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不要用哭声告别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5-29

  七十年前的五月二十八日,解放了的上海人民迎来了自己新生的政权。这一天,九死一生的韩慧如同志在家中得到了刚出炉的解放日报,赠送者是前去慰问的上海地下党最高领导刘长胜同志。解放初,失去亲人的韩慧如同志只有三十六岁,但她无比坚强!很快就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教育工作中去了。

徐同学和班主任老师一起朗诵缅怀韩奶奶的文学作品

  韩慧如同志担任了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校长,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和慰问。党的十七大之后的2007年11月,韩奶奶是这样回答孩子们的提问的:为什么秦鸿钧等烈士在胜利马上到来的前夕、仍然能坚强不屈地走向刑场?为什么他们没有因为自己没能过上马上就要到来的好日子、而产生丝毫的动摇?答案只有一个——共产党人干革命不是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人民大众的利益,所以能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韩奶奶特地强调:革命年代如此,建设年代也一样!

 

徐诚鸿同学向韩奶奶告别

  韩奶奶的话,让我想起了歌剧《江姐》的著名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我妈在我读小学毕业前夕教会了我,当时是喜迎上海解放三十周年。这段唱腔特别优美乐观、情怀激越婉转、且有非凡远见,我也常唱给孩子们听——“不要用哭声告别,不要把眼泪轻抛……黎明之前身死去,脸不变色心不跳……到明天,山城解放红日高照。请代我向党来汇报,就说我永远是党的女儿。我的心永远和母亲在一道。能把青春献给党,正是我无尚的荣耀……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请代我把孩子来照料,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不要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告诉他,当好革命的接班人,莫辜负人民的期望,党的教导……”初心凿凿!

徐诚鸿同学在教学楼前留影

  天平德育圈兴起之后,红色基因在这块乐土上得以尽情培育。承蒙陆培贤校长的器重,我得以成为一中心小学的名誉校友;机关建国幼儿园的张敏薇园长也是见证人。这些年来,陆培贤、张敏薇和我有一个共同的合作课题,那就是如何接力培养一个被我们称之为神童的男孩徐诚鸿(昵称脱迷)。神童,信仰马克思主义、很投入地传播习近平思想,他熟悉韩奶奶的英勇事迹,还很喜欢钻研学问!

父亲陪同徐同学参加皮划艇比赛

  神童,发表过好多篇文章。第一篇就是关于韩奶奶革命回忆录《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读后感,有二千多字;时为三年级,而一般这一年龄的孩子作文强度只不过是二百多字。神童,还特喜欢体育运动;登山一意思、冬泳寻常事、皮划艇能够比赛十公里。于是,去年四月天平德育圈为他的中队挂牌成立了“东方体育日报中队”;铜牌上的大字是东方体育日报社杜旻社长专门为之题写的书法作品。

  一晃,神童就要小学毕业了;这让他自己和陆校长都倍感不舍,这也让我想起了神童幼儿园毕业前夕的不舍。当时,他自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让幼儿园升级为机关建国小学,这样他和同学们就不会离开老师、离开校园了。我和张敏薇园长,自然没理他这个很天真的主意;于是,他大哭一场后去一中心乖乖地报道了。

作者、陆校长和孩子们合影

  想起这件往事之后,我决定去一中心小学陪神童和韩奶奶告别。二十八日下午,陆校长还介绍了两个如今三年级的孩子给我;他们是“东方体育日报中队”的接班者,我和他们谈了暑期里写作新中国体育功臣故事的安排。而神童居然在操心中美贸易战,他在琢磨中国的反制火力以及中美经济领域的损耗比,他还很熟悉华为的战略。我告诉他:中国是后发制人战略的故乡,反击必中其咽喉;除了常规关税手段,还有限制稀土等战略性资源出口的措施。至于损耗比,如果以一年为期,中国大概损耗自身去年经济总量的0.3%、美国同类损耗大约则是0.2%。

  因为各自经济总量基数庞大,损耗的绝对量是很客观的;但是,中国得道多助,会有其它市场来弥补、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正在升温。而美国是失道寡助,甚至会因为其国内政治并非铁板一块,几个关键州工人和农民因贸易战导致的巨大损失无法从其它国际市场得到弥补,自然会对目前专制、凌霸的共和党政府冲击巨大!如果这场贸易持久战进行下去,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就是美国政府及其总统的必然宿命。而神童也据此认为——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