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假如上海不解放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6-06

  康平路上的五十四中,是座精致的校园。里面的孩子也很精致,同时也很朴素。五年前,五十四中的高中生们带着初中生们共三百多人,在校领导和天平街道张健慈等同志的指导下,浩浩荡荡把整个天平社区走遍了。走访中,他们记录历史文脉、寻访红色遗产、看望革命老人;后来还根据我的建议、孩子们派出自己的代表绘制了一份《天平德育圈地图》。地图上的初心,就是他们的出发点五十四中,十二颗红星串起一条红色基因遗址的线路;同时,天平社区的图腾是法式梧桐,十二棵绿色小梧桐树串起一条人文经典遗产的线路。这地图,令人赞叹。

作者在五十四中演讲

  后来,张健慈等同志还根据《天平德育圈地图》,推演出耳目一新的《天平社区党建地图》;在区域化社区党组织活动中很受用。再后来,就有了快闪这种年青人喜爱的表达情感的集体活动方式。可以说,五十四中是天平德育圈的特大功臣和创始学校;《天平德育圈地图》就好比一口清冽甘甜的井,我和天平街道的同志自然是喝水不忘挖井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研究员,也和我说过好几次——天平德育圈及其地图的形成,是可以也应该载入徐汇区地方志的。

作者(中)和卢校长(右)、吴书记一起讨论天平德育圈课题。

  不过,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三年没有去五十四中做客了。所以,当学校团委向天平街道团委提出——希望我去做一个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的报告时,我欣然接受了。在报告厅,我的受众主要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很精神、眼睛里都闪烁着好奇。除了必要的历史事实铺垫,我交流的思路是反向的:假如上海不解放!

聆听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主题演讲的高中生们

  也就是说:假如上海不解放,我们会怎么样?这需要有些穿越的思路和勇气。

  首先,就没有什么五十四中和高一小学,因为这两所学校都是一九五五年开始创立的,也就是上海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成果;从那时起,徐汇区迈开了科教大区的步伐。换言之,如果上海不解放的话,听讲座的同学们大多数要失学的。

  其次,五十四中的孩子,基本上都出身于城市平民家庭。如果不解放,他们很可能是居无定所、甚至随求生的父母到处漂泊。也有可能他们居住在流动的小船上,因为肇嘉浜路就是一条难民集聚和流散的河流;河边不是野草就是篷布区。

  再次,他们的父母可能是文盲或半文盲,工资低廉、很难养活全家。孩子们到了十四岁左右就得去永嘉路上的面粉工厂当童工以补贴家用,男孩长大一点再去滨江当码头工人、因为苦力的工钱稍多点。反正,是和升学、白领等毫无关系。

  第四,假如不解放,就是端午节也过不好。因为买不起足够的米和肉,粽子是种奢侈的想像力空间。黄浦江上赛龙舟也是不自由的,还需要事先让列强的领事馆批准。不批准的理由则是列强的军舰,就要在黄浦江等内河航道上自由通行。

  最后,哪有什么快闪!哪有什么朗诵?哪有什么街舞?听讲座的孩子们,倒是有可能参加反饥饿的抗争、或者是和剥削阶级进行根本性的较量。如果遇到了党的烛光,也会向着光明的未来集聚或奋斗、甚至牺牲,最终也要去解放上海的。

从左至右:卢久红校长、作者、吴洁书记和团委书记周懿合影。

  而这一些,都不需要五十四中的孩子们去承受或作出牺牲了。因为,七十年前的八千先烈已经为我们付出了生命的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