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宜家访劳模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5-24

  今天,我们中午去大队部柴伶俐老师那里。因为下午我们要一起去宜家拜访一位劳模和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这个劳模的名字叫王承。我们一五班要去拜访他的人有七个,有张原源、我、包莉娅、邢思琪、李攸宜、崔天雪还有顾睿驿。

  柴老师告诉我们,第二节课间背好书包到大队部集合。第二节课间我马上就到大队部去找柴老师了,但有些小朋友竟然比我还早到!等人都到齐,我们准备出发了。上车之前在操场上碰到了王泠一博士,因为他是我们的名誉小队长,所以也要跟我们一起去,我跟王博士合了影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秦义云(右)和劳模王承合影

  我们到宜家见到了王承叔叔,他给我们做了点介绍。我们接着在宜家的展示厅里合了影,然后王承叔叔就把我们带到一个房间里。他请我们坐下,问我们有什么问题吗?他请李攸宜问。李攸宜问:你几岁?王承叔叔回答:我43岁,和你们的爸爸妈妈差不多岁数。劳模问:还有问题吗?因为不敢问,没有人举手。

  劳模说:你们没有问题,我就要问问题了。然后他就问学校里谁成绩最好?同学们说:秦义云。我有点害羞,因为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好。劳模又问:你们长大想要当什么?邢思琪说:我想当法官,因为法官长得帅。张原源说:我想当考古学家。因为她喜欢恐龙。崔天雪说她想当画家。我心里想,我要当警察,因为警察可以抓小偷,很有成就感。但是我没说,因为害羞我不敢说。

建襄小学秦义云小队集体造访劳模王承

  然后王承叔叔就拿出一个书包,他打开之后先拿出一个储蓄罐,再拿出一盒水彩笔;他说每人一份,是送给你们的六一节礼物。我觉得很开心。王承叔叔让我发礼物,我把最后一个给了自己,别人拿的都是漂亮的蓝色书包,轮到我是黑色的,不过我也很喜欢。活动结束后,王博士、黄海君大哥哥和柴老师就护送我们小队的其他同学回校、再自行回家。

  因为我家离活动地方不远,所以爸爸就直接来接我了。爸爸带我去买了宜家网红冰淇淋和热狗,我们吃得很开心。还有我想告诉大家,今天我从王承叔叔身上懂了一个道理:只要态度端正,每件事情都能做好。(2019年5月21日)

  (作者:秦义云)

秦义云小队

  我挺会为小孩子设计活动的,如果小孩子有啥正能量的愿景、就一定得想办法满足。如一年级阳光男孩秦义云所在的建襄小学,要求各个儿童团以小队为单位活动、在红五月里造访身边的先进人物并留纪录。这当然是陈静校长的好主意!

  陈静校长的本意,肯定是小手拉大手、一起见贤思齐。于是,秦义云就来找我了。我多少受了点他的影响,他害羞、我也有点害羞了。我想了想,就决定陪同秦义云小队去造访劳模王承。我们的行动,得到了很多支持。班主任朱丽老师就放手让孩子们独立走出校园,而天平街道派出了公务车,区教育局让局团委书记直接参与;区总工会主席朱伟红更是点赞有加,劳模王承本人也是做足了功课。

王泠一博士与八院周建元书记讨论党建课题

  造访王承的活动自然非常成功,王承就像小学校长那样慈祥、耐心且循循善诱。而我遇到教育局团委书记徐欢、更是好久不见且是格外亲切,因为我出席了她在崇明岛上的婚礼,当时她还是位育初中的老师;因此对天平德育圈很了解的。

  按照我们的计划,秦义云小队将在六一前被挂牌、正式命名为王承小队。而这个小队的宗旨就是:亲近劳模、亲近楷模。我自然承诺:会帮这个小队寻访更多的劳模和楷模。五月二十三日,是徐汇区全境解放七十周年的喜庆日子;我来到八院,一个在我看来是先进模范云集的道德高地。党委书记周建元教授和我谈得深入,主题就是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打造文明品牌。我介绍了秦义云小队和天平德育圈,明确说小孩子们完全可以采访八院的陈旭、陈锐、贺云等老先进人物以及新人。周书记将信将疑,我补充介绍到:秦义云其实已经和陈旭跨界交流过了。

  爱思考的秦义云曾经琢磨过睡觉与梦的问题。如他上月写过这样的文字:“到了学校。我们在拿书,拿好书。我、孔晨昕和金瀚旸在讨论一个问题,问题是晚上睡觉为什么会做梦?我说:‘应该是脑里的细胞活动造成的’。孔晨昕说:‘不对,不对。是自己想的东西告诉大脑,然后大脑把东西换成了梦才造成的’。金瀚旸说:‘你们说的都不对,梦是没有一位科学家知道怎么造成的’。”就此,我特地询问过八院的宣传科长朱健同志;她为了慎重起见,还专门去请教陈旭教授。

八院神经内科主任、劳模陈旭教授

  神经内科主任、劳模陈旭这样解答:梦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每个人都会做梦,只是梦多梦少。睡眠分慢波睡眠和快动眼睡眠,梦大多数出现在异相睡眠节段(快动眼睡眠期)。人的大脑皮层都有兴奋与抑制的过程,每时每刻都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下,两种睡眠状态的交替出现,就是在不断地进行调节的结果。目前梦的形成是没有绝对的科学解释,大多数认为有梦睡眠是大脑皮层中少数细胞的兴奋,有节奏地刺激大脑,使其保持一定的兴奋水平,从而起到稳定机体的调节作用。大部分科学家认为: 人类睡着时候都会做梦。大部分梦,人醒了就忘记了。梦,都发生在人睡眠时候的快速动眼睡眠期,如果正好这时候醒了,人就会记得住梦境。人睡眠休息后,大脑一小部分脑细胞还在继续活动,所以产生了梦。

  通过微信的快速传递后,我、秦义云父母和陈静校长都看懂了;但秦义云自己还表示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他还想有机会当面请教劳模陈旭教授。而八院的工会主席李银萍同志还告知我,为了欢庆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八院党委将向全体职工发起“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她征询我的意见,我就建议评选出来的优秀文章,除了尽可能推荐发表的同时;也完全可以让天平德育圈的孩子们来朗诵。

  (作者: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