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高安路一小——让纸的艺术滋养学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8

  2019年记者节当天,作为天平德育圈小记者,我去姚明的母校——高安路第一小学(以下简称“高一小学”)采访滕平校长,有关剪纸对于小朋友的美育影响。

 作者采访高一小学特级校长滕平

  在采访前,我很紧张,因为滕平校长是一个很厉害的校长——高级教师、特级校长、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徐汇区领军人才,她还获得过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少先队“星星火炬”奖章等。

 作者在高一小学先锋模范墙前留影

  见到滕校长本人,我就没那么紧张了,因为她是一个很亲切的人,对我提出的问题耐心一一解答。滕校长告诉我,始建于1955年的高一小学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开设了好多艺术课,剪纸就是其中一门。也正是从那时起,高一小学每周一节的剪纸课作为一门兴趣课保留至今,让小朋友们自由选择。

  我所在的华二紫竹双语学校,美术课上也教过剪纸,我觉得很有趣。而且,我所在的闵行区也很重视剪纸,颛桥镇就有一个剪纸文化公园,颛桥剪纸2009年还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海派剪纸”代表之一。而中国剪纸也在同一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高一小学的学生美术作品

  滕校长告诉我,美育可以很好地陶冶小朋友的心灵,提高小朋友的审美能力。在美育熏陶下,小朋友会向上、向善、向美,对人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小朋友要全面发展,语文数学等主课是学知识、学本领,剪纸也是一种本领。“小朋友们在剪纸过程中,知道怎么用剪刀剪一幅美丽的画,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培养小朋友动手能力,心灵手巧。”

  这几年,高一小学的剪纸课程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有剪纸,还有撕纸、贴纸、折纸……滕校长对此的总结是:“美化生活,培养动手能力,让艺术的美感染我们,滋养我们。”

 高一小学的学生手工艺品陈列

  我后来在高一小学大队辅导员余闻婕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高一小学的美术教室。我在教室里看到了许多小朋友的剪纸、贴纸和折纸作品,还有泥人、立体画和手工作品,想不到剪纸还可以有那么多花样。

  滕校长还表示,剪纸不仅存在于高一小学的美术课上,快乐活动日的兴趣课也有剪纸内容,小朋友们把画下来的东西剪下来、贴出来,就如同春节贴窗花一样。而且,小朋友的剪纸作品,还可以和国际友人交流,让国际社会也了解到中国剪纸艺术也很棒。

  正如高一小学美术教室门口电子屏上所写:“美,无处不在,让我们用美术让生活多姿多彩。”(作者: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