自己的班主任马春怡老师一起品读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发表的龚敏园长文章

  有仪式就必然要揭幕,这回是二娃向我提议要和龚园长一起揭幕。于是,在揭幕当天,二娃先是应龚园长邀请做客乌南幼儿园,自然极其愉快地和那里的小朋友打成一片。傍晚,二娃和龚园长一起出席了南洋中学的夜光杯进校园、金海岸到南洋的主题活动,并隆重纪念巴金先生的又一个诞辰(11月25日)。巴金夜光杯邮筒的揭幕是重头戏,为这个复活的文物邮筒揭幕者就是:二娃、二娃的好朋友陶辰辰(高一小学三年级、夜光杯小作者、天平德育圈小记者)、龚园长和新民晚报副刊部主任兼夜光杯主编刘芳。那一刻我也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

二娃出席南洋中学巴金夜光杯邮筒揭幕仪式

二娃、陶辰辰和作者在南洋中学校史博物馆前留影。

  与此同时,二娃的涂鸦艺术创作有了突飞猛进。而且在她的脑海里,已经拥有了英雄情节,那就是去很远的地方打怪兽和在家门口保卫大家健康安全的白衣天使是大英雄。我正好熟悉闵行群众文化发展战略中的上海涂鸦节设置,就鼓励二娃去参加第四届涂鸦节即打擂台,事先,我就有强烈的感觉——二娃会获奖的!

二娃抗疫主题作品《加油!白衣天使》

二娃涂鸦作品的获奖证书

二娃赠送给龚园长的奖品礼物:香水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经过专家们的多轮磋商和公众投票,二娃的涂鸦作品《加油!白衣天使》荣获特别奖。二娃的奖品是一套品牌香水,这让她喜出望外。二娃就把她人生第一次的奖品在其五岁生日前夕,赠送给了龚园长,而这也是龚园长的人生中第一次收到小孩子给她的香水礼物!我自然分享了这份童话般一样的美好情感。二娃同时还告诉我的是:自己居住的闵行区,已经和徐汇区一样了,即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区的最高荣誉。而闵行创全的卡通吉祥物叫:美美和好好,其中美美是女孩、好好是男孩,而且是和她同年即二零一六年初诞生的!

二娃和作者交流创全感悟话题

二娃介绍:闵行创全吉祥物美美和好好,其中左边的美美是女孩、好好是男孩

二娃和新朋友二宝、酉酉一起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