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乌南出题 二娃作答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6-28

  六月二十七日即庚子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的晚上,乌南幼儿园园长龚敏和上海幼教专家王坚举行了一场亲子学堂的直播——做智慧的父母;主题是和孩子沟通的艺术。因为有这场公益活动的公告和朋友圈发布,我就第一时间知道了信息。

乌南幼儿园园长龚敏和上海幼教专家王坚,举办亲子学堂活动

公益活动直播吸引了两万多观众参与,这是幕后的志愿者服务队

  这场公益活动直播之前,乌南幼儿园的余佳老师还征求我的意见。我坦言自己和孩子的交往、积累的可都是谈判的心得。所谓谈判,就是不能单方面施加影响、或者单方面接受对方的全部条件;即不能一边倒或只有一方是赢家,大人该让步就应该让步,这个时候孩子也会很机灵地选择妥协、或者满足大人某个条件。

高安路第一小学孙菁老师和孩子在一起

  余佳老师让我举个例子说明,我就告知了六月二十六日晚上和朋友家的二娃即交大幼儿园小班学子方文辕谈判的事情;巧的是二娃的姐姐方文轩去年十一月做客乌南和采访龚敏园长时,余佳老师就是负责接待的。余佳也知道大娃是天平德育圈小记者,二娃的角色呢就是天平德育圈的小画家、因为在涂鸦方面有个性。

大娃、三年级方文轩同学关于天平德育圈的最新调研成果

  二十六日,二娃坚持要和我见面、她爹妈只得答应;她目的是要把她的好朋友、高安路第一小学二年级六班的陶辰辰同学介绍给我,因为陶辰辰也是个小画家。这天傍晚,二娃和她爹妈一起来接我去和陶家见面;但车上就有了场谈判呢:

  二娃:你知道《我想去看海》吗?

  王博:我会带你去金山卫看海的。还会带你去当地的金卫幼儿园好好玩玩。

  二娃:我不是这个意思!

  王博:唔!那你是啥意思啊?

  二娃:这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呀。

  王博:哦。可是我一点都不知道呀。

  二娃:你要多读点书呀!否则会跟不上我的思想。

  王博:到底是什么书呢?

  二娃:很可爱的绘本啊。

  王博:哦,我空了就读。

  二娃:你不要每天喝酒,就空啦。

  王博:好。我先读《我想去看海》。那,金山卫还去不去?

  二娃:去啊。我会按你的要求画大海、画渔民。

  王博:好。一言为定!(拉勾勾)

二娃要求作者多读点儿童绘本故事

二娃方文辕的第七幅涂鸦作品《怪兽的陷阱》

  就是说:这场车上的谈判,我和二娃都作出的让步。我知道了绘本,她知道了一个可以看海的地方金山卫。而且我愿意读她喜欢的书,她愿意按我要求绘画。

  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一个叫岳阳楼的地方;陶辰辰一家已经等候着呢。二娃一开始就向陶辰辰这样介绍“这是我的老朋友王博”,这让初见挺腼腆的陶姑娘很是吃惊。陶辰辰和我及二娃爹妈一样都是专业技术人员,陶爹陶峰峰毕业于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我和陶爹说明:二娃四岁五个月,但我认识她已经十八个月了;确实是老朋友。二娃见大家都接受了“老朋友”的说法,就要求我看看她好朋友陶辰辰的绘画作品;不过,老朋友和好朋友的有啥区别呢,二娃还说不清楚。

  我欣赏了陶辰辰的绘画作品,她显然接受过正规的训练。她的作品阳光而明媚,善于运用线条和色彩、且有自己的构思和对美好生活的准确理解,甚至对未来的憧憬。二娃爹方前特地说明:陶姑娘经常选择在周末到徐汇滨江去感悟、去写生;想用自己的画笔来描绘徐汇的发展和美丽的景象。尽管如此,陶妈陈婷还是担心女儿其它功课投入精力不均衡。我告知完全均衡、绝对均衡,其实也做不到的;毕竟孩子精力有限、还需要留出和小伙伴玩的时间呢!孩子有爱好、目前又有一定绘画基础,坚持到小学毕业就是特长了;有特长的孩子学习中更有自信。

陶辰辰绘画作品《筑梦浦江》

陶辰辰为徐汇固全所绘的主题作品《徐汇新风尚 文明你我他》

  而陶姑娘在和我的沟通中,还告知自己有点害怕作文。我说作文其实挺可爱的,就像你笔下的樱花;需要时间上的积累和其它养料的滋养,然后才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甜美的果。其它养料是指课外阅读,这和到滨江去采风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我知道高一小学滕平校长和班子成员很注重四史主题教育,已经制定了很完整的暑期学习计划。正好陶辰辰同学知道方志敏烈士和他不朽的作品《可爱的中国》,而她的班主任孙菁老师和学校大队辅导员余闻婕老师,都很注意红色基因的传承工作;加上二年级全体同学最近又集体戴上了红领巾,所以基础很好。

高一小学大队辅导员余闻婕老师和陶辰辰同学在校园合影 

  在这个基础上,我建议陶辰辰暑假里认真品读《可爱的中国》;从中找出先烈描绘“当时的未来”、“不久的将来”的憧憬名句。再看看自己经常写生的徐汇滨江、居家附近的徐家汇以及被称之为七彩高一的校园,是否已经出现了先烈的蓝图?是否已经实现了先烈的理想?然后,在九月的新学期里举办个主题班会!而主题班会,要结合绘画作品谈学习先烈理想的体会;陶辰辰坚定地答应了提议。(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