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骤雨不终日,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记2020年高安路第一小学“秋海棠杯”书法作品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4-13

  2020年的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袭来,欢乐、祥和的中国新年戛然而止。这次疫情是我们这代小学生们记事以来经历的最大一次国家磨难----谁也无法置身事外。面对疫情,年龄尚小的我们有点无助、有点害怕。但滕平校长知道,和平年代的磨难是青少年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所以,她和秋海棠工作室的书法大师们在第一时间商定,要让高一小学的同学们用诗文和书法的形式表达自己在疫情中的所想所感。

  这次书法作品展有几个“与众不同”。

  首先是与众不同的展出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正值特殊时期,本次书法作品展的入选作品将先由评委老师在线评选,继而在高安路小学的公众号中展。待疫情完全结束后,展出作品进行装裱又将在秋海棠艺术馆内展出。为此,滕校长邀请了书法大师刘晓晴老师、徐宏斌老师担任本次展览的作品评委。

  其次,是与众不同的辅导讲座。2020年2月22日,徐宏斌老师就体验了一次“书法主播”,给学校热爱书法的孩子们开展了“书法创作”的指导讲座。

  最后是书写的内容。鼓励小朋友能用心体会汉语的美,可以从现有的文学作品去选取要书写的内容,也可以自己创作。最重要的是去寻找真正能够表达自己情感的文字,然后用书法的艺术形式展示出来。2020年3月24日,经过刘小晴老师和徐宏斌老师仔细评选,终于从100副投稿的作品中选出了40多幅成为入展作品,并从中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一件件地欣赏这些作品,完全可以体会到同学们在选择文字的时候的用心。例如,很多同学选择了“同心协力”作为书法作品的主题。是的,在凶猛的疫情面前,无论我们身处何处,都要记得,我们需要对抗的共同敌人是“新冠肺炎病毒”,只有团结在一起, 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三8班同学沈佳临和四4班同学朱君琳,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三8班 沈佳临

四4班 朱君琳

  要战胜疫情,除了举国上下团结一心,还有一个关键的“制胜法宝”,那就是我们技艺精湛、仁者仁心的医护人员。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很多同学也都选择了歌颂他们的文字作为书法作品的主题。例如获得一等奖的两幅作品。一副是三2班李泽琳同学书写的欧体楷书作品“大学至善,大医精诚”体现了医护人员把拯救他人的生命放在自我安危之前的崇高品德。五3班周天翼同学的楷书作品,以灵动的笔意,书写了对医护人员逆流而行,坚定地冲向没有硝烟的战场的敬佩、赞美之情。获得三等奖的袁起函同学作品,则把医护人员脸上的“汗水”描绘成为最美的“珍珠”,稚嫩的文字里是最浓、最真的感动。

三2班 李泽琳

五3班 周天翼

四4班 袁起菡

  我没有学习过书法,但也和姐姐一起认真参加了活动。我们俩人写了“骤雨不终日”,这句话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就是暴雨虽然来得突然,但注定不能持久。就像此次疫情虽然来得凶猛,但它不会长久,我们很快就能战胜它的。(作者:高安路第一小学   乔梓曦)

 

 

乔梓曦  

徐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