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当小读者遇见大作家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6-17

  文学是美好的,文学是高级的,文学可以让生活更有诗意。我国有许多有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读过他写的《女儿的故事》《十二月的滴答诗意》等书,深深陶醉在他的作品中。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居然能见到大作家本人,他竟然走进襄园、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作为建襄小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我与作家面对面”活动梅子涵见面会即将在襄园举行。作为襄园梧桐社的成员,一天,老师神秘地拿出入场券,放到我们手中。我定睛一看,忍不住欢呼起来,原来是梅子涵见面会的入场券!我开始遐想连篇,梅爷爷是怎样的人呢?严肃的还是幽默的?那么多好看的书是怎么从他脑子里蹦出来的呢?

梅爷爷与小读者见面

  终于盼到了见面会的这天。我三步并作两步、迫不及待地赶往会场,只见会场里许多同学已经端端正正地坐好了,准备迎接梅爷爷的到来。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梅爷爷在大家的簇拥下走进了会场。他和蔼地朝我们微笑着,并介绍自己。

  见面会刚开始,他问的第一个问题就让大家哄堂大笑。“你们觉得数学重要还是文学重要呢?”同学们信心满满、大声说道:“当然是文学了!”可是,作为作家的梅爷爷的回答却让人大跌眼镜:“不,数学也很重要!你们可要好好学习数学哦!”原来,梅爷爷是想告诉我们,文学固然重要,作为一名学生,更重要的是掌握各种丰富的知识,打好学习的基础,才能为文学创作培育肥沃的土壤。

  在梅爷爷的讲座中,他为我们传授了许多文学的知识,包括文学的定义、优秀儿童文学的意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介绍的过程中,他的语言就如同他的作品一样生动幽默、引人入胜,让大家都竖起耳朵,生怕漏听了一个字。

活动现场上的亲子阅读

  在朗诵环节中,老师、同学、家长代表们轮流朗诵了梅爷爷的作品《十二月的滴答诗意》,作品中语言优美,描绘的场景更是美轮美奂。听了他的作品,感觉他和我很有缘。因为在他的作品中写道:“十一月不只是叶落的季节,也是诞生的季节。”而我正好是在十一月出生的。经过梅爷爷的妙笔生花,我觉得自己出生的季节真是妙极了!

  随着见面会进入尾声,压轴戏——提问环节开始了。同学们提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位同学问道:“梅爷爷,在《废话演说家》这本故事书中,哪个人物是根据您自己的经历编写的呢?”然而他得到的回答却是:“这里面没有一个环节是根据我的经历写的呢。”正当同学感觉有些尴尬时,梅爷爷笑了笑说,“文学作品不一定是具体某个人的经历,而是取材于生活,将很多人的经历结合在一起,再创造出来的。”梅爷爷的话让大家茅塞顿开、连连点头。

  最后,到了大家最期待的时刻——签名环节。同学们纷纷排队等候梅爷爷的签名,许多人踮起脚跟、伸长脖子,盼着快点轮到自己。得到签名的同学则欢呼雀跃着,对签名本爱不释手。

  通过这次见面会,我明白了,要写出一本好书需要日积月累的知识、丰富的想象力,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慧眼。要敢于想象、敢于下笔,用文字表达心声,培养出创作的勇气和热情。梅爷爷的见面会在襄园里种下了文学的种子,我们期待着这颗种子能够快快发芽开花。或许,未来的小作家也会在襄园诞生呢!

  (作者:建襄小学四(3)中队、襄园梧桐社;天平德育圈小记者)

 

  点评:

  作家相伴的童年何其幸福

  建襄小学陈静校长和郝心榕同学(以下简称榕榕),仿佛都是童话世界里的人物。前者是已经长大的白雪公主,榕榕则是和七个小矮人成为朋友的模样。我和榕榕一样四年级的时候是一九七八年,就经常居住在父亲工作的岳阳路三百二十号、斜对面就是建襄小学。我的小伙伴也就是父亲同事的孩子,都在建襄小学读书、他们经常带会当时很罕见的童话书籍来和我一起分享;那时插图都很精美。

作者郝心榕近影

  我自己的学校中山西路第一小学在长宁区的玉屏南路上,从现在角度来看当时思想不够解放;学校虽然已经不强调“苦难的童年”,不再让我和同学们谈阅读《半夜鸡叫》、《难忘的战斗》以及高尔基《童年》的体会,但让我们反复学习华主席的革命故事。不久,华主席不是国家领导人了,学校也就不知道让我们读啥了。但孩子都是喜欢阅读的,于是我爹给我找来《铁道游击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长篇小说。这本长篇陪伴了我和同学们整整一个暑假,让我至今都很难忘。

襄园梧桐社和梅爷爷合影

  如今的榕榕,当然比我自由、欢快多啦!陈静校长也总是在创造条件,让襄园的孩子们能够接触童话、接触经典。这让我很感动,我也很自觉地配合。而今年的一月十八日,以阅读为主基调的学生社团襄园梧桐社成立了;我应邀出席了揭牌典礼,也遇到了榕榕。陈静当时问我有啥建议,我就说关键是阅读且要有一个孩子负责把社团的有意义活动、完整地记录下来。榕榕,作为天平德育圈的小记者就很高兴地承担了这个责任;她的性格很文静,而且还非常喜欢阅读和品味。

今年一月十八日,作者(左)出席了襄园梧桐树的挂牌典礼。

  陈静校长是个很敬业的长辈,她不断地给襄园的孩子们创造条件;总是开发自己的人脉给学校注入新的能量,如请来院士、劳模等和孩子们交流,这回请来的则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而且陈静校长是个天生的优秀导演,她富有激情且注重活动细节的安排与内涵。在这次孩子们和梅爷爷的见面会上,除了老师们能够想得到的签名和提问环节,陈静还特地设计了亲子阅读梅爷爷作品的场景。

作者(左)和郝心榕同学的合影。

  我觉得这样的设计是难忘的,能够让童话深深地走进家庭和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童话,是心灵的源泉、是思维的翅膀、是亲情的纽带。有作家相伴的童年又是何等的幸福啊!我可以信心满满地预测:这批孩子中间也定会出现未来的作家!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