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洪雨露:俯首甘为孺子牛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1-16

  向阳小学学生社团鲁迅知己社成立将近二年了,我心里一直有向老校长洪雨露先生汇报的想法。我大概是老校长招进向阳小学的最后那批学生,我的师傅王泠一博士说这是关门弟子。机遇终于盼来了,这天是二零二零年的元月十号;我们的期末考试也刚刚结束。天平德育圈的领导们亲自指导我们鲁迅知己社,为教育家洪雨露先生祝贺七十大寿。蛋糕和红领巾当然是必备的,更具有纪念意义的是:经王博士、范建军校长、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和天平街道的董明、丛海燕老师一起策划后,我校在总部会议室(也是鲁迅知己社挂牌成立的地方)为老校长举行了《向阳小学功勋校长洪雨露先生德育理想座谈会》。这可是鲁迅知己社的骄傲!也是天平德育圈新年第一件大事。我也因此有幸见到了神采奕奕的洪校长。

洪雨露老校长和天平德育圈的红领巾代表在一起 

  范建军校长、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事先对我们鲁迅知己社的五位同学进行了必要的培训,所以我们在向老校长汇报时表现都很清晰和从容,也得到了老校长的充分肯定。座谈会由姜颖老师主持,在王博士进行开场白之后,我们就依次发言。而我们的发言是有内涵的,内涵就是老校长为孩子打造的快乐教育五大板块:

  发言一:快乐唱歌

孙艺闻

  洪校长:您好!我是二(5)班的孙艺闻。在向阳小学里,我很快乐,我最喜欢每天中午十分钟唱歌活动了,在这个学期中我学会了《国家》、《最想念的季节》、《生长吧》这些歌曲,我给大家唱几句吧!(演唱)老师们发现了我爱唱歌的长处,就让我在升旗仪式上带领大家唱校歌,我觉得很光荣很自豪,为了不辜负老师们,我每天练习发声,考进了上海市春天合唱团,希望通过专业的训练,代表学校参加活动和比赛,为向阳小学争光。

  发言二:快乐游戏

朱沐恬

  洪校长:您好!我是来自三(8)班的朱沐恬。在学校里,课间十分钟是同学们最开心的时间了,我们都挺珍惜课间游戏的时间。

  有时候,我会抓紧课间休息的时间,先在学校里多完成一些家庭作业,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我的好朋友们做各种各样的游戏。我们喜欢捉迷藏,有一次,我藏在图书角的窗帘后面,一下子就被找到了。我们还喜欢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一般都是男孩子当老鹰和母鸡,我基本上都是当小鸡的,母鸡身后的那个位子最抢手了,因为最安全。不过,最近我有点伤心的事情,因为我们8班在拔河比赛中输给了5班,又输给了4班,只拿了第四名。5班太厉害了,他们有几个同学个子很高大,我们使劲儿拔,我觉得手都要拔破皮了,还是没能赢。

  所以我们班的同学们都说,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在下次拔河比赛中,一定要夺得冠军。

  发言三:快乐运动

作者在发言中

  洪校长:您好!我是五(5)班的许蕴章。我想简单谈谈自己对快乐运动的感受和理解。记得一年级刚入校的时候,就听老师介绍我们向阳小学十分重视体育运动,也早就知道洪校长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推动校园体育发展,就拿我们学校的足球队和“三人制”小足球来说,那可是赫赫有名的。这几年的学校运动会,我们都会看到洪校长带领老师们驰骋球场,同学们都感叹洪校长体能和球技都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实在太厉害了!我想,您用这样的方式把快乐运动的理念生动地传递给我们每一位向阳学子,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氛围和土壤。

  那说到快乐运动,我想首先是要快乐地去运动。和大多数男生一样,我也很好动,下课铃一响,心立刻就飞到了操场上,体育课就更是来劲了,特别是足球课,那种快乐是还没开始运动就已经产生了的。闷闷不乐地去踢球的人,踢球时一脸不高兴的人,至少我没见过。所以,运动注定是和快乐联系起来的,运动使我们变得更阳光、更开朗。我很庆幸在向阳小学养成了快乐运动的好习惯,我想这会使我一生受益。

  发言四:快乐创造

王悦灵

  洪校长:您好!我是来自四(6)班的王悦灵。我从二年级起就有幸加入了鲁迅知己社。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逐渐成长为一名学生记者。很高兴,去年我先后采访了学校科技总指导黄勇良老师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马彦达同学、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们。在交流中,我发现同学们都具备了极强的创造能力。这一切得益于我们学校快乐创造的文化氛围。我们学校每年都举办不同主题的科技节,如“筑梦蓝天 一心向阳”、“最强大脑”。通过征集科技节LOGO、游园闯关、评选创意科技画、小小发明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每一位向阳人播下了快乐创造的种子,搭建了展现创新才能的舞台。我要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科技活动,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的潜能。

  发言五:快乐学习

罗少男

  洪校长:您好!我是三(7)班的罗少男,是个真正零基础的孩子。我害羞,我胆小,在进入学校之前,我没上过任何辅导班。所以,刚开始,我学习起来感觉很吃力,是个爬得很慢的小蜗牛。但是,这里的老师们很耐心,同学们也很关心我,很愿意帮助我。慢慢地,我觉得学习其实挺有意思。特别进入三年级,在老师同学帮助下,在我自己的努力下,我的成绩有了很快提升,大家都说我“进步好大”。我更是觉得:自己能行!爸爸妈妈和我说过,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他们希望我慢慢地发芽,慢慢地发掘学习中的乐趣,让学习的兴趣和劲头能伴随我的一生。直到现在,我还是没上任何辅导班,但我很高兴,因为在向阳小学,我找到了学习的乐趣。

  随后,我还有幸为老校长戴上了红领巾。老校长还亲切、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采访提问。洪先生说:“我希望今天的小朋友,我们全体天平德育圈学校的孩子们,我们全区的孩子们,我们所有的孩子们,真的是全面的发展,就像我们党和国家要求的,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阳小学的小朋友们,尤其要向自己的杰出校友学习;他们中有大科学家、大学者、大艺术家和全国劳模”。洪先生还明确要求我们:“我们今天的孩子们,洪校长很希望你们能不能加强一下劳动教育啊,就是通过劳动得到锻炼、掌握生活的必要技能。你们能不能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地开动脑筋,创造性的学习、兴趣、想象、求知欲。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听习总书记的话——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党,将来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

姐妹学校建襄小学大队长郝心榕同学朗诵记者妈妈宋宁华十六年前对洪雨露校长的采访新闻作品

  洪雨露先生为少先队事业和徐汇基础教育,贡献了半个世纪的年华。他的不朽功绩和炙热情怀得到了广泛的赞赏。原徐汇教育党工委书记和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也是洪先生的挚友王纪远老师告诉大家:“洪先生,是一个满怀理想、信仰坚定的人;是一个坚守理念、勇于实践的人;是一个充满激情、蓬勃向上的人;是一个严格律己、乐于奉献的人!”我们鲁迅知己社顾问、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钱文华老师则说:“洪先生是为教育而天生的人”。那么王博士如何评价他呢?

  王博士告诉我:鲁迅先生最有名的诗句就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洪雨露先生就是孺子牛的人格化。王博士还特地为座谈会创作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篇,并代表徐汇区教育局调研员、民盟徐汇区委主委于东航;中共徐汇区委研究室主任张健慈;向阳小学范建军校长;徐汇区文明办主任杨海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研究员;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等多位老师向洪先生致敬!

姜颖、钱丽莎等优秀辅导员代表朗诵致敬洪雨露先生的诗篇:俯首甘为孺子牛

  向阳小学大队辅导员姜颖老师、园南小学大队辅导员钱丽莎老师等五位徐汇区的优秀辅导员,代表少先队事业的后继者朗诵了这首富有激情和情怀的诗篇:

  俯首甘为孺子牛

  王泠一

  青春如歌歌风华

  歌我雨露真情怀

  情怀脉脉春常在

  向阳而生不徘徊

  致敬雨露彩云间

  智者追梦志如磐

  许身教育五十年

  栋梁成才千千万

  您是孩子的好朋友

  您是老师的大哥哥

  您是社区的不老松

  您是我们的教育家

  您是徐汇的骄傲和宝啊

  您是岁月给我们的馈珍

  多么像凌寒绽放的腊梅

  默默地馨润我们的心田

  虚心向上是您的风骨

  海纳百川有您的探索

  您是美丽心灵的源泉

  您是伟大时代的眼睛

  您说体育应是第一成绩

  您说每个孩子都有个性

  成长比成功更加重要啊

  醍醐灌顶如同面向大海

  洪雨露名校长培养基地

  抒写一代又一代的传奇

  可您只喊一声祖国万岁

  更深沉的爱埋藏在心底

  每一个孩子都快乐

  每一位老师都幸福

  这三尺讲台的岗位

  时时刻刻焕发光芒

  课堂一分钟、报国六十秒

  耕耘在向阳、展翅新时代

  这不仅仅是我们的事业

  也是我们无悔的人生啊

天平德育圈优秀志愿者林国海先生出席座谈会 

  洪先生也是一位热爱歌唱的长者。座谈会,就是他和我们一起歌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优美旋律中接近尾声。这场座谈会将永远永远地驻留在我心间!(作者:许蕴章 向阳小学学生社团鲁迅知己社社长、少先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