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意大利的时尚和匠心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04

  米凯莱·杰拉奇先生,是经济学家,也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的副部长,他负责国际贸易与投资,同时他还是经济发展部中国事务工作组的负责人,直接参与和积极推动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并与意大利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的备忘录。二零一六年五月,鉴于他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意大利最高荣誉、由总统马塔雷拉颁发了意大利之星的骑士勋章。他连续三年入选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五十位意大利人之一,他曾经在中国工作十年之久;是著名的中国通。他曾经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他不光是专业,他的语言才能也很高——精通英语、中文,也熟悉法语和西班牙语。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国意大利人文交流重镇的上海中心城区徐汇区读者,笔者认为很有必要介绍一下杰拉奇先生。

上海社科院张道根院长向米拉奇先生赠送一带一路主题纪念邮票

  而且,意大利已经明确担任今年十一月上海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徐汇区的企业家们也理所当然应该对杰拉奇先生的一带一路观,以及其对华经贸合作思路有所了解。今年四月二日他光临中国国家高端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从北京到罗马:繁荣共赢的丝绸之路”的演讲,并在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陈琪陪同下,与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教授、上海欧洲事务研究专家徐明棋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等著名中国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杰拉奇先生理论功底深厚,他的分析很透彻。如关于当下全球化和“一带一路”的课题,他就特别讲到在全球化过程中相当多的中小企业,也包括意大利的一些企业家,对全球化的适应能力不是很强。之所以出现反全球化的思潮,是因为以往的全球化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从区域发展来说是不平衡的,目前这波全球化成果基本上是发生在沿海地区,有专家研究绝大多数发达地区都在沿海300公里的区域内,所以有大量的内地没有参与进去。另外在全球化过程中有大量的文化冲突,以往全球化更多的是通过殖民、帝国的方式推进,所以存在很多的矛盾。这些,也是造成现在反全球化思潮的兴起。同时,在以往的全球化当中,包括跨国公司、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确实造成有些国家经济增长动力的减弱,特别是造成一些全球化的失败者。杰拉奇先生认为,在这个反思全球化过程中诞生的“一带一路”主张是很好的倡议,有传承也有新突破,如推进区域贸易、合作、投资,通过降低关税、贸易便利、人文交流等措施加以共鸣。

  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加入“一带一路”有助于增进中国以及意大利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力。王健研究员去年曾去彼得艾弗斯港调研,他发现中远集团接手以后,它的吞吐量在全世界增长最快,从93位跃升到现在的36位。现在港口排名明显上去了以后,对意大利亚得里亚海的一些港口也造成了很大的刺激。这次中国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里,包括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的演讲当中,都特别讲到港口合作。特别是亚得里亚海的两个港口——德里雅思特和热那亚的合作,通过合作可以把原来区域的竞争关系变成一种合作关系,能够与意大利北方港口计划结合起来、对接起来,从而打造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一个东南门户。这对上海、宁波等长三角的港口城市及企业来说,则是新航线的机会。

意大利新任驻沪总领事陈琪

  作为内阁高官,杰拉奇先生对于自己能够直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自豪。他同时强调,作为欧盟五个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是领跑者,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当中是西方世界的领跑者,其意义不亚于法国当年顶住压力和新中国建交。他还乐观地指出,在意大利的领跑下还会有越多越多的欧盟国家积极参与进来。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取得了很多的进步,还将不断促进和增强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他们都会得到更多发展经济的机会,而且会吸引到很多内向型的投资,他们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向中国市场出口,以及向其他国家出口。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强彼此之间国家吸引力,使这些国家能够有更多经济发展的活动,这样可以促进更多的彼此投资和贸易关系的主动性。

  杰拉奇先生是位积极的实干家,他还具体说明到:二零一七年,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访华时,就参加了“一带一路”首届峰会;当时就再次重申了一九七零年,意大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也正是印证了八百年前马可波罗时代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渊源。所以,意大利所有和中国的关系都是基于和平繁荣发展的关系奠定。但是一九七零年意大利和中国建交时,可能很多同事还没有出生。在当时美国是全球的霸主,它引领了国际秩序。但是,意大利并没有去一味地追随美国,所以明年必然会庆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的日子,为什么像意大利总理、意大利总统在两年之内两次访华,即很好地能够表明——希望能够把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经贸数据。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果!意大利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秉承同样的理念——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政策,但是要确保我们今天做的改变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改变和效果。这并不只是政策的改变,要确保这个政策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的效果。这个效果,也就是经贸数据、贸易和投资。

  而关于“实实在在的、好的效果”,其实还有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人文交流及其往来的便利化,以及企业的投资应更多地惠及百姓的就业、尤其是年青人的发展机会。杰拉奇先生表示,他将积极促进签证的便利化、两国人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获得更多的工作(实习)经验。对此,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教授高度评价“杰拉奇先生是位有情怀的人、是位积极为公众服务的人”!

上海姑娘黄昕玮梦想是世界一流的时装设计师

  说到“年青人发展机会”这一话题,我忽然觉得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还让我想起了一位叫黄昕玮的上海女孩。我认识她,是在世博会之后美丽的金山海滨;当时她还在读高中,就表示今后要走自己内心的路而不是父母想像的某种路径。至于“内心的路”是什么,一开始有点矜持的姑娘并没有告诉我。她知道徐光启、利玛窦、马可波罗以及黄道婆,她对服饰很敏感(我们交流时、电视里有春季流行款式发布新闻),所以我也猜出来了,但我也没有挑明。再后来,她大一了;一身气度不凡的装饰也是她自己打理的,不用猜就知道她在学服装设计了。但她和我强调,她学的是“时装设计”、不是“服装设计”!这有什么区别吗?我故意问她的。她说前者是设计师干的,突出的是款式、时尚和匠心;而后者是裁缝干的,突出的是耐用、日常的手艺;她自己的目标是一流的时装设计师!

与意大利贵宾交流的高端智库学者一起留影

  多么有梦想的一位姑娘啊!我心里明白她的“诗和远方”就是米兰了。新的时代总是青睐有梦想的年青人,二零一四年在上海就读本科期间,黄昕玮作为交换生就曾经去意大利学习半年。而她大学毕业之后,于二零一六年九月赴意大利米兰多莫斯设计学院深造,并获得了时装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随后,她在一家当地的意大利公司实习并工作,她的作品让我感到惊艳、活力和时尚,仿佛就是地中海边吹来的暖流、似乎是在问候金山海滨的老朋友!而有追求的年青人和时装设计师,往往并不在乎一时成功的产品设计发布。黄昕玮就是如此,她沉浸在意大利地中海文明的诗意之中,徜徉在文化交流的星空下;而不久前,她又毅然辞去了当地公司的职务,开始专攻意大利语了。在此,我希望她有个更好的前程!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