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王承小队成立日
来源:徐汇文明办   时间:2019-05-31

  今天(五月三十日)是我们建襄小学王承小队成立日。我代表王承小队,上台朗读了徐汇区总工会主席朱伟红老师写给陈静校长的贺信。我读得非常好,因为我读之前在家里做了很多很多准备,我每天至少都读两三遍。读完了大家都拍手鼓励我,大队辅导员柴伶俐老师表扬我比之前读得好很多。

天平德育圈赠书

王承(中)与参会嘉宾合影

  徐汇区教育局姚书记和天平街道领导高路老师,还给我们王承小队送了很多书。我们小队七个小伙伴都上台了,由我和邢思琪同学代表大家领了书。

王承(中)与天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明(左)、建襄小学党支部书记高静揭牌

  我们的班主任朱丽老师还介绍了王承叔叔的事迹,王泠一博士也讲了话。我听到他一直在说秦义云小队和王承小队,说了五六遍,说得我又害羞了。我们建襄小学二六班的同学,给王承叔叔表演了响板诗《王承》,我觉得响板很好听。

  活动结束妈妈来接我,一想到我是王承小队的小队长了,我高兴得在操场上都跳起来了。

  (作者:秦义云)

 

王承小队小队长秦义云宣读贺信

  附:贺信

  尊敬的陈静校长:

  您好啊!欣闻贵校近期展开亲近劳模、亲近楷模的学校德育活动,我觉得特别亲切且意义非凡。劳模是各个行业的德艺双馨代表,是值得孩子们加以亲近的。

  我们都坚信孩子应该、也能够获得全面发展。其中,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实现“德智体美劳”即五育贯通式发展。

  四月二十二日,中共徐汇区委鲍炳章书记指出:“学校要和家庭联手,共同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创新设置劳技课,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劳动,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让他们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而我和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在深入学习并在进一步交流中认为,工会和社区以及志愿者也可以为孩子们培养劳动观念,做出自身的努力和贡献。我们认为,亲近劳模是一个积极创意。

  经天平德育圈和王泠一博士的热情牵线,贵校一(5)班秦义云同学和他所在的小队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人大代表王承大哥哥结成了伙伴。在王博士和班主任朱丽老师的积极策划下,秦义云同学还将带头学习劳模事迹;在您和天平德育圈的支持下,一(5)班还将挂牌并正式命名“王承小队”。对此,我深感欣慰并且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最后,祝建襄小学五月三十日的挂牌活动圆满成功,祝孩子们六一节快乐!

徐汇区总工会 朱伟红

  2019、5、21

作者与王承小队名誉小队长王泠一博士(左)合影

附:响板诗《王承》

王承

中国工运最先驱

劳动组合书记部

九五华诞今胜昔

宜家宜居在田林

七零后,有王承

党旗上的一把锤

宜家家居新劳模

全国五一得表彰

锤子来打铁

处处自身硬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一丝又不苟

集体利益大局为重得失不计较

行政工会双肩挑

职工权益勤维护

工伤事故查细节

收银员是大概率

为什么?费思量

调查后,所以然

女工收银移动大家件

最易家具砸到脚面上

于是乎,配发大头安全鞋

女工脚小鞋小市场鲜有卖

新问题,难不到王主席

寻找厂家细细来定制

结果是,配发第二月

工伤事故直线下降称奇迹

关爱职工例子多多不胜举

敢于担当乃是使命动力源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时间:2016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