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文明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大家谈文明
从马可波罗到乌南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01

  二零一九年的三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国事访问的第一站、选择了地中海边的美丽国度——意大利。在热烈、真挚的气氛中,意大利隆重宣告正式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行动蓝图。这天,远在魔都徐汇的上海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以下简称乌南)的孩子们,由大班的意大利籍同学发起、举办了一个庆祝习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的主题新闻班会。看着乌南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和精致的创意,让我想起了自己年少时一些意大利元素的往事。和乌南这些精灵般的孩子相比,我是很晚才知道意大利的。那是为了庆祝小学毕业,父亲带我去看了一场电影《牛虻》、述说的就是意大利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故事;后来母亲给我弄来一本世界地图集,初看到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国家地图模样,觉得挺有意思的、很像圣诞老人的靴子。

  一九八一年,我在长宁区一所市重点学校读初二,那年我十四岁。我其它成绩不好,只有历史课堂上的表现最令老师满意,成绩也是全年级第一。一九九六年即十五年之后,我成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初中的历史归老师告诉了我马可波罗游记和黄道婆的伟大事迹;班主任、数学老师丁建业先生告诉了我徐光启和利玛窦的友好故事以及合作翻译的名著《几何原本》。这四位历史人物时间上分别为元朝和明朝;空间上都涉及江南、上海、徐汇,这让我对徐家汇充满着景仰!

维罗纳是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发生地,它是意大利北部威尼托区一座历史久远的古城,

曾是古罗马帝国的重要驻防要塞,于200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维罗纳但丁广场

  一九八五年,我成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本科一年级的新生。在那年九月开学之初的班级全会上,班主任张广智教授要大家讲讲自己乡土历史上自豪的事情或者人物。来自西安的崔永革同学和来自武威的张元林同学,很自豪地分别介绍了大雁塔和敦煌。我就介绍了上述四位历史人物及在中外关系史上的地位,而中外关系史八年后就是我的博士专业;同样是上海籍高永良同学因家住南市,就介绍了豫园(当时就叫城隍庙)和清末的小刀会起义(那时农民起义在教科书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我和高永良很谈得来,他喜爱摄影;后来我们彼此参加了对方婚礼。

  西北来的崔永革和张元林都是当地的高考状元,很刻苦、还注重互动。我们上海籍的同学说过故事之后也就意味着班会结束了,但那两位还去图书馆寻找其感兴趣的补充资料;过了一阵子还到宿舍来告诉我马可波罗到过他们的家乡。由此话题,我和他们关系自然也密切起来;正好西安和敦煌也正是我十分向往的地方。因为考取复旦大学,我得到的父母奖励就是在高三毕业的暑期,去西安看大雁塔、小雁塔还有兵马俑(当时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的八大考古奇迹之一)。我在西安蛰伏了半个多月,还坐长途汽车拜谒了西安区域所有的著名皇帝陵园。所以大学期间我和崔永革的共同语言很多,在世界史课堂上我们也共同关注罗马课题。

维罗纳是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发生地,和中国宁波是友好城市。

这是宁波送给维罗纳的梁山伯和祝英台雕像,安放在朱丽叶墓地前的花园里

  李春元教授用了一个学期,给我们讲古代希腊和罗马。我自己相对地喜欢希腊、奥林匹克及马拉松(我当时经常长跑);我的宿舍上铺同学石建邦更是对柏拉图、苏格拉底等古希腊的哲学家钦佩不已。而崔永革对古罗马以及文艺复兴情有独钟,他能说出每一个意大利著名城市的主要故事和历史上意大利著名人物的事迹脉络;包括马可波罗和利玛窦。课堂重点给我们讲马可波罗的老师,是复旦和学术界一致公认博学谦逊的陈绛教授;一九九三年,我成为他的博士关门弟子。

乌南幼儿园孩子们的新闻发布

  课堂之外,陈绛教授也是诲人不倦;他告诉我们对马可波罗游记的解读,特别是时代背景和文化意义。于是,我们复活了很多历史上细节。眼镜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外史籍中都记载了眼镜最早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古老文化、医疗、技艺的遗产。它的发展变迁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国家,眼镜的最早出现是在十三世纪末叶。马可波罗曾旅居中国十七年,他深受器重并为元朝宫庭办事,跑遍中国各地。当时他见到元朝宫庭里有人戴眼镜,对此他很感兴趣,在他回国时就把眼镜传到了西方,所以在西方最早制造眼镜的地方,则是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此外,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还有中国老年人戴眼镜阅读小说及小字的记载。

  当年,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经地中海来到霍尔木兹,一直等了两个月,也没遇上去中国的船只,只好改走陆路。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是让最有雄心的旅行家也望而却步的路。但是他们从霍尔木兹向东,越过荒凉恐怖的伊朗沙漠,跨过险峻寒冷的帕米尔高原,一路上艰难地跋山涉水,克服了疾病、饥渴的困扰,躲开了强盗、猛兽的侵袭,终于来到了中国新疆。一到这里,马可波罗的眼睛便被吸引住了。他们继续向东,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古城敦煌,瞻仰了举世闻名的佛像雕刻和壁画。接着,他们经玉门关见到了万里长城。最后穿过河西走廊,终于到达了上都——元朝陪都。这时已是1275年的夏天,距他们离开祖国已经过了四个寒暑了!马可波罗的父亲和叔叔向忽必烈大汗呈上了教皇的信件和礼物,并向大汗介绍了马可波罗。大汗非常赏识年轻聪明的马可波罗,特意请他们进宫讲述沿途的见闻,并携他们同返大都(北京),后来还留他们在元朝当官任职。聪明的马可波罗,很快就学会了蒙古语和汉语。他借奉大汗之命巡视各地的机会,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的辽阔与富有让他惊呆了。他每到一处,总要详细地考察当地的风俗、地理、人情。在回到大都后,又详细地向忽必烈大汗进行汇报。在马可波罗游记中,他盛赞了中国的繁盛昌明;发达的工商业、繁华热闹的市集、华美廉价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驿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纸币等等。书中的内容,使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无限神往。

龚敏园长和乌南意大利籍的孩子们讲述马可波罗的故事

  马可波罗回到故乡之后,被迫卷入了诸侯的战争;他被俘后,在敌人的监狱里遇到了一位作家难友。他口述,作家整理;他俩不懈合作,在死神到来之前完成了这部传世之作——马可波罗游记。我觉得马可波罗的故事,应该让乌南的孩子们铭记;也可以让乌南意大利籍的同学自己来讲述。龚敏园长,是上海女性美丽、敬业的典范。她总是在积极探索、勤于学习和捕捉最新素材,老师们也经常会推出如“北京周”那样富有创意的教学活动。龚敏和我最近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国之交,根基在于民相亲;完全应该抓住习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及对方加入一带一路蓝图的机遇,促进小手拉大手、把乌南打造成为中意交流的示范性人文基地。而且一般情况下,在徐汇、在上海关于中意人文交流的认知是徐光启和利玛窦及《几何原本》,即四百年的光景。如果从马可波罗及其游记开始,则是八百年。更何况,对于孩子、家长和非数学老师来说,马可波罗游记更有亲和力。

  龚敏的热情和孩子的笑脸感染着我,但我总是觉得幼儿园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于是,就给乌南找了个同样热心肠的高级志愿者——那就是我的大学伙伴崔永革。三十年前,他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故乡西安。一开始,还是从事专业对口的博物馆工作;单位就在大雁塔旁边。一九九一年,我读研究生时曾经去西安看望过他;他已经转入外贸行业工作、那是中国经济起飞的前夜。我和他聊到了马可波罗和丝绸之路,都希望中国能够早点摆脱贫困、早点实现盛唐气象的复兴!崔永革的外贸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向意大利出口纺织原料;如当时的羊绒主要就是卖到普拉多,那是意大利的服装纺织中心。我感慨的是:马可波罗和黄道婆是同时代人,但他和她没有实现交集。而如今,老同学崔永革却实现了中意纺织交集!

  一九九一年,崔永革送我上火车离开西安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去过古都、也再也没有见过他。好在伟大的中国人又发明了微信,让我们实现了先贤梦寐以求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崇高境界。通过微信,我知道崔永革移居意大利已经二十五年。他目前居住地维罗纳是世界歌剧的故乡,和我的故乡杭州是姐妹城市。莎士比亚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就发生在维罗纳,罗密欧曾在朱丽叶家的阳台向她求爱,这段爱情故事和朱丽叶的阳台一起留给了后世。维罗纳城内仍保留着朱丽叶的故居,故居中“朱丽叶的阳台”每年吸引着数百万游客。

  此番习主席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让崔永革倍感新时代中国人的自豪。他每天热烈地和我在微信中交流着他的感受、以及意大利华人群体的欢呼,我似乎在万里之外听到了他澎湃的心跳。他自然还怀念自己曾经的博物馆岁月,而意大利归还文物黑市中缴获的796件横跨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瑰宝,更让他激情洋溢。这次回归祖国的文物时间跨度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民国时期,且器物种类多样,保存状况较为完好。崔永革认为总体价值很高,是中国历史各时期生产生活场景、精神生活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的实物见证;这也是中意人文交流的新成果!

  从我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中,崔永革知道了我是乌南幼儿园的课外辅导员、以及乌南黄道婆布艺空间和意大利籍孩子的情况,他也知道了更多我在徐汇区承担社会责任的消息,并觉得很有意义。我则提请他也担任乌南的课外辅导员,为孩子们提供一些意大利当地的图片、资料以及中意交流的素材,他欣然接受。这真是一个神奇的乌南佳话!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媒体刊发文章时所引用的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名言——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信息来源:王泠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图片来源: 崔永革、龚敏)