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在徐汇实验小学点燃滨江边的心愿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2

  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庄严如山地指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重要论述,让我和徐汇实验小学校长焦轶萍同志都倍感振奋。

  之所以倍感振奋,不仅仅是因为我和她都是有使命催征感的共产党员,还因为我和她都热爱徐汇、热爱滨江、热爱孩子。我和她,还特别能够和家长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心愿。尤其对焦轶萍同志而言,家长们的心愿和对孩子的祝福汇集起来就是家校协同发展的美妙交响曲。恰逢近日,徐汇实验小学举办了一年级新生家庭开放日活动。因为已经开学两个月了,孩子们似乎已经完成了从幼儿到小学生的第一步转轨,家长们也应该紧密跟进,家校联动是学校活力的重要源泉。

 

作者(左)和黄之颖老师一起考察家门口的好学校

 

  因为是公认的家门口的好学校,爸爸妈妈们来得特别齐;这显然和一些学校母亲为家教主体的格局不尽相同的。也有一些学校,开放日的家长很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虽然会各有优点吧,但社会学家和教育行家已经从四十多年来的实践和调研中证明,父母的亲子教育、家庭互动以及父亲或父爱的直接投入是不可替代的。为什么?因为父亲是理性和勇气的象征,父亲的诺言往往是山一样的担当和沉稳。对于女儿来说,父亲就是力量的化身;对于儿子而言父亲就是伟岸。

 

徐汇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庭开放日活动,爸爸妈妈写下满满的祝福 

 

  焦轶萍校长让学校大队辅导员黄小洁老师,把一年级家长们的开放日留言汇集了给我看看;当然这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宝贵财富,有助于学校在设计人生第一粒钮扣的具体扣法时更有针对性。我看后自然很受感动、很有收获,同时也再次证明了父母齐心共育孩子的家庭往往更加理性、更能够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与校长的教学及发展理念。如一(1)班翁嘉辰同学的爸爸妈妈留言是:“进入全新的小学生活后,爸爸妈妈希望你养成勤思考、不急不躁的习惯。遇到挫折坚忍不拔,乐观向上,诚实勇敢,做一名笑容灿烂,积极自信、豁达大气的男生。爸爸妈妈会始终陪伴在你左右,做你坚强的后盾。愿你扬帆起航,开启崭新的征程”。

  同班曹承恩同学的爸爸妈妈则说:“时间过得好快,你都一年级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爸爸妈妈希望你找到学习的快乐,在兴趣中学习。在学校的每一天汲取知识,享受过程,开心快乐,健康成长”。而钱俊豪的爸爸妈妈的心愿很明确:“希望我们的宝贝在老师的教导下,爸妈的陪伴下,茁壮成长!健康、善良、勇敢、坚强!爱学习,会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这些祝福都代表着年轻家长对学校、对老师的充分信任,以及对自己孩子品行的第一位要求。

 

大姐姐一样的大队辅导员老师和红领巾们的微笑

 

  我熟悉的杜暄桐同学,也在一(1)班;她和同学们已经彼此都熟悉了。她的父亲是单位的核心骨干,每天都很忙碌,最近更是投入进博会的重重工作。然而,赞赏并愿意积极实践焦轶萍校长家教理念的他,依然每天都抽时间陪伴着女儿。最近,一年级的孩子们都开始学习汉语拼音了;杜暄桐爸爸还担心自己的发音不怎么标准,也开始重新温习自己小学时的功课。因为,我造访徐汇实验小学的那一天,焦校长分别给了我和杜暄桐一本十二万字的《陶行知传》;涵盖了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毛泽东主席的评价)陶行知先生的主要事迹和教育思想。这几天我在精读(实际上是重温、因为我以前读过《陶行知全集》),杜暄桐和爸爸也在一起精读。杜暄桐还表示等她完全掌握了,就要去讲给班上的同学们听;她得到了爸爸的坚定鼓励。自然书中很多字不认识,那一起查字典则多了好多乐趣!

 

作者(左)和杜暄桐同学、蕉校长一起交流。

 

  自然,两代人一起学习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不同的价值取舍标准(这是我的定义、小孩子能感觉到)。怎么办呢?听孩子的!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必然有自己的选择,这种选择往往是为了提高自己和同龄人的地位。如关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杜暄桐爸爸认为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强调这次重温后特别感动。我也特别喜欢这句话,我愿意关注和介入徐汇实验小学的发展事业、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愿去的。但是,杜暄桐同学(以前在机关建国幼儿园时我还得称呼她为“杜小公主”)选择的大教育家名言是“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小、便比小孩还要小”!杜暄桐还很得意,要求我也能够好好领会这句话。

  我说很早就领会过了,我对杜暄桐强调:“在你没有出生和徐汇实验小学没有诞生之前”,我就知道这句“小孩厉害”的话了。这让她很吃惊。于是,她问我对她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有啥具体要求。我还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天,给班级的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讲几个大教育家故事;二是掌握了大教育家的主要思想后,观察自己的学校、并从中发现徐汇实验小学和焦校长哪些探索是符合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并写文章。第二个任务、她居然答应了,表示三年级结束时一定要完成。而像这样的约定,通常爸爸是乐观其成而妈妈是担心的。

  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以我的经验,爸爸不怕孩子失败、这也正是学校需要孩子能够承受的品质。如在留言汇集中,妈妈都希望学校和家庭能够为孩子树起一道没有委屈的天空;这其实是不可能的,谁能保证“金色的童年”全部都是阳光呢?而爸爸则理性而非片面的理想化。一(3)班肖涵曦同学的爸爸就这样告诫他的孩子:“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或许会遇见许多的坎坷和挫折,但真正的强者是不会被困难所打倒的。拥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时间能见证成长,梦想因你而精彩,希望你的明天能绽放最璀璨的烟花”。这是我在家长留言中看到的最理性金句,值得学校全体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们共同加以感悟。

 

参加田径比赛的孩子们

 

  孩子、家庭和学校,一起在美丽滨江边成长;应该是焦轶萍校长和更年轻的老师们职业生涯的精彩!作为他们的义务观察员,我会记录浪花的欢腾、海鸥的展翅、蜜蜂的辛勤和果园的芬芳。在我的畅想中:家门口的好学校,正是一个民族走向教育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新时代通行证、更是徐汇教育均衡战略的发展坐标。(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